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國世界影響力博弈
2023/05/23 04:55:03瀏覽453|回應1|推薦25

大國世界影響力博弈

 

一、七國集團與中俄爭奪全球影響力 

    彭博社指出,隨著中、俄、美及其盟國加緊努力爭取各國政府的支持,爭奪全球影響力的鬥爭將愈演愈烈,以爭奪具有戰略意義的第三世界國家的民心為主要目標。多極世界必然到來,這在一系列備受矚目的峰會上得到體現,中國與中亞峰會代表陸權首先於5月18日舉行,接著是 5 月 19 日在日本舉行的代表海權的七國集團會議,七國集團和歐盟領導人推出對付俄中的計劃,該戰略涉及加強與巴西、越南、南非和哈薩克斯坦等所謂的中間地帶國家的合作,重振 G-7 努力的核心是從主要以價值驅動的方式轉向基於在貿易和安全等領域提供更多有形產品的方式。就在拜登總統與他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在廣島坐下來的時候,習近平主席在西安舉行為期兩天的中國-中亞峰會與之分庭抗禮。俄羅斯總統普京告知非洲領導人,莫斯科將能源價格上漲和糧食短缺問題歸咎於西方制裁,這些問題對較貧窮的非洲國家造成了沉重打擊。8月,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集團領導人將在約翰內斯堡舉行會議,擴大會議範圍以包括 19 個有希望的潛在加入者,並將引入共同貨幣的可行性列入議程。這兩個話題都對中國有利,中國率先提出加入俱樂部,並支持在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中使用美元替代品。來自不同中間立場國家的兩名政府官員表示,近年來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西方大國已經失去了它們曾經在政治和經濟上向發展中國家施壓的籌碼。 

   國際社會正處於一個歷史性的十字路口,七國集團與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問題上的戰略合作變得更複雜。布林肯說有約三分之二的時間花在了全球南方關注的問題上,他本人也進行了一次非洲之行,但遭到普遍存在的不信任、甚至怨恨且與七國集團思想不一致的情緒,挑戰的規模似乎仍然巨大。日本產經新聞強調G7 峰會可能會討論金磚國家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一些希望與美國和歐洲保持距離的國家正在申請加入擴大後的金磚國家,金磚國家貨幣的主要目的是減少國際貿易中對美元的依賴。巴西總統盧拉4月訪華時質問為什麼要使用美元?這個問題的背後是對美國利率上升和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相關的地緣政治衝突導緻美元走強和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不滿。由於美國的製裁,這些經濟體可能被排除在美元結算網絡之外,也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據南非駐金磚國家大使介紹,4月底,已有19個國家正式和非正式地提出加入擴大後的金磚國家格局的請求。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候選成員國中處於領先地位,這兩個國家都對民主等西方價值觀持負面看法。 

二、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博弈 

    中國認為許多國家傳統上與美國結盟,而且往往不信任北京。但北京不需要他們的忠誠,只要他們擔心中國最終可能會超過美國,華盛頓就很難說服他們不要向北京親近。巴西總統盧拉對中國的訪問非常成功,這令美國感到擔憂。盧拉承諾與北京合作重新平衡全球政治,並表示希望以美元以外的貨幣結算更多貿易,這是他與北京的另一個共同利益,他指責美國通過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以抵禦俄羅斯入侵來鼓勵戰爭後。巴西只是在中國不斷加強的外交攻勢中與中國靠得更近的最新國家。除盧拉外,歐盟、法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西班牙等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先後訪華,中方高官與多國領導人會晤。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表示支持中國的說法並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在核能和糧食安全等領域開展合作後引起關注。自習近平第三任期上台後,中國外交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事實上,中國正在為爭奪地緣政治主導權而進行一場可以被稱為新的大博弈。幾十年來,中國外交官的首要任務是緩解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共產黨意圖的擔憂,並強調中國崛起將有利於美國主導的國際體系。但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的飆升以及美國開始意識到中國威脅,習近平開始將他們的重點從安撫美國這一日益困難的工作轉移到將中國展示為一個替代的世界領導者並吸引其他國家接受其領導。這種轉變始於 2008 年,當時中國試圖利用全球金融危機來削弱美國領導地位的合法性,並將自己塑造成一個更負責任的替代者。 

    中國新的外交方法側重於三類國家:像俄羅斯和伊朗這樣與中國一樣痛恨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的國家;像沙特阿拉伯這樣的非民主國家,雖然與美國結盟,但在維護現有國際秩序規範方面的意識形態利益有限;以及全球南方國家,即非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和其他地區的欠發達國家,北京通過滿足其發展需求來尋求這些國家的支持。本質上,每個國家在聯合國機構中獲得一票的國際體系中,設法吸引最多支持者的國家可以從內到外塑造該體系。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發達、不民主,或者兩者兼而有之。大多數國家在重大問題上與華盛頓意見不一,儘管 聯合國以壓倒性多數投票譴責俄羅斯,但只有33 個國家——幾乎是北美、歐洲和東北亞的所有自由民主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製裁。在聯合國,中國利用其對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影響力來阻止不符合其利益的行動。自2016年以來,已有九個國家與台灣斷絕關係,其中五個在美國的後院。2016年,除一個中美洲國家外,所有國家都與台灣有聯繫。為了保持美國的領導地位和當前的國際秩序,美國必須在發展中國家與中國競爭。許多發展中國家有著重大的經濟和政治需求,不僅需要對基礎設施和工業進行投資,還需要全球領先大國的積極支持。這些都是中國樂於滿足的需求。美國要與中國競爭,就必須確保其投資真正滿足發展需要。華盛頓必須保持美國在經濟和軍事領域的主導地位。北京認識到硬實力帶來的政治影響力。發展中國家只要他們擔心中國最終可能會超過美國,華盛頓就很難說服他們不要向北京示好。如果他們確信美國仍將是主導力量,他們就不太可能站在中國一邊。 

三、美國恐懼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 

    一段時間以來,主要大國的相對優劣勢發生變化,人們普遍認為,美國資本主義及其帝國正在衰落。作為美國盟友的歐洲,其經濟前景乃至政治未來,也不被看好變得更加凶險。中國的經濟增長雖然遇到了一些問題,但相較他國前景仍然光明。二次大戰後,美國支配並掌控世界的經濟而成單極獨霸現象。現在隨著中國國力成長,加之中國與俄羅斯日益加深的聯盟關係,以及中國迅速增長的全球經濟影響力,令美國人感到恐懼,因此西方國家興起一股反華氛圍。美國多年來對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關稅戰、貿易戰以及主要由美國發起的禁令和補貼,終於在過去一年引發了全球性經濟戰。雖然烏克蘭人民和衝突雙方士兵在俄烏戰爭中遭受到了巨大痛苦,但目前規模有限又退居次要位置的俄烏戰爭已不是關鍵問題。2022年的重要現實問題是美歐與俄中的經濟戰:制裁和反制裁。這些制裁與反制裁造成能源價格飆升、糧食不足、供應鏈中斷和大規模市場變動,惡化了眾多國家的通貨膨脹問題。這反過來又引發了央行利率上升,對問題重重的2022年全球經濟造成了更具破壞性的衝擊。 

   在新的世紀,全球資本主義已經遭受了三次嚴重挫折:2000年的互聯網危機、2008年的次貸危機和2020年的新冠疫情危機。用不同的名稱來命名歷次危機並不能掩飾資本主義固有的、與生俱來的周期性動盪問題。如今,美國、歐盟和中國紛紛動員其盟友,競相想影響發展中國家的決策。二戰後長達數十年的美國霸權統治著失去公平正義的世界,中國的崛起提倡共存共榮,恢復扶弱濟貧的世界道德觀,削弱了美國霸權。塑造“新世界秩序”的鬥爭正在進行中。我們現在面臨的形勢就是霸權戰爭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批評且厭惡美國在過去75年操縱經濟霸權及任意發動戰爭,腸壁管轄干預他國內政。近年來,隨著美國逐漸衰弱,中國將成為美國至少自1945年以來的第一個真正競爭對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9233839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11:56
腸壁管轄干預他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