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中加油機對台海戰爭之影響
2022/09/26 16:37:13瀏覽1007|回應0|推薦20

空中加油機對台海戰爭之影響

 

一、空中加油機的軍事意義 

      空中加油機是專門用來在飛行中為其它飛機補充燃油的飛機,多由大型運輸機、戰略轟炸機改裝而成。空中加油機可使受油機增大航程,延長續航時間,增加有效載重,以提高戰機作戰能力。空中加油機的加油設備大都裝在機身尾部,少數裝在機翼下面的吊艙內,由飛行員或加油員操縱。加油設備主要有插頭錐套式和伸縮管式2種。1923年,英國人開發出了空中加油機「軟管系統」。採用此方法進行空中加油,受油機的設備非常簡單,只要在機首或機翼前緣裝一根固定的或可伸縮的受油管即可。而加油機的加油設備則由絞盤、長軟管及一個漏斗式浮錨所組成。軟管由絞盤控制放出和收回,浮錨呈漏斗狀,上面裝有機械自鎖機構。當受油管伸進浮錨後,浮錨上的機構自動鎖緊受油管口,使之與輸油管相銜接,燃油便自動輸送至受油機。軟管加油系統適用於小型戰鬥機,但對大型戰鬥機卻需使用美國波音飛機公司研發的硬管加油系統。該系統由一具兩截可伸縮的剛性伸縮管和操作人員控制艙組成。這套加油系統平時處於收起的狀態,進行空中加油作業時再將其伸出。迄今爲止,所有空中加油主要靠雙方機組人員協調一致完成,這種方式無法給無人機加油。美國軍方認爲新一代空中加油機應當具有自動化的加油能力。 空中加油機的缺陷是沒有自衛能力,既無火力系統,又無預警裝置,碩大體積成爲敵機攻擊目標。爲了保證空中加油的安全,目前主要是依靠飛行情報的準確性,選擇安全的加油區,依靠戰鬥機護航,依靠空中預警機提供敵方威脅的情報等等。 

     空中加油機的加油設備大都裝在機身尾部,少數裝在機翼下面的吊艙內,由飛行員或加油員操縱。加油設備主要有插頭錐套式和伸縮管式2種。未來戰場,只要有空軍,就要有空中加油機。走過百年曆程,空中加油機技術已由單機加油發展到30-50架飛機間的編隊加油,由晝間加油發展到夜間加油,由一般氣象條件下的加油發展到復雜氣象條件下的加油。隨著各種新技術的不斷應用,新一代空中加油機也必將成為各型戰機更加可靠的補給站。空中加油能力作為一項核心指標,一直以來是各國建造空中加油機的首要考慮。通過安裝傳感器、戰術數據鏈、通信網關等設備,空中加油機還可具備預警機、電子戰飛機的部分功能,成為網絡化戰場環境中一個信息節點,為友機提供信息支援。美國已向日韓出售空中加油機,就是不賣台灣,早先出售台灣的F-16戰機都將注油管焊死。 

二、各國的空中加油機 

     空中加油是空中戰力延伸的必要手段,透過空中加油可以延長打擊範圍,對敵人構成明顯威脅。全球現役空中加油機有近千架,目前世界上二十多個國家的空軍裝備十多個型號加油機,但能夠自行研製生產加油機的國家只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加油機平台則大多利用軍用運輸機、民用客機或轟炸機進行改裝。擁有加油機的國家最多的是美國,大約有500架。一年多來中共軍機不斷進入台灣西南與巴士海峽的防空識別區,其目的是威懾台獨勢力,並警告美國不可輕舉妄動。就算未來因此發生戰爭,終究戰場還是在台灣附近,怎麼看都不是遠程武力投射。而在這場長達一年多的武力威懾行動中,藉機展示一下新武器當然可以理解,如果說是要威懾,不管是出動空中加油機、航空母艦或洲際彈道導彈,明眼人都知道這些都不是台海戰爭的主角,炫耀的意味非常明顯。 

(一)美國空中加油機

      美國為保持空戰優勢,自1950年代起就研發空中加油機,並在完成首架KC-135及KC-10A試飛後量產。雖然KC-135、KC-10A服役已久,但改裝升級的作業持續進行,仍能執行現階段任務。在美國新一代空中加油機KC-X成為主流之前,KC-135、KC-10A仍將是戰機油料補給的後盾。 

1.KC-10A空中加油機

1971年美國麥道公司將DC-10客機改成加油機即KC-10A前身,1977年美國空軍宣布選擇DC-10空中加油機。1981年美國空軍正式接收第1架KC-10A型加油機。KC-10A加油機具備長程飛行能力,不必仰賴美軍海外基地便可執行空中加油任務。在前進部署戰機中隊時,只需要一種加油機,不需額外的運輸機即可提供戰機空中油料的補充,同時載運中隊的地勤裝備、人員前往海外部署基地。KC-10A曾與KC-135加油機共同參與1991年波斯灣戰爭、1999年南斯拉夫內戰及2003年第二次波斯灣戰爭表現不錯。KC-10A長54.35公尺,高17.7公尺,翼展50.42公尺,配備3具GE的CF6-50C2型高旁通比渦輪扇噴射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約267噸,飛行速率0.825馬赫。最大航程在有載運貨物時為7,031公里,KC-10A的空中加油系統位於後機身下方,包括飛桁式加油桿及右側的浮錨式軟管 KC-10A加油機具長程飛行能力,不必仰賴美軍海外基地即可執行空中加油任務。 

2.KC-135空中加油機

     美國波音公司生產製造的KC-135系列「同溫層」空中加油機是美國空軍現役機隊後勤支柱,編制數量約380架,至今已服役超過60年,五角大廈計畫將最新研改的KC-135R再進行升級與延壽,可望繼續服役至2040年。KC-135 是配備4具發動機的飛機,設計任務是為長程轟炸機進行空中加油。KC-135與波音707都是由波音Dash 80衍生而來,但KC-135外形與波音707最大的不同在於,KC-135機尾特別設計管路組進行空中加油。KC-135機體上半部為一般貨艙,下半部為輪艙及油艙。美國空軍現役KC-135加油機全經性能提升,目前主力為KC-135R與KC-135E。KC-135E可裝載約22.75萬磅燃油。 

3. 波音KC-46飛馬加油機

KC-46A加油機是最厲害的加油機,投入了44億美元的研發資金,雖然最大油量96噸,不及KC-10A的161噸,但是其最遠飛行距離達到了12200公里。除此之外,在航空電子設備、飛行控制系統、導航系統以及乘坐舒適度上,KC-46A都很優異。可以對美國以及北約各國的任何一架飛機執行加油任務,十分厲害。該機以KC-767加油機作為基礎改進而來,而兩者均從波音767商用噴射客機衍生而成。2011年,美國空軍選擇波音的KC-46來替換老舊的KC-135加油機。美國空軍KC-46A飛馬加油機在最近完成了第一次加油任務,也象徵著這款耗資無數,開發耗時的新一代空中加油機,正式投入實際運用階段。KC-46A 飛馬加油機全長50.5公尺,翼展寬47.5公尺,高度16.1公尺,主要動力來自兩台Pratt & Whitney PW4062發動機,提供62,000磅的推力。最大起飛重量達到188,241公斤,可攜帶的燃油量達96,265公斤,最大飛行速度則為660公里/小時。機尾電傳操縱系統驅動的硬管式空中加油系統最高可達到每分鐘1200加侖的供油速率,而機翼兩端的機翼空中加油莢艙採用軟管錐套式空中加油可達每分鐘400加侖的供油速率。比較特別的是在機身下方額外安裝一套軟管錐套式空中加油系統,透過監控鏡頭,空中加油操作員可同時為四架飛機空中加油,大幅提高供油效率及戰力銜接效率。KC-46A飛馬加油機較KC-135/KC-10等加油機起飛距離縮短,可在前線簡易機場迅速整補回到空中。整體來說KC-46比KC-135多了三倍的貨運能力,二倍的人員運輸能力,以及提升30%的傷患運送能力。 

(二) 俄羅斯空中加油機

伊爾-78加油機,是俄羅斯空軍唯一專用空中加油機,原型機於1983年升空,1987年開始裝備部隊。該機配備3套UPAZ-1A加油裝置,機翼兩側托架下各1個,機尾1個。伊爾-78可以在距離基地1000千米的範圍內將多達65噸重的航空煤油加給其他飛機。伊爾-78空中加油機配備了三台UPAZ-1型空中加油吊艙,兩台在機翼外側下方,第三台在後機身左側,其中後機身吊艙安裝在機尾左側的一個水平架上,距離機身中心軸線3米遠,用於爲大型飛機加油。伊爾-78最多能搭載65噸燃料,其中機翼油箱搭載14.8噸燃料,貨艙內油箱搭載28噸燃料。伊爾-78M是伊爾-78空中加油機的改進型號。通過改進機翼和機體結構,伊爾-78M的最大起飛重量達到了210噸。伊爾-78M最多能搭載85.72噸燃料,其中機翼油箱搭載57.72噸,貨艙內油箱搭載28噸。更大的油箱使伊爾-78M的作戰半徑有所增加。伊爾-78M可在距機場1800千米半徑內向其它飛機加註60~65噸燃料,在距機場4000千米半徑內給其它飛機加註32~35噸燃料。伊爾-78M-90A最大的亮點是其使用的PS-90A-76渦扇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為210噸,最大平飛速度可達830千米/小時,作戰半徑約4000千米,伊爾-78M-90A貨艙內的油箱和機翼油箱一共可搭載126噸燃油。

(三)中國空中加油機

     中共空軍加油機原先使用由轟-6轟炸機改裝的轟油-6,加外還有3架從烏克蘭購入的伊爾-78加油機,中共的轟油-6載油量僅37噸,與美俄加油機差距很大,購自烏克蘭的伊爾-78雖然加油量可達105噸,但僅有3架數量太少。因此將大型運輸機運-20改裝為加油機。運油-20服役後使中共空軍的空中加油飛躍進步,該機有近百噸的油量,其加油能量是轟油-6的4倍,比伊爾-78還多了15%,大約能為8架次的殲-16或殲-20等重型戰機提供空中加油,甚至可以為轟-6N轟炸機進行遠程加油。運油-20於2019年試飛,裴洛西訪台後的威嚇軍演中,運油-20便曝光替殲-16空中加油的畫面,證明運油-20已經開始服役並參與繞台軍演的威嚇。8月24日開幕的長春航空展也有運油20的地面展示,顯示共軍在空中加油這塊領域已有所突破且越來越成熟,目前雖然是以機翼兩側吊掛油箱實行軟管加油,速度較硬管加油為慢,但已經能讓共軍從三代半到五代機的作戰半徑增加30%,起飛時能攜帶更多的飛彈再利用空中加油延長作戰半徑,間接增加單位飛機平台的武器投射量,也大幅提升解放軍戰力。 

(四)日韓加油機

     在亞太地區日本航空自衛隊已擁有四架KC-767加油機。但在2015年10月23日,日本宣布購入兩架KC-46,讓自衛隊與美軍的裝備共通,可以更有效地與美軍共同執行任務。2020年日本再增購四架KC-46,預計2023年交付。2021年10月31日,波音交付首架KC-46A給航空自衛隊,日本成為第一個擁有KC-46的外國客戶。韓國空軍的KC-330加油機是在空客A330-200客機基礎上改裝而成的一款多用途加油機。該機載油量最高可達111噸,行李艙和機翼均可儲油,除載油量多外,KC-330加油機在設計時還保留了寬大的機艙,可搭載200余名士兵,集加油與運輸為一體。韓國戰鬥機多數作戰半徑較小。引進KC-330加油機后,韓空軍遠程作戰能力得到快速發展。 

三、運油-20空中加油機對台海戰爭之作用 

(一) 運油-20加油機服役後可提升航母艦載機殲-15的武器載量

     運油-20對於遼寧艦上的殲-15艦載機很有用,因為艦載機起飛距離短,遼寧艦又屬於滑躍式起飛甲板,最大起飛重量相對較低,也意味著戰鬥機必須在油量以及載彈量之間做出取捨,但現在有了空中加油機,艦載機可以先裝滿武器以低油量順利起飛後,再以空中加油的形式補滿油箱,讓航母艦載機作戰半徑更遠且火力更強。運油-20空中加油機現身台海後,它可讓中共戰機長時間滯空,更牢牢掌握台海制空權,對台灣空軍極為不利。共軍新型空中加油機運油-20,去年11月投入擾台編隊執行跨海空中加油訓練,宣示共軍的作戰勢力範圍將達到第二島鏈,台灣東部已無險可守。運油-20空中加油機可讓中共的戰鬥機增加近一倍航程。運油-20可為各類重型戰機加油,搭配中共的航空母艦,戰力非常可觀。中共大力發展海空軍,一方面打擊國軍,一方面阻滯美軍,將加大對台第一擊的威脅能力。 

(二) 建立遠程的戰略空軍

    由於中國大陸跟台灣軍力根本不在同一量級,運油-20加油機出現侵擾台海的理由應為建立遠程的戰略空軍,主要是為阻擋美軍援台。通常戰略空軍由4個機種組成,第一是遠程電子干擾機,在電子戰上奪得優勢;第二是殲擊機,包括殲-10、殲-16及殲-20戰機以取得制空權;第三則是轟6-轟炸機,可對海或對陸實施打擊,掌握制陸及制海權;最後則是運油-20空中加油機,可以幫戰鬥機和轟炸機進行空中加油,遠征型的空軍隊形就完整了,可以對台灣進行戰略包圍也可狙擊美軍。此外,運油-20的空中加油能力可延伸解放軍打擊航程,並深入台灣東南方,勢必對台灣造成影響與壓力。運油-20空中加油機若大量服役,代表解放軍提升作戰距離到第二島鏈,此舉可讓解放軍空軍不僅可有效執行對台灣東部的打擊任務,也可執行針對美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任務能力,真正成為戰力超強空軍,讓台灣空防壓力大幅增加。 

(三) 運油-20擴大解放軍空中優勢

    據環球時報報導,未來運油-20加油機將拉長解放軍戰機的航程和續航力,加強它們的性能。運油-20加油機是中共在現代戰爭中最重要的力量倍增器。運油-20不但能大增其他軍機的航程與續航力,還能提高加油效率,因為軍機不必返回基地,可以省下起降的時間。由於殲-10戰機航程較短,若空戰緊張情勢升高,加油機可確保其延長滯空作戰時間。另一方面,除了台灣海峽外,運油-20還可望在南海及日本週遭及關島等地執行支援空軍的戰略任務。 

(四) 運油-20實戰化,意味著解放軍繞台行動更具威脅力

      戰機通過空中加油延長航程,使得多款戰機可以一同深入台灣東部及菲律賓海飛行。過去解放軍的空中打擊能力限於航程,無法攻擊台灣花蓮佳山及台東志航空軍基地,如今運油-20變這種狀況對台灣產生巨大軍事壓力。解放軍戰機可空中加油後可震懾美軍關島基地。遏制美軍干涉台灣局勢的企圖,實現區域拒止。以往解放軍只能依賴火箭軍來進行這種威懾,戰略靈活性較差。如今運油-20的加入讓空軍也能成為威懾體系中的一環。運油-20加油機可同時為3架戰機加油效率很高。 

四、解放軍攻打台灣的武器愈來愈多 

    解放軍目前研製的作戰裝備除為奪取制空、制海權外,也針對跨海作戰需要,目前跨海作戰已形成了以兩棲攻擊艦、重型野牛氣墊船、高速兩棲戰鬥車、武裝直升機、遠程精確火箭炮、無人機為主的渡海裝備。AR3及PCL191新型多管火箭炮可攻擊台灣主要機場、雷達基地。使用衛星誘導,攻擊的精度低於50米,因此足以用於打擊特定目標。中國為火箭炮安裝了GPS+末段激光誘導技術,甚至比慣性誘導的彈道導彈精度更高,一旦開戰,解放軍遠程火箭炮可能對台灣雷霆2000系列火箭炮陣地、灘頭裝甲、火炮陣地實施大面積火力壓制,雷霆2000射程才40km。 解放軍的低空火力因為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的大批量裝備而得到強化,數量上大大超過了台灣的阿帕契等直升機,阿帕契的總體性能在世界武裝直升機中是最強、最好的,但是數量只有29架,一旦失事,不能得到及時補充。075及076兩棲攻擊艦可執行立體登陸作戰,將台灣東部變成前線。時速80km的大型氣墊船大大縮短了台灣海峽的自然距離,台灣海峽制空權目前在中國大陸手中,歐洲野牛一艘即可載運一營兵力,若30艘野牛狂奔於台海則攻台易如反掌,05型高速兩棲步兵戰車的出現,「這就是為橫跨台灣海峽研製的!」,而S-400防空飛彈射程可達400公里,由於台灣海峽僅200多公里,若中國大陸在福建布署S-400,則台灣本島上任一機場的飛機只要一升空即被S-400鎖定並可擊落,如此台海戰爭不用打即分出勝負。中共運油-20空中加油機的入役使台灣已無後方,解放軍戰機空中加油後可攻擊花東空軍基地,由於美國不賣加油機及F-35五代戰機給台灣,台灣的F-16也多老舊,即使是F-16V數量亦有限,解放軍的五代戰機殲20已列裝部隊,加上大批的殲16及蘇30,35四代機,台灣海峽的制空權早已喪失。目前轟6K是當作巡航導彈發射平台,繞台灣島飛行主要是對付美軍,一旦例行化,台灣本島四周的制海權將喪失,台灣的後方已變成前方。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21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