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媒警示中國新政治局正以人事調動備戰
2022/11/22 16:24:22瀏覽848|回應0|推薦26

美媒警示中國新政治局正以人事調動備戰

 

一、台灣埋首選舉奪權  美媒洞察台海情勢 

   台灣目前正在進行激烈的選舉,選舉結果僅侷限於蕞爾小島上,但大國博弈卻影響整個台灣根基。美國國家利益雜誌11 月 21 日發表題為「中國新政治局將台灣置於其十字準線」的文章,稱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中改變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權力結構,特別是政治局引入了許多科技及作戰人才,其目的在加強軍力備戰以統一台灣。   在美國中期選舉當天,當大多數美國人將注意力從中國轉移開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了他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以來最令人震驚的講話。作為中央軍委聯合作戰總指揮,習近平說新一屆中央軍委將堅定團結按照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這番話是在參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說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是一個掩埋在北京郊區數百米深處的地堡。雖然許多人認為習近平的談話只是做好戰鬥準備的一般用詞,但在台灣問題上習近平的態度是堅決的。習在20大報告中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完全統一,是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這段話充分表達了習近平想要讓世界非常清楚他要控制台灣的意圖。習近平說解放軍須優先考慮唯一的基本標準:戰鬥力。中國軍隊要集中精力打仗,增強打勝仗的能力。這些說法與習近平五年前在十九大後視察同一個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時所說的完全不同,那時他要求全軍“強化責任擔當,強化改革創新,強化落實,全面提升新時代備戰能力”。五年前,習近平只下令軍隊備戰,而今天的命令是贏得一場戰爭。打仗的直接目標當然是台灣,但解放軍真正的對手是美國及其盟友。在台海戰爭中需先要獲得國家的支持,然後通過漫長的戰鬥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下維持這種支持。仔細觀察中共新的最高領導層人事變動,發現這正是習近平正在做的準備。習近平在其第三屆任期中獲得絕對的權力,組建了親信的戰時內閣,能夠高效率調動國家整體資源,做好台海戰爭的準備。 

   2022420日,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發表一篇由史考特麥克唐納撰寫題為「台灣之戰是美國和中國的轉移」的文章,主要認為軍事保衛台灣不符合美國利益。中國大陸一直在進行一場有系統削弱美國權力和影響力的行動,美國對台灣的防禦缺乏明確的理由。為了證明使用武力的合理性,必須對美國的利益構成客觀威脅,美國政府是為了捍衛美國公民的個人權利,在沒有對美國發動攻擊的情況下,美國參戰無正當性。在沒有直接威脅美國利益的情況下參戰,將犧牲美國公民的生命和財產來滿足另一個國家的需要。雖然打仗不符合美國利益,但讓中國發動戰爭更加困難才是正確作法。兩岸戰爭不直接支持美國利益,不應該由美軍來打。這樣做將超越政府保護美國公民的職責,並不必要地讓美國捲入一場代價高昂且令人筋疲力盡的事情。美國應該通過增加武器銷售和訓練來支持台灣,同時強調中國以武力威脅的不道德行為。以目前俄烏戰爭模式來看,美國只想打代理人戰爭不想直接參戰,如今烏克蘭人民生活塗炭,難民顛沛流離,美國卻在歐洲收割利益,台灣把希望寄託美國保護其實很危險。 

二、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朝向台海備戰 

    報載《美國之音》報導說,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對台海危機辯論結果是多數人不認為美中或台海近期會發生衝突。不過如果美國又打「台灣牌」,中共也可能被迫做出武力應對。現在解放軍幾乎每天都有軍機越過海峽中線,隨時可讓情勢升級。二十大後,中共新的中央軍事委員會被任命為 200 萬人民解放軍的負責人。習近平的新一屆中央軍委與上屆中央軍委最顯著的區別在於,現任領導層只關注台灣和發動戰爭。新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上將曾領導東部戰區司令部,其主要職責是武力收復台灣,他負責監督在台灣周邊進行的大規模實彈演習。許多人認為,他晉升為副主席不合中國的政治晉升模式,因為他此前既不是中央軍委成員,也不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成員。習近平願意從根本上背離既定的政治模式,這表明他的中心關注點是台灣。張友孝上將留任另一名中央軍委副主席,是參加過 1979 年中越戰爭的兩名參戰人員之一。儘管許多中央軍委成員沒有親身經歷過戰鬥,但都對台灣自決的主張抱有敵意。中國人民解放軍最高領導層的很大一部分都被優化為入侵台灣,這充分說明了習近平第三個任期的意圖。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已經為台灣開戰的計劃準備。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僅次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強大執政機構,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增加了七名省級負責人,佔除常委外二十四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40%。這與常態背道而馳,這些地方黨委書記分為三類:一類是軍事相關領域的高級技術官,一類是在直接捲入台戰的省份協調執行能力突出的人,以及習在這些省份的親信。新政治局的五位頂級技術官僚是來自山東省的核專家李乾傑;新疆航天專家馬興瑞;張國慶,遼寧人,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還有來自浙江的袁家云,另一位航天專家。這些秘書的專業背景與他們目前管轄的省份以及中國在對台戰爭中的潛在需求密切相關。山東省委書記、核能專家李乾傑的大部分職業生涯都在核能領域工作,因為山東是中國核工業發展的重要基地。中國正在迅速擴大其核武庫並發展核電以提高其能源獨立性。 

   第二位成員,航天專家、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多年來在航天科技企業擔任高層領導職務,主導中國載人航天和下一代運載火箭的發展。馬在新疆擔任黨委書記是因為中國的主要航天基地位於西北地區,而其最重要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的總部設在新疆。北斗旨在與美國製造的 GPS 技術競爭並作為其替代品。除了民用外,北斗也可為軍用車輛導航,並可引導導彈等精確打擊武器。北斗提供的精確打擊能力有可能使針對台灣政治中心或重要軍事設施的“斬首”導彈襲擊成為可能。在與美國發生衝突時,解放軍將能夠利用北斗導航系統對美軍在關島的軍事基地和航母等海上目標發動精確導彈攻擊。第三位中央軍委成員是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慶,其職業生涯始於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該公司後來更名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在全球被稱為北方工業集團。北方工業是一家大型國有企業,製造中心位於遼寧省省會沉陽。與其他國有企業不同,北方工業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該公司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科研生產基地,為中國軍隊、武警和公安部隊的眾多分支機構提供武器、彈藥和裝備,對中國國防至關重要。中央軍委第四位新任命的軍事技術官僚是劉國忠,他在從政前曾在中國最早的炸彈和導彈工廠之一工作。2016 年,劉開始在當地擔任政治職務,並於 2020 年被任命為陝西省委書記。陝西是主要的武器生產中心,大型運輸機製造基地位於省會西安。第五位也是最後一位技術官僚是浙江省委書記、航天專家袁家軍。袁是神舟飛船計劃的總指揮和中國航天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之後從 2014 年開始被任命為浙江省的一系列省級職務。他於 2020 年 8 月被任命為浙江省委書記。   

三、各地區的協調備戰 

   從軍事角度來看,浙江、福建和江西省靠近台灣是中國入侵台灣的中心,浙江以其經濟實力和作為新興科技中心所在地,已被確定為中國航空航天工業的重點發展區域,重點放在飛機和無人機製造的研發上。這與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及的“智能”武器有關,包括無人系統、人工智能和高超音速導彈。除了這五位技術官僚之外,習近平還任命了長期忠誠的黃崑明擔任廣東省委書記。該省對可能入侵台灣的重要性在 5 月份洩露的南部戰區司令部會議記錄中得到了明確說明,該記錄顯示廣東將承擔在任何衝突中向解放軍提供裝備、後勤和部隊補給的責任。最後一個對潛在入侵台灣至關重要的省份是福建,它位於台灣的正對面。對於這個地理位置關鍵的地區,習近平聘請了公共衛生專家和習近平的忠實擁護者尹力,他曾在擔任四川省省長期間因其高效果斷的抗疫政策而受到習近平的青睞。他還因其先發制人的網絡管理而受到認可,這項技能對於戰時的前線省份至關重要,因為果斷的機動性和有效的協調至關重要。這些任命將使習近平能夠有效地利用他的關鍵內部人士的知識和才能來發展軍事技術,建立軍民合作機制,並生產成功進攻台灣所需的武器。德國軍事理論家魯登道夫曾指出“未來的世界大戰將不再是通過軍事手段追求有限政治目標的行動,而是大國為生存而進行的全面而絕對的鬥爭“,因此,戰前必須將政治結構、經濟產業、社會面貌和民眾心理轉變為適合作戰的形態。魯登道夫認為,雖然勝利取決於決戰,但軍隊的動員和裝備是一項國家事業,必須置於所有目標之上。 

   習近平著手改變中央領導政治結構,尤其是政治局,以加強中國與台灣乃至世界的鬥爭指揮。他還通過加強國家對中國社會和行業的控制,改變了中國的“社會面貌和大眾心理”。習近平一直在以多種方式改變經濟,最顯著的是恢復國營的“供銷合作社”,允許商品的供應和銷售受政府控制,使國家能夠收集和分配資源,並通過推動人們進行集體活動,這些措施增加了政府對資源分配的控制,這將方便戰時對社會資源和需求的管理。美國中央情報局退休研究員卡爾弗最近稱,沒有跡象表明解放軍即將入侵台灣,至少在 2024 年之前是這樣,暗指習任期內仍有充份時間準備戰爭。卡爾弗認為,如果戰爭是北京的計劃,那麼可靠的證據是它即將到來的跡象,包括各種導彈、火箭和關鍵彈藥的產量激增,國際政府和非政府觀察員都會注意到這一點。他還表示,中國將採取明顯措施,使其經濟、軍事和關鍵行業免受干擾和製裁,並開始讓民眾為戰爭的代價做好心理準備。儘管我們沒有看到以戰爭開始日期的方式進行動員,但習近平顯然決心在不久的將來發動這樣一場戰爭,正如新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的組成方式所表明的那樣。毛澤東著名的軍事學說之一是「打不贏的仗,決不打」。中共自稱掌握了必勝的三大法寶:民粹路線、武裝鬥爭和隱身戰爭。三者之中,潛身戰爭的威力最大,它可以挑起混亂,散佈混亂,進而打敗那些虛弱和分心的敵人。美國和台灣應對此類行動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在 2024 年兩國將舉行重要的總統選舉期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55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