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兵棋推演成功摧毀美國最強航母福特號之意義
2023/05/26 20:38:18瀏覽463|回應0|推薦18

中國兵棋推演成功摧毀美國最強航母福特號之意義

 

一、兵推及陳美航母過程

 

    中國科學家聲稱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可以摧毀美國海軍最強航空母艦震驚世界,據南華早報報導,一個研究小組在中國軍方使用的戰爭遊戲軟件平台上運行的計算機模擬顯示,中國軍隊用 24 枚高超音速反艦導彈齊射擊沉了美國福特號航母戰鬥群,其高超音速打擊的結果已在 5 月由中文測試與管理技術雜誌公開發表。軍事規劃人員經常使用計算機模擬戰鬥場景來製定戰略,該模擬情景是美國航母戰鬥群正駛向中國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兵棋推演的結果顯示,幾乎所有的美國水面艦艇都在猛攻中嚴重受損並最終沉沒。場景中發射了兩枚高超音速反艦導彈模型,其中一些來自遙遠的戈壁灘。該報告稱,中國軍方採用複雜的三波攻擊以智取美國航母群強大的防禦系統。六艘以其尖端技術和無與倫比的實力精心挑選的水面艦艇組成了戰爭場景中的美國艦隊,福特號航母是該戰鬥群的旗艦。提康德羅加級的 CG56 聖哈辛托號和四艘 DDG-103 阿利伯克級 Flight IIA 導彈驅逐艦加入了它的行列。2017 年服役的福特級航母的現代特徵包括電磁發射系統、尖端雷達和電子戰系統。航母群中的巡洋艦和驅逐艦也配備了尖端的防禦和武器,包括可以同時跟踪和探測多個目標的雷達系統,SM-3 是一種旨在攔截彈道導彈的導彈,是航母群防空武器裝備中的 264 枚導彈之一。在模擬中,中國軍隊受到多項限制,包括限制使用監視衛星和有限數量的高超音速導彈。兵棋推演力求真實評價,秉承“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格言。據報導,中方使用的兩種反艦導彈改型能力非凡,能夠在高空巡航,最高速度達到驚人的11馬赫。令人驚訝的是,只需兩次命中,任何一種型號都可以摧毀一艘航母或主要巡洋艦。研究還發現,A導彈的成功率80%,可操作範圍為 2,000 公里可能是東風17。B導彈的成功率為90%,射程是4000公里。


     解放軍在模擬期間使用其海基監視網絡發現了美國航母群。他們同時從中國南部和中部發射了八枚不太可靠的高超音速導彈誘使美軍耗費多數攔截導彈。這次襲擊耗盡了美國艦隊上的 SM-3 彈藥,儘管有一些被攔截了。據報導,作為回應,中國人民解放軍從中國北部和西部發射了 8 次更精確的高超音速導彈,目標是航母、驅逐艦和巡洋艦。美方有四艘艦船倖免於難,主要是防禦能力較弱的驅逐艦。敵方雷達被電子戰設備干擾,來襲導彈被箔條和照明彈投放器誤導。在解放軍核實剩餘目標的狀態和位置後,中國軍方用六枚精度較低的高超音速導彈進行了“掃蕩”行動。多次模擬,航母群平均被三波攻擊擊毀,每6艘水面艦艇就有5.6艘被擊毀。強調目標的優先次序和使用誘餌技術,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節省彈藥。然而,以南海為重點的戰爭模擬表明,該地區最終可能成為中美海軍之間戰爭的導火索。兵棋模擬對於提供洞察力很有用,但不能代替實際測試和評估。研究人員說,三波攻擊中的一些導彈是從遙遠的戈壁沙漠發射的。近年來,由於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圍繞這條資源豐富的水道的外交對抗不斷升級。隨著中國擴大影響範圍,對島嶼、礁石和礁石提出主權要求並將其軍事化,美國海軍加強了自己的航行自由巡邏。除了增強海軍實力,中國還一直在快速發展其先進導彈武器庫,包括高超音速技術。根據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情報局 2 月份洩露的絕密報告,中國軍方成功測試了一種名為 DF-27 的新型高超音速中程彈道導彈。該文件稱,DF-27 很有可能能夠躲避美國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旨在增強北京打擊太平洋大部分地區的能力,包括擁有戰略軍事基地的美國領土關島。它還透露,去年,中國部署了可以攻擊陸地目標和船隻的新型導彈版本,而 DF-27 比其前身DF-26更有潛力成為“航母殺手”。在最新的兵棋推演中,中北大學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幾乎每一艘美國水面艦艇都被高超音速攻擊擊碎並最終沉沒。

 

二、東風-27超音速導彈威力

   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是解放軍反美航母介入的「撒手鐧」,而東風-27比東風-17更具戰術和戰略價值。東風-27使用乘波體彈頭能機動變軌,早在2021年10月,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中就首次提到中國正研發一款名為東風-27的高超音速導彈,並稱它大概率能突破美軍的導彈防禦系統。所謂高超音速,是指5馬赫以上的速度。中國第一款服役的高超音速導彈是東風-17,是在2019年國慶閱兵上首次公開亮相,亦即美國首次提及東風-27之前一年多。美國首次提及東風-27時,分析認為它應該是東風-17的放大版。東風-17彈頭採用乘波體設計,再入大氣層後以高超音速滑翔,更重要的是它能機動變軌,令敵人難以捉摸。傳統彈道導彈是拋物線飛行,發射後軌迹即可預測,儘管末段速度極高,卻相對較有機會被攔截。美國媒體爆料有逾百份美國國防部機密文件外洩,當中一份再提到東風-27,文件稱東風-27為「中程彈道導彈級多用途高超音速滑翔器」,是中國仍在開發中的第三代戰略核武;又指在此前的2月底,中國試射了一枚東風-27,導彈飛行了12分鐘,飛行距離2,100公里。美國方面還估計,東風-27射程達到5,000至8,000公里。當然,若以上限8,000公里來衡量,東風-27其實已超出中程導彈範圍,甚至到了洲際導彈門檻。東風-27速度高,軌道又難以預測,令它可撕破所有導彈防禦網。美國稱東風-27用12分鐘飛了2,100公里,等於其速度達到8.6馬赫;考慮高空環境音速較慢,東風-27實際速度可能達到驚人的10馬赫。專家認為,如果東風-27的射程是5,000至8,000公里,便補足了東風-17的「短腿」,能夠覆蓋美國西太平洋前沿基地所在、地處第二島鏈的關島;若從中國東北地區發射,更可以覆蓋夏威夷,戰略意義不言而喻。夏威夷是美軍在太平洋地區後勤和指揮中心,也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所在。在東風-27之前,解放軍雖然有射程上萬公里的戰略核導彈,卻沒有任何戰術常規導彈可達夏威夷。有分析指東風-27這型號,除了顯示它或與東風-17的關連,也顯示它與中遠程導彈東風-26可能有淵緣,甚至就是東風-17和東風-26的結合版。東風-26射程約5,000公里,如果用乘波體滑翔彈頭,距離會大幅增加,以此構成東風-27的8,000公里射程應屬合理。  

三、對美軍心理作戰影響

    任何公開討論戰爭推演或模擬結果的人都有政治目標,特別是如果他們將結果定性為輸贏,此次中國兵推擊沉航母主要是要打破美航母無敵的神話,雖然美國前高級國防官員德魯湯普森說,他現在在李光耀工作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公共政策學院兵棋無關輸贏。他們是關於學習的。美國研究中心國防研究員布萊克·赫辛格對中國兵推的結論提出質疑。但能擊沉美國10萬噸航母已大挫美軍士氣,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解放軍附屬科學家現在發表這篇兵推文章具有極大的政治意義。在現有的技術條件下,包括中美俄在內的任何一個國家的防空系統,都無法對高超音速導彈進行有效攔截。因此,目前的高超音速武器仍處於一個“無堅不摧”的狀態。由於高超音速武器很大程度上屬於戰術(雖然它也能攜帶核彈頭)而非戰略武器,因此它更有可能被運用在有限的地面衝突中。俄軍在俄烏衝突中已使用了“鋯石”和“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這    使得在常規衝突中,任何海上、陸上軍事單位的生存性都受到了嚴重的挑戰,例如美軍的“超級航母艦隊”,在面對此類武器時,現有的防御手段將顯得十分蒼白乏力。因此,在未來十年乃至更長遠的時間內,以中美俄為代表的各國將全力構建自己的“反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攔截高超音速武器的難點在於發現、反應與擊毀。高超音速武器最大的優勢就是其突然性,而這種突然性將迫使對方的防空系統不得不以更快的速度進行反應,才能及時進行防禦。高超音速武器的等離子雲使得它很難被傳統的主動雷達所發現,因此就不得不開發新的態勢感知手段進行偵測。目前,美國人選擇使用高超音速彈道跟踪空間傳感器來做到這一點,這主要依靠太空中的軍用衛星對敵方單位進行長時間的監控,並在高超音速武器升空後的早期就迅速發出預警並傳輸彈道數據,從而使得指揮中心有更充裕的時間來進行分析並發射導彈進行反擊。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負責科學技術的首席科學家表示:儘管中國和俄羅斯都進行了多次成功的高超音速武器試驗,並可能部署了作戰系統,但中國在支持基礎設施和系統數量方面都領先俄羅斯。美國之音報導說,作為其對烏克蘭持續轟炸的一部分,俄羅斯反覆使用先進的高超音速導彈引起西方關注,但美國國防官員表示,中國擁有世界領先的高超音速武器庫。在過去的二十年中,中國通過密集和重點投入、開發、測試和部署,極大地推進了常規和核武器高超音速導彈技術和能力的發展。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和美國國會研究局信息,中國擁有兩個高超音速武器研究基地,至少有21個風洞。一些風洞可以測試飛行速度高達12馬赫的飛行器,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庫包括DF-17及DF-27。中國還擁有DF-41洲際彈道導彈,這種導彈還搭載了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在2021年7月的一次系統測試中,這個高超音速武器環繞地球飛行,促使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將這一事件與20世紀50年代最初的太空競賽相提並論。北京還擁有射程接近2000公里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以及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原型“星空-2”。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925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