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掏空台積電是台灣的悲哀
2022/11/24 16:48:22瀏覽1012|回應1|推薦19

美國掏空台積電是台灣的悲哀


一、美國掏空台積電的事實

(一)核心技術人才流落美國

   2022年11月17日,台積電首批300名骨幹員工及家屬登上一架美國包機,直飛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生產基地。台積電從2021年開始,在鳳凰城規劃投資120億美元,建設了晶片工廠的一期工程。這些台積電的骨幹和家屬未來將在美國定居,但當它們利用價值沒了,被美拋棄注定是結局。預計2022年年底前,可能還有6架包機繼續將1000多名台積電骨幹員工及家屬運送到鳳凰城晶片工廠,最終預計將有3000台積電人才送往美國,這些台灣損失的技術人才很難再補充。根據轉移計劃,除了安裝調試必要的新生產設備以外,台積電還可能拆卸位於台灣本地的大批精密設備,運到美國鳳凰城生產基地重新安裝使用。安邦智庫的研究人員認為,台積電的人才連寵物向美國舉家搬遷,這種人才流動顯然是永久性的台灣損失。在逆全球化和地緣政治主導世界的時代,這種永久性的技術和人才轉移意味着,美國開始事實上「掏空」台積電和台灣地區的半導體產業。

 

(二)先進製程核心技術生根美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指出,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擴大投資,5奈米先進製程量產後,也會導入3奈米製程生產,引發大家關注台灣半導體最先進製程會不會外移造成護台神山變成戶美神山。為恐背負賣台罵名,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四兩撥千金說尊重公司的商業規劃,好像政府並未施壓台積電,又說要把最先進的製程繼續留在台灣。但台灣敢抗拒美方命令,美國想掏空台積電當然是得寸進尺步步進逼,美國勢必要求轉移更多設備、人才及技術。

 

(三)美國廠生產成本高注定台積電喪失競爭力走向衰敗

   台積電赴美投資生產成本高出台灣三成到五成,台積電芯片售價必漲喪失競爭力,加上美國生產管理與台灣有文化落差,更增加台積電管理成本。以往優質的高階製程是台灣獨門絕技,未來美國廠加入,台灣將喪失優勢。而3納米以下芯片會越來越昂貴,台積電的客戶在考慮價格成本與效能之後可能拒交訂單。前立委蔡正元說,台灣經過30年努力搞出台積電在世界上產生重大影響力,結果美國搞出“芯片法案”與“芯片四方聯盟”,再次玩弄30年前掏空日本的把戲,逼著台積電搬去美國,逼著台積電交出重要資料,讓台灣重演日本悲劇。日本專家稱上一代半導體晶片佔據大部分芯片市場,中國又是世界最大的芯片市場,中國開始將鉅額資金投入到上一代奈米數更高領域的設備讓中低階芯片成本更低,進而擴大芯片市場佔有率,台積電中低階芯片無法與之競爭,高端芯片成本高無利可圖,加之技術將被美國英特爾等同行吃透及競爭,台積電注定敗亡。

 

二、台積電是地緣經濟的受害者

 

台積電在鳳凰城投資晶片工廠是特朗普任總統期間美國對台積電的「要求」,2024年上半年規模投產5納米晶片。拜登政府接力了這個項目,美國於2022年8月出台了《晶片美國媒體披露,台積電將在鳳凰城加蓋一座採用3納米先進製程的新廠。這意味着,台積電將會有更多的投資、技術、人才從台灣地區向美國轉移台積電在美國建廠並非簡單投資,而是會對台灣地區造成重大產業衝擊的產業和人才大轉移。台積電目前員工約5萬人,除了1.7萬多生產線技術人員外,其餘大部分為專業人員和助理人員,約有3萬人。按5納米工廠轉移3000骨幹人才來看,未來如果在美投資新生產線,台積電可能轉移更多的人才。台積電號稱是台灣地區經濟和產業集群的定海神針,對台灣經濟發展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台積電的技術、人才、投資從台灣流向美國,這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是掏空是甚麼?


   美國要求台積電在美國投資建廠有明顯的地緣政治考慮,在過去的全球產業分工上,半導體晶片的製造能力向東亞集中。2021年的數據顯示,亞洲生產的晶片佔全球總晶片產能接近80%,美歐佔21%,這引起美國擔心。美國為了掌控半導體產業,便不斷擾亂世界供應鏈。在美國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的《先進製造業國家戰略報告》中,確立了三大支柱:(1)開發和實施先進的製造技術(2)壯大先進製造業的勞動力隊伍(3)提升供應鏈彈性。台積電在美國投資建設晶片廠,就兼具強化美國本土晶片製造能力和提升供應鏈安全的雙重作用。不要懷疑美國掏空台灣半導體的能力,由於蔡政府仇中抗中使美國擁有台海危機的大籌碼。美國今後將不斷炒作台海危機逼迫台積電遷移出台灣,將護台神山剷平,美國將成為台積電對外轉移投資的最大受益者。台積電向美國轉移晶片製造技術和技術人才,拉開了美國「掏空」台積電的進程。這道門一旦打開就無法關上,在地緣政治主導世界的時代,在美國抑制中國崛起的戰略下,台積電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注定悲慘的命運。

 

三、護國神山不可丟

   半導體是一種技術與高階人力資源導向的產業,而台灣正好擁有許多高階科技人才,以半導體產業整體的分工占比排名,台積電排名第一,韓國三星排第二、美國的英特爾排第三,因此,美國不僅要掏空台灣也想掏空韓國,但韓國政府比台灣具有較強的抵抗力,掏空較難。美國為防止中國科技強大,必須掌控高階製程的邏輯晶片。事實上,美國戰爭學院是美國防部的智庫,其評估美國為了避免台積電落入中共手中,將在發生戰爭時採取焦土政策,摧毀台積電。以台積電被要求在美國、日本設廠,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宗謀先生多次提及美國不適合投資晶圓廠,顯見美國並不適合台灣台積電的營運模式,在人力成本及其他花費都高於台灣數倍卻仍到美國鳳凰城設廠,其實政治意義大於商業利益,目前全球晶片消費量最大的國家是中國,chip4,阻止台灣、韓國在中國設廠或販售,一方面也是讓生產排名第一名第二名的台灣及韓國營業利益減少,拉近與第三名的距離。另一方面,在成熟製程抵制中國,會造成中國自製率提高,等於是在掏空台灣及韓國半導體產業對中國卡脖子的地位,因此對台灣韓國是不利的。美國的戰略是先要在美國複製一個台積電產業鏈,先把台積電的人才技術通通搬到美國去,萬一哪天中國統一台灣也無法利用台積電,所以台積電讓台灣有價值,是台灣真正的護國神山,政府必須守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574972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6 10:52

當初 美國入侵伊拉克的理由 說了什麼

就這麼做了 大家都信了

2018年12月美加聯手拘捕華為財務長CFO孟 時近三年之久

美國制裁中興華為 如火如荼 方興未艾

* 美國禁止公民居民大陸從事晶片事業

* 美國禁止使用有風險的大陸華為中興設備 已核准者也將撤消

* 美國禁止中興華為等五家公司產品設備在美國銷售

然 美國卻把我們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整個搬到美國去了

我們幹了甚麼?

聯美抗中保台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11-26 21:27 回覆:
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