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克和斯洛伐克致力發展核能
2022/11/16 11:15:40瀏覽927|回應0|推薦29

捷克和斯洛伐克致力發展核能

 

一、捷克支持能源危機中核能崛起 

    智能商業研究服務(IBRS)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捷克共和國對核能的支持率已躍升至 65%,比今年第二季度 59% 的水平有了顯著提升。該國約 93% 的人希望核能在發電方面保持自給自足,IBRS 將此部分歸因於持續的歐洲能源危機及其影響,包括替代供應商波西米亞能源公司的倒閉。自上次民意調查以來,對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率從 66% 略微下降至 64%,而 39% 的人表示他們支持這兩種低碳發電,上升了一個百分點。IBRS 要求人們選擇他們希望哪種發電技術在捷克電力行業佔據最大份額。48% 的人更喜歡核能,42% 的人更喜歡可再生能源,這是自 2016 年可再生能源的得分為 46% 對核能的 40% 以來最大的分歧。然而,這兩種清潔技術的偏好遠遠超過化石燃料煤炭和天然氣,分別只有 4% 和 6% 的人偏好化石燃料。 IBRS 在 10 月 28 日至 11 月 26 日期間通過面對面、在線和電話採訪對 500 人的代表性樣本進行了調查。它與世界核新聞分享了總結結果。不出所料,能源安全是頭等大事。大約 93% 的人表示,他們認為捷克共和國應該保持發電自給自足。在該國依賴電力進口的情況下,他們擔心的是價格上漲 (76%)、供應穩定性 (55%) 和安全風險 (34%)。 

二、捷克和斯洛伐克致力發展核能 

    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兩國總理表示將致力於發展核電,以此作為確保能源獨立和供應穩定的一種方式。捷克總理Petr Fiala在布拉格舉行的歐洲核能論壇(Enef) 上表示:“我相信,對更多核能的投資是對當前形勢最自然的反應之一,盡快發展核電符合我們的利益。”他表示,捷克共和國已“準備好成為該地區核能的領導者”,因為它擁有現有的反應堆、工業能力、勞動力專業知識以及建設常規和模塊化核電的計劃。Fiala說,由於其地理位置,捷克共和國不太適合發展風能和太陽能,並補充說,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相結合的能源組合是該國能源轉型的“唯一方案”。捷克國家控制的公用事業集團ČEZ 計劃在2030 年代部署新的核電容量,既有在現有Dukovany 場址的大型核電廠,也有在現有Temelín 場址的小型模塊化反應堆。該公司在這兩個地點擁有六個商業反應堆裝置。斯洛伐克有四個商業反應堆,兩個在Mochovce,兩個在Bohunice。Mochovce 的第三個機組在上個月首次達到臨界狀態後即將投入商業運行,調試程序正在進行中。歐盟能源專員卡德里·西姆森在論壇上表示,歐盟將需要高達4620 億美元(4500 億歐元)的投資才能保持其目前的核發電能力水平。西姆森說,核電將在歐盟低碳發電的氣候目標中發揮重要作用。 

   斯洛伐克總理Eduard Heger 表示,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是使用核電的“榜樣”,因為它們在核發電中所佔份額很大——超過一半在斯洛伐克,超過三分之一在捷克共和國。他說,布拉格和布拉迪斯拉發的經驗證明了核電的穩定性和可承受性,這是一個要在歐洲“傳播”的信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0月26日消息,在歐盟理事會擔任輪值主席的斯洛文尼亞基礎設施部部長耶爾奈伊·弗爾托維茨表示,歐盟將沒有足夠的可再生能源能源來擺脫能源依賴,實現能源自給自足,核能仍將需要。弗爾托維茨在歐盟理事會各國能源部長級非例行會議開始前說,“這場危機是綠色轉型有多重要的最新信號。如果我們想要實現兩個重要目標——碳中和和歐洲能源獨立,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在可再生能源和新技術領域投入越來越多的資金。但不幸的是,可再生能源將是不夠的,因此在這方面需要新技術,特別是核能領域的技術。” 

三、捷克的核電建設具前瞻性 

   CEZ發言人表示,捷克政府傾向於優先在杜庫凡尼廠址新建1台裝機容量1200 MWe的核電機組。該廠址的4台VVER-440機組將在2035~2037年間關閉,總裝機容量1992 MWe。CEZ表示,核電能抑減溫室效應增強了捷克政府對核電的支持。自捷克開始運營核電廠以來,公眾一直對核電站表達支持,其主要原因有(1)核電廠運轉安全績效良好(2)及時公開地向公眾通報核電廠狀況。捷克將從2025年開始面臨電力生產的赤字,預計在中歐地區,電力短缺將在幾個國家發生同時。作為一個工業出口國家,工業在捷克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約33%,這就是政府旨在確保電力生產自給自足以滿足捷克經濟的所有需求的原因,捷克核工業擁有悠久的歷史,因為約90%的核電站設備是國內生產的。此外,在許多政府政策中,核能已被確定為脫碳的工具。其中包括2020-2050年國家投資計劃;能源和環境政策;國家核能部門發展行動計劃;以及國家能源和氣候綜合計劃。CEZ集團在捷克佔有約68%的電力供應,其能源組合為50%的煤炭,30%的核能,其餘是生物燃料,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政府將確定該國使用煤炭的結束日期可能是2038年,捷克政府在2015年就已經表示將使用核能結合再生能源,也就是所謂的核綠共生,捷克到2050年將擁有50%的核能和50%的可再生能源件。捷克擁有6座核電機組,4座杜科瓦尼機組於1985年至1987年之間投入運行,設計基準使用壽命為30年,還有2座Temelin機組於2000年至2002年之間投入運行,其設計基準使用壽命相同。CEZ已獲得許可延役Dukovany機組,併計劃在2022年為Temelin機組申請延役。即使在捷克也有很多反核非政府組織,但充分的透明度及公開討論電廠的情況和計劃讓捷克NGO全面支持新建核電機組,因為大家知道捷克除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外,別無選擇,否則將無法達成抑減二氧化碳排放目標。 

   捷克政府評估了捷克電力消費狀況,並得出明確的結論,就是必須建設新的核電機組。目前燃煤電廠佔發電量一半以上,用低碳排放的能源將代表捷克能源戰略的根本轉變,根據捷克《國家能源政策》的規定,到2040年,煤炭的發電比重將從目前的53%降至11%~21%。確定和量化的逐步淘汰煤炭來源是建造新核電機組的主要因素。新建核電廠的主要好處可減少捷克對進口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有助於維護國家的能源安全並補充最佳的能源結構。將來可以可靠地替換較舊的電源,從而覆蓋捷克共和國的低電量消耗並創造足夠的輸出儲備。就發電成本而言,與其他來源相比,核電廠的發電成本最低。在現有核電廠的核實地點建設新的核項目,從經濟,後勤和技術方面以及對環境的影響來看,杜科瓦尼和特梅林都是最好的,這要歸功於已有的場址和基礎設施以及運行的經驗。核電廠將為捷克工人創造就業機會,為國內供應商提供商機,並為該地區的發展提供投資,還將使捷克在相關高科技行業中保持較高的勞工資格標準成為可能。與燃煤或燃氣發電廠相比,核電廠不排放溫室氣體,粉塵或其他有害排放物。它們不會對全球氣候變化或空氣污染做出貢獻。運行經驗表明,輻射負荷最小,可與捷克共和國其他任何地方的自然輻射背景相媲美。世界各地的各種供應商都擁有足夠的鈾資源和核燃料生產能力,並且沒有依賴潛在風險國家的風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47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