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扮演大國角色-烏克蘭需靠中國重建
2023/03/24 22:39:28瀏覽935|回應1|推薦19

中國扮演大國角色-烏克蘭需靠中國重建


一、諸多現象將中國推向世界大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文章稱中國現在以世界大國自居並開始扮演這個角色。本來,中國一直韜光養晦不願介入外國爭端及干涉他國內政,但隨著習近平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開始,長期受美國打壓的中國開始展現軍事、經濟及外交影響力,以吸引愛好和平的國家站在自己一邊,並在全球事務中爭取更大的發言權。隨著中國成功斡旋伊朗沙特阿拉伯復交、提出俄烏停戰和平倡議,中國儼然成為世界和平使者,中東許多國家紛紛找中國調解糾紛,巴西、西班牙及法國領導人陸續排隊訪問中國,除了經濟上求助中國外,大家對調解俄烏戰爭都對中國抱以期待,中國迅速擴大了全球事務發言權,向發展中國家展現異於美國好戰的大國形象,習近平訪俄返國後還計劃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通話。在軍力方面,中國建設了世界最大的海軍,有先進的五代機及高超音速導彈,中國近來參與南非、俄羅斯及中國三國海上軍演,接著在中東與伊朗及俄羅斯舉行三國海軍軍演,緊接著與柬埔寨舉行海上軍演,加上對外軍售,中國軍事上的影響力開始走出世界。中國的經濟影響力更大,中國有世界最大的製造業,最多外匯及貿易順差,美國財長及商務部長爭相訪中求助。中國已是世界大國,不想再唯美國馬首是瞻,北京想構築有利自身的國際秩序向美國挑戰。習近平的言行反映出中國的自信心,希望世界各國、尤其“南方世界”(泛指發展中國家,即相對於歐美和亞洲發達地區“北方世界”)諸國能將中國視為公平正義的一方。世界各國對照中美行徑後對中國刮目相看,中國也表達了在全球事務承擔風險方面的意願。

       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表示,雖然中國的行事不為西方接受,但很多研究顯示中國的說法在發展中國家很受歡迎-即美國只會訴諸軍事干預,中國才是和平締造者。中國在全球外交事務上屢次得分,確實有助中國拿來宣傳華府孤立、對抗中國無效。另外,美國反對俄烏停已違背世界追求和平之大原則,讓中國可據以向憂心戰爭且經濟已然受害的國家宣稱美國對和平根本不感興趣。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向世界發出了一個信息,即中國與美國不同,是和平締造者,而美國在助長烏克蘭衝突。席習近結束對俄羅斯訪問後呼籲通過“負責任的對話”來解決烏克蘭危機,受到來自全世界的矚目和讚譽。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對美媒說,中國領導人此次訪俄標誌著“全球戰略形勢的一個重要變化”。華爾街日報稱,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始終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普京說:“中方和平計劃中的許多條款可以作為斡旋烏克蘭衝突的基礎,只要西方和基輔做好準備。”事實上,烏克蘭及美國都將接受和談,只是等待時間長短問題。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稱,俄羅斯是一個主要核大國,也是全球重要的能源、資源和糧食出口國。俄經濟雖然受到制裁損害,但表現出彈性,在中國對抗美國打壓下,俄羅斯擁有中國所需要的戰略體量。俄中合作有助於建立新的更公平的世界秩序,發展中國家將從中受益。

二、烏克蘭戰後重建少不了中國協助

     從烏克蘭的角度看俄烏戰爭的結局有四種情形,第一,接受美國與北約的協助,很快擊敗俄羅斯,此時俄羅斯為了生存必定動用核武器反擊,若美國及北約不敢打核戰則將犧牲烏克蘭。若俄羅斯不敢動用核武器,則中國為避免俄羅斯戰敗影響抗美聯合陣線實力,必將軍援俄羅斯扭轉戰局。第二,若俄烏戰爭長期拉鋸僵持,則烏克蘭人員傷亡慘重,國家淪為廢墟,美國會待俄羅斯損耗夠多時停止援助烏克蘭,不會投下鉅款幫烏克蘭重建。第三,若烏克蘭短期間戰敗,則一切成空,美歐不可能投入資金幫烏克蘭重建。第四,止戰和談,在中國調解下取得妥協,中國會協助烏克蘭重建。經烏克蘭政府、世界銀行、歐盟委員會和聯合國聯合進行的一項新評估,烏克蘭的重建和恢復費用高達4110 億美元。根據評估,僅今年基輔就需要 140 億美元用於最關鍵和優先的重建投資。歐盟國家同意共同為烏克蘭購買武器但未提協助烏克蘭重建。報告指出,這些數字被視為最低限度,因為只要戰爭還在繼續,需求就會繼續上升 。烏克蘭的重建經費不清楚由誰來買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對於習近平訪俄整理出五大看點,第一,認為對烏克蘭情勢並無具體助益,這顯然是美國人的偏見不值得討論。第二,建立世界新秩序與反美陣線,專家表示,促使俄中舉行這次領袖會談的最主要原因,是建立壹個合作抗衡美國的聯盟,以及對其專制政權有益的世界新秩序。第三,深化中俄軍事互信與合作關係。第四,提升中俄兩國經濟與能源領域合作。第五,產生更加分立的世界。在莫斯科舉行的普習會,與同時在基輔進行的日烏領導會面,形成明顯對比,也顯示出世界更加趨於分立的現狀。

三、世界格局改變,中國影響力大增

      習近平訪俄後,莫斯科在經濟和政治上越來越依賴北京。如果烏克蘭戰事持續下去,中國將是受益者。由於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可同時影響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大國,舉世都指望中國能斡旋俄烏和談,無形中將中國推向世界舞台中心。中國政府發布的關於俄烏戰爭的十二點“政治解決”立場其實很公正客觀,只有第一條維持領土完整較難解決 。俄羅斯基本是贊同中國的和平倡議,但美國作梗下,戰爭將會拖延一段時間,烏克蘭終將覺悟停戰對烏克蘭整個國家重建叫好。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準備擴大與俄羅斯在貿易、投資、供應鏈、能源和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兩國領導人還簽署了兩項協議,以深化戰略協調和經濟合作夥伴關系。在此行之前,中國一直以和平締造者自居,但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強烈質疑中國提出的十二點和平計劃不公正。但普京表示中國的提議可以作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其他專家表示,中國努力以調解人的身份出現,反映出其伸張公平正義的國際影響力。美歐雖然批評中國的調停立場,但他們也沒有什麼促進和平的辦法。對於習近平展開的全球大和解外交攻勢,在成功斡旋伊朗與沙特恢復外交關系之後,進一步設法調停俄烏戰爭,營造出大國大公無私的形象,不像美國只管自己的政治利不管烏克蘭人民的死活。

      俄羅斯和中國都認為西方主導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只是在維護美國霸權。習近平的莫斯科之行表達了“國際社會已經認識到,沒有哪個國家優於其他國家,沒有任何治理模式是普遍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斷專行國際秩序。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在於一個團結與和平的世界,而不是分裂和動蕩的世界。”中國有意在向多極世界秩序過渡的過程中扮演首席談判官的角色,在成功甩開美國並促成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和解之後,中國已將注意力轉向烏克蘭。通過對烏克蘭的和平提議,中國巧妙地確立了其他國家會熱切贊同的某些原則。烏克蘭的衝突不僅對相關的兩個交戰國造成毀滅性打擊,而且對世界各國造成不穩定。從短期來看,中國可能會從這場戰爭中受益,因為它消耗了西方的注意力和軍備,並將目光從東亞轉移開來。但習近平最關心的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複蘇,這將依賴於減少與歐美的對抗關係。因此,北京作為和平締造者的新角色——無論是在中東還是東歐確實是真誠的。此外,習近平可能是全球唯一能夠說服普京認真考慮擺脫戰爭的方法的人。然而,阻礙和平的不僅僅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的頑固態度。美國長期以來維持其“不可或缺的國家”地位的外交政策目標與俄羅斯和中國結束美國全球主導地位的雄心背道而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869225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1:18
①俄烏之戰,解析卦象:顯示兩敗俱傷。
②戰後重建,中國優先助俄,北約集團助烏。
(除非中國持中立,勸俄羅斯停戰退出烏東,烏克蘭寧受北約經援。)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3-03-25 17:12 回覆:
北約無力助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