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專家稱中國已成世界領袖
2023/05/31 20:06:13瀏覽323|回應0|推薦22

美國專家稱中國已成世界領袖


一、中國成為世界領袖已逐漸被認同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著名思想家·諾姆·喬姆斯基表示,中國已經成為世界領袖,並使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減弱。當被問及中國是否會成為世界領袖時,他回答說:"它已經是了。”作為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日益增長的一個例子,喬姆斯基列舉了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作為夥伴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情況。他稱:"在過去幾個月里,沙特阿拉伯加入了上海合作組織,緊隨其後的是第二個地區重量級國家阿聯酋,它已經成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從印度東部的加爾各答經紅海延伸到歐洲。中國現在正在進入中東的武器市場。”喬姆斯基表示,所有這些都表明,在過去80年中一直由取代英國的美國所統治的中東體系受到了"嚴重侵蝕"。喬姆斯基指出:"類似的過程也在其他地區發生。”

   中國是以德服人,不像美國以大欺小,長臂管轄干涉別國內政。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做好基礎建設促進經濟繁榮。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這一重大倡議切中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現實需求,中國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只會危害世界和平,集團對抗只會加劇21世紀安全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包括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全球文明倡議是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的又一優質國際公共產品,指向人類文明進步和建設持久和平、開放包容的世界,在很大意義上可以被視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明支柱。中國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議宛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三駕馬車”,已成並駕齊驅、鼎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勢中國提出三大倡議的廣大胸襟足以擔任世界領袖。

二、中國經濟上的實力


    中美貿易戰、科技戰、晶片戰的背後,是美國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危機感,深恐中國搶奪美國霸權地位。從任何角度看,中國都是一個崛起的大國,而美國霸權卻在相對衰落。美國經濟總量在全球的佔比日趨下降,中美經濟總量之間的趕超被認為是經濟地位的互相取代,據英國宏觀經濟研究公司2023年4月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基於購買力平價的水平下,由世界5個主要發展中經濟體組成的金磚國家集團佔全球GDP中所佔份額已超過七國工業集團 (G7)。從全球形勢看,世界經濟重心正在東移,按購買力平價衡量,由於人口規模的影響,中國未來的經濟實力可能比歷史上所有大國都要強得多。2015年時中國GDP在全球總量佔比就已經超過了15%,到2030年或2035年,中國貢獻的GDP將達到全球總量的1/3,中國經濟規模將大於美國和歐洲的總和。根據預測,到2030年,被稱為“南方國家”的發展中國家將貢獻全球GDP的67%,只有33%來自發達國家。所以,中國高度重視與發展中國家的關係。中國得“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巨大變化,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性將越來越突出,中國的話語權將越來越大。依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知名投資人吉姆•羅傑斯預測美國可能會衰落。羅傑斯還表示,美國終有一天將因不斷增長的國家債務而失去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地位。

 

    最近,美國外交一直在收縮,隨著美國從全球舞台後撤,中國採取了更具主導性的立場。中國成功調解了沙特與伊朗的矛盾,加強了在中東的影響力。中國企業是非洲最大的投資者,且已在拉丁美洲投資逾1400億美元,在亞洲和歐洲各地進行投資,讓“一帶一路”經濟重獲新生。改革開放經過40多年努力,這一代中國人終於又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中國在經濟、工業、科技、軍事、太空等國家綜合實力上已強大到位居世界前沿,中國開始有了「四個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意謂在經濟發展上從一開始的「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到晚近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在社會發展上從一開始的「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到晚近的「全面脫貧」實現小康社會;在政治建設上從一開始的「穩定壓倒一切」到晚近的「四個全面」,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看世界不會俯視,中國即使是世界最強大國家時,也是以平等對待所有國家,當中國開始平視世界時,意謂著中國已有強大的綜合國力,從而有能力平衡與約制強權國家的帝國主義與霸權,有能力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參與並促成建構一套更完善的國際秩序。

 

三、軍事上的實力

 

   中國要做為世界領袖,必須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方能伸張正義。日本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稱,隨著北京正在對其軍隊進行現代化建設,中國推進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計劃可能會在21世紀中葉之前提前完成。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這份防衛白皮書文件將於7月上報日本內閣會議。《防衛白皮書》草案將中國描述為日本“最大的戰略挑戰”,重復了去年12月新版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表述。白皮書預計,到2035年,中國可能擁有1500枚核彈頭,並確保在太空、網絡空間和電磁戰等新領域的優勢地位。此外,日本對俄羅斯和中國在其周邊海域開展聯合軍事活動表示“嚴重關切”,稱這些行動“明顯是為了向日本示威”。自2019年7月以來,中俄轟炸機在日本附近進行了5次聯合飛行。其中,2022年5月舉行的聯合飛行期間東京正在與澳大利亞、印度和美國舉辦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中國的國防工業突飛猛進,海軍方面,第三艘電磁彈射航母已下水,第四艘甚至第五艘航母也在孕育中,8艘055大驅威震四方,075、076兩棲攻擊艦戰力強大,加上數量眾多的潛艇,海軍綜合實力足以抗衡美國。空軍的五代機殲-20,四代機殲-16戰力超強,加上強大的無人機工業,中國的空軍不輸美國。而陸軍是中國傳統強項,長距離火箭炮、坦克及火箭軍火力驚人,中國強大的軍力足堪世界領袖重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927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