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地種電與砍樹種電一樣錯誤
2023/05/25 17:10:27瀏覽551|回應2|推薦24

農地種電與砍樹種電一樣錯誤

一、砍樹種電十分愚蠢

    媒體報導花蓮鳳林數千公頃平地造林地即將砍樹種電,而前已有報導屏東縣萬巒鄉沿山公路兩側的台糖農地種植了大片樹林,台糖計畫在屏東縣萬巒鄉利用200公頃平原林推動「農電共生」,砍樹種電無異殺雞取卵是失智政策,由於廢核造成缺電,政府不能理解面積狹小的台灣是無法像大面積甚至有沙漠的國家一樣適宜發展太陽能發電。苗栗縣西湖山坡上打滿金屬樁,一年內綠地變黃土。苗栗光電容量4年成長了25倍,且七成都建在山坡保育區。苗栗土地有八成五屬於山坡地,台灣西部自然環境保留最好的地方,就在苗栗,好的自然環境成為光電蠶食鯨吞的顯著標的。透過歷史衛星影像,此地在2018年10月還是茂密樹林。2019年12月大片樹林已被砍光,保育類動物石虎也受到威脅。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直言,政府為解決發電問題,為種電而種電,製造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多。在因應極端氣候與全球淨零排放之下,農業扮演重要國土利用調適的功能,不能容許農地土地浮濫轉種光電。

二、農地種電及砍樹種電都將萬劫不復

   政府近年力推可再生能源原本是件好事,但台灣土地面積狹小又不像中國大陸有廣闊沙漠可供太陽能發電場地。台灣中南部推動「漁電共生」,如今光電業者看準特定農業區,大舉提出申請蓋魚塭、架太陽能板,已侵犯台灣賴以生存的糧食生產農地。隨著土地漸飽和,漁電共生轉向內陸,近來光電業者開始鎖定特定農業區,業者替地主將原本種稻的特定農業區,申請興建「室內循環水養殖設施」,屋頂架設光電板,超過半數養殖澳洲螯蝦,銷往餐廳。報載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總幹事溫仲良指出,政府沒有總量控管,漁電共生案場恐四處氾濫,干擾既有農業發展,也破壞觀光地景。溫仲良表示,光電業者藉養殖漁業之名,入侵特定農業區,以遠超過農地租金行情的價碼承租,帶動當地農地租金上漲,農業生產將可能完全無利可圖。美濃人口老化嚴重,老農盼能釋出土地是事實,但好不容易專業農戶進入,卻面對光電業者搶地,排擠地方農業,「這是台灣要的農業未來嗎?」

   糧食、能源及水是台灣生存面臨的三大問題,農委會公布台灣在2021年糧食自給率僅有31.3 %,相較於1985年的56%的糧食自給率,幾乎呈現腰斬的現象,較日本及韓國工業強國還低,面對糧食危機,台灣完全沒有主動控制能力。糧食關係民生最為重要,台灣為一海島,若海域交通被封鎖,無法進口糧食及能源則國家就崩潰了!台灣在糧食自給率、稻米消費量問題都比日本嚴重,兩岸關係不斷惡化處於戰爭風險中,更加深糧食危機。世界的糧食亦存在嚴重危機,由於化肥供應減少糧食危機迫在眉睫,氣候惡劣也導致糧食歉收、糧價上漲,更糟糕的是全球耕地面積減少造成糧食減產,聯合國預計到2045年,全球人口總數將增至90億人,目前世界耕地面積日漸減少,對耕地的需求卻在不斷增加,台灣的耕地早已被地下工廠及建築業侵蝕而日減,現在農地種電造成耕地減少加劇,這將造成糧食短缺與糧價飈升,導致糧食危機。

三、太陽能的特性

    太陽是一個巨大核融合反應所產生的能源,它以光能輻射形式每秒鐘向太空發射約3.8×10 E20百萬瓦的能量,其中只有22億分之一的少數能量投射到地球,但地球一年從太陽獲得的能量達1.8×10E18千瓦小時已是一個鉅大的能量,綠色植物藉太陽能行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進而轉成澱粉供動物食用,是人類及地球生物賴以維生的能源。光合作用是大自然利用太陽能最有效的方式,綠色植物藉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是維持地球生態必要的過程,種植樹木可減碳對人類非常重要,砍樹種電十分愚蠢且危害地球。而農田裡的稻米蔬菜也行光合作,更是人們食物來源,農地種電不但危害糧食生產且破壞人類幾千年的農業生存文化實不可取。太陽能電池是一種直接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的半導體元件,其轉換效率雖因科技進步而提升,但無法取代光合作用的效益。大量的太陽電池組合可建成光伏電站,太陽能發電的優缺點都有,其綠色環保及不穩定特性影響能源發展政策。

   基本上太陽能的利用有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太陽能電池的發電能源來自太陽光,而太陽輻射的光譜主要是以可見光為中心,波長從 0.3 微米的紫外光到數微米的紅外光是主要的分佈範圍。如果換算成光子的能量,則大約在 0.3 到 4 電子伏特之間,因此能隙大小在這個範圍內的材料,像矽材,會具有比較好的光電轉換效率。一般來說,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最高,使用年限也比較長,比較適合於發電廠或交通照明號誌等場所的使用。至於多晶矽太陽能電池,因為它的多晶特性,在切割和再加工的手續上,比單晶和非晶矽更困難,效率方面也比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的低。不過,簡單的製程和低廉的成本是它的最重要特色。太陽能之缺點是能量密度很低需有大面積土地才能收集到足夠功率的熱能,對於台灣這種面積狹小的國家,土地很難取得故大量發展太陽能發電有其困難。太陽能受氣候、晝夜的影響很大,發電並不穩定,因此必須有能量貯存裝置,使造價增加,大量太陽能收集板也造成景觀污染及廢料處理問題。

四、台灣發展太陽能的問題

    電業法修法已通過且施行,政府也將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佔比達20%的目標入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表示,政策缺乏整合、沒有足夠的種電場地、饋線不足、欠缺資金是太陽光電系統商普遍遭遇的四大困境。饋線問題台電協助很大,用地問題則不是把鹽灘地、地層下陷區盤點出來就沒事了。只要涉及跨部會的問題,政府整合能力十分薄弱,缺乏有效溝通,大家還是本位主義想問題。為實現「陽光屋頂百萬座」,政府希望增設屋頂型太陽能板,但檢查這些屋頂架太陽能板是否符合建築安全、消防法規的權責是內政部營建署,之前有地方政府盼權責下放,但中央不敢貿然授權,有些地方政府避之唯恐不及,政府部門間缺乏統合力量。資金也是致命傷,政府訂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大躍進的目標後,太陽光電推動有四難題(1)政策缺乏整合:缺乏跨部會「有效」溝通,大家各做各的,本位主義想問題。(2)資金:除外資金融機構、少數國內民營行庫積極參與,公營行庫參與不夠積極。(3).場地:適當地面型需要大面積土地,屋頂型涉及建築法規,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是否可將權責下放地方存疑。

   衛星影像直擊:短短3年苗栗樹倒山禿 美麗山河變樣,政府為因應溫室氣體減量與非核家園承諾,訂下2025年的能源政策目標,其中綠色(再生)能源發電比率需達百分之二十。配合此一目標,行政院農委會乃於2013年修正農地設施容許之使用辦法;為達此目標,如今更由農地擴展至沿岸的濕地,都可能是太陽能板的設置地點。農業必將受到影響,看似無價值的濕地其實是生態的必要成員,農委會修正農業設施使用,使得不少農地租給太陽能業者以賺取較高收益,台灣中南部因日照條件良好及適宜發展太陽能等條件,太陽能板已大量出現於台灣中南部農地。此一結果,使得原本已高居世界第一的台灣農地價格,更是一飛沖天。此舉對台灣農業影響所及是,台灣的糧食安全如何確保?濕地在政府諸多部門多視為無經濟價值的廢地,短視的部會才會視濕地為廢地,濕地可立即創造的經濟價值就是觀光產業及生態保護,黑面琵鷺聚集代表濕地的功能,同時濕地也有淨化水質及防洪功能。聯合報報導屏東縣萬巒鄉沿山公路兩側的台糖農地種植了大片樹林,台糖計畫在屏東縣萬巒鄉利用200公頃平原林推動「農電共生」,砍樹種電無異殺雞取卵是大白癡政策,可嘆的是廢核造成缺電,政府不能理解面積狹小的台灣是無法像大面積甚至有沙漠的國家一樣適宜發展太陽能發電。

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中國大陸對於綠色環保及減碳成效值得台灣效法,中國大陸除了太陽能發電是世界第一外,更重視造林工作,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到23.04%。從衛星雲圖上看,中國疆域上土黃色的範圍不斷縮小、深綠色的面積逐漸增加。種樹不僅讓人類居住環境改善也對保護生物多樣性起到重要作用。砍樹很快,但  植樹造林卻需十年百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的森林帶來“綠色GDP”,發展生態旅遊、林下經濟,許多地方因“樹”而興,不少百姓因“樹”而富。中國國土綠化事業持續快速發展,也為減緩全球森林面積縮減趨勢、推進全球生態治理作出重大貢獻。《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指出,中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森林是最重要的“吸碳器”。據測算,森林每增加1立方米蓄積量,可吸收1.83噸二氧化碳,釋放出1.62噸氧氣;用1立方米木材替代等量的混凝土,可減少0.8噸二氧化碳排放。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指出,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現在應該再加上一個“碳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924795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7 09:32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3-05-27 15:39 回覆: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5 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