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牛肉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2023/06/04 05:19:30瀏覽447|回應1|推薦28

沒有牛肉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一、找不到牛肉只能唾面自乾

   媒體報導,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聲明鄧振中在協定簽署後表示,美台簽署的貿易協定是“自1979年以來台美間最具規模、最全面性的貿易談判,所達成的階段性成果,不僅標誌著台美經貿關係歷史性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了關鍵一步。”其實經貿倡議等級低不須國會同意,但仔細推敲協定內容卻找不到對台灣經濟有利的牛肉,工商時報社論稱首批協定包括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五項議題。本次所公布的首批協定中文版長達83頁,其中篇幅最大長達29頁的「貿易便捷化」只是充場面毫無用處。因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有個貿易便捷化協定,於2017年生效,我國是第13個完成批准程序的會員,自然已享有貿易便捷化的好處,當年經濟部、外交部皆認為此一協定將大幅提升通關作業效率,可以為台灣創造更多的經貿利益。在最惠國待遇下,WTO所生效的協定適用所有會員,也就是說,2017年所生效的「貿易便捷化協定」不只適用於美國,也適用於台灣。這次台美首批貿易協定當中,篇幅占了三分之一的貿易便捷化協定,和2017年生效的WTO貿易便捷化根本無差別完全是呼攏大家。 

    台美五項協定篇幅第二多的是「良好法制作業」有17頁,這些內容本來就是我國政府該做的何須美國人關心,篇幅第三多的是「反貪腐」協定有10頁,各國政府本來就都是反貪腐的,但文中提及履行WTO政府採購協定(GPA)時須以透明、公正方式進行公共採購,其實就是在招標時須先知會美商,根本是保護美商條款。篇幅第四多的是「服務業國內規章」有9頁,文本內容在許多段落一開頭都說:「若一方代表領域當局要求服務之提供須經許可…」然後程序、資訊、措施應該怎麼走,要有一定的標準,簡單講就是法規要有可預期性,不能隨興為之。過去外商經常抱怨台灣政出多門,可預期性太低,如今寫到文本自然是好的,但這豈不也是政府應為之事嗎?何勞人家叮嚀?在83頁的首批協定中,著墨最少的是「中小企業」,只有寥寥3頁,台美貿易協定自始沒有提到關稅調降及擴大市場才是攸關台灣經貿利益的大事,但條文只是空洞的表示以合作增加中小企業貿易與投資機會、資訊分享、進行中小企業對話,政府這樣的談判對得起中小企業嗎? 

二、自我吹噓不切實際 

(一)可為自貿協定奠定基礎純屬一廂情願

  政府自我安慰的說這項協定為台美經貿往來打下完備堅實的法律基礎,未來台美雙方可基於合作共識及共同利益,逐步擴充協定的內涵,並有很大機會可以發展為更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美國只考慮自己利益,不會輕易簽訂自貿協定。 

(二)與參加CPTPP毫無關係

   TVBS新聞網稱簽署的首批協定加上後續即將展開談判的7項議題,不僅涵蓋了當前全球關心的新興經貿議題,也納入如CPTPP等高標準貿易協定的相關內容。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這些議題的完成談判將有助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資訊透明化、降低企業交易成本,並為中小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及實質利益。凸顯台灣接軌國際,也一定能增加我國參加CPTPP等區域貿易協定及和其他國家洽簽經貿協定之機會。這純屬幻想,經貿倡議的簽定與CPTPP毫無關係,何況美國自己都沒加入CPTPP。以往也有人說進口日本核食可加入CPTPP,結果證實是騙人的。 

(三)與關稅市場無關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簽定後,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美經貿新的里程碑,也是台灣與美國自1979年以來最全面性的貿易協定。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說,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首個對外簽署的經貿協定,對台美關係有正面效果。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則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重新建立公平競爭機制,去除不公平政策、促進公平友好合作的開始。但前行政院長陳冲卻說,台灣需要與美國簽署的是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真正對等的自由貿易協定、投資保障協定等,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卻只是安慰劑。政府說由於美國國會沒有授權政府與任何國家進行市場開放談判,因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全文不涉及「市場開放」,不會討論貨品降稅,那這協定有何實質價值? 

(四)台美倡議無法幫助台灣農產品出口

   政府說雖然台美倡議不涉及農產品進出口降關稅,但仍可進一步協助我業者排除農產品輸美非關稅貿易障礙或困難,有助於提升我國農產品輸美的金額與數量。其實美國本身是農產品輸出國家,台灣水果遠隔重洋根本無法與中美洲國家競爭,台灣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地仍是中國大陸。 

三、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無助台灣經濟 

   台灣對21世紀貿易倡議的期待換來的是美國的文字玩弄。負責談判的官員稱雙方達成高水平經濟合作協議,可幫助台灣打開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大門,推動台參與美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和日本主導的CPTPP。但如果仔細觀察政府公佈的“貿易倡議”具體內容,我們就不難發現問題:首先,談判仍然沒有涉及最核心也是最具有實質性的關稅減免與市場准入問題。也就是說,與“印太經濟框架”如出一轍,美國沒打算或者暫時沒有打算給予實質讓利。這當然引發島內工商界的不滿,被批為“沒有牛肉只有愚弄”。其實,談判完全由美方主導及其不平等,又具有強烈的“反中”色彩。由於“貿易倡議”與美方推出的IPEF具有很大相似性都是無實利的空殼子,我們可“管中窺豹”觀察美國在經濟實力相對下降、戰略焦慮感大幅上升的當下,想的只是攫取美國自身的利益。談判完全不提減免關稅和協商市場准入促成彼此經濟貿易往來和投資更緊密。當下美國認為原有經貿規則使自身利益受損嚴重,尤其是美勞工、環境、反腐敗等標準嚴苛,與“非市場經濟”經濟體競爭時遭遇嚴重不公,需要在美式民主價值理念基礎上構建新的有利美國的貿易規則和標準。 

   美方意圖將台灣徹底拉入美國主導的貿易體系,促成兩岸經濟“脫鉤”,完全不顧兩岸貿易產生的台灣上千億美元的順差。拜登政府推出IPEF後,回應者寥寥無幾,就是因為毫無實質利益,都強調“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中國具有巨大經濟影響力”。尷尬之餘,美國迫切需要一個談判“標兵”,率先在“親美反中”問題上作出表率。毫無疑問,台灣是最佳的冤大頭。台灣不僅積極接盤,還大肆鼓吹“台灣成為美貿易談判的優先對象”,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如果台美真在貿易便捷化等議題上達成一致,美將對“台灣接單—中國大陸生產—出口歐美”這條產業鏈具有更強影響力,可能以“供應鏈安全”等名義要求更多台商將產能轉移出中國大陸。在中美貿易摩擦期間,部分台商採取經由第三地轉出口美國的辦法規避輸美高額關稅,如果台美“貿易倡議”談判取得實質突破,這種做法將面臨更高風險。那麼,台灣會獲得什麼呢?如果台灣完全遵照“貿易倡議”制定的新貿易規則和標準,“台灣將成為美國經濟的殖民地。專家指出,如台電等公營企業,長期為民眾提供廉價電力等重要民生物資產品,如果按照“貿易倡議”要求私營化,只會讓外資得利,但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卻要台民眾來承受。事實上,6年來,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不降反升;蔡政府開放“萊豬”討美歡心卻沒有獲得美任何實質回報。若台灣聽從美國要求追求兩岸經濟脫鉤,損失的上千億美元順差找誰要?“21世紀貿易倡議”事實是不切實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9308671

 回應文章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5 12:19
其實這個事是民進黨主動向美國要求的,為了給開放萊豬一個交代。所以會覺得這個東西就像一個「萊豬褒獎狀」,因為從名字上看這就不是一個貿易協定,美國現階段是不會簽任何貿易協定的。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3-06-05 17:11 回覆: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