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清台灣局勢者如醉漢夜行
2022/08/12 20:33:43瀏覽748|回應0|推薦29

看不清台灣局勢者如醉漢夜行

 

一、台灣對中共軍演後的態度 

    聯合報鳴人堂王臻明先生文章「國軍面臨中共軍演為何選擇低調應對?淺談新台海危機與後續反制手段」中有些觀念值得商榷,文章說中共軍演國軍低調反應引來正反兩面的看法,正面的意見認為避免衝突是上策,反面的批評則認為,如此可能讓中國得寸進尺,台灣應適時展現強硬的態度。王臻明先生說國軍要擊落侵擾外島的無人機並不困難,也可以在中國戰機最常越過海峽中線的空域,故意劃定防空飛彈的演習區,增加解放軍飛行員的心理壓力。或編成海軍護航艦隊,演練如何突破中國劃設的禁航區,宣誓中國無力封鎖台灣的對外航道。這是很糟糕的想法,因為中共是無人機大國,要派具攻擊性的察打一體無人機騷擾台灣本島很容易,若將其打下,將引來更多的無人機報復甚至攻擊我防空陣地,台灣不敢冒險。而台灣的愛國者飛彈連中共的東風15B都無法攔截,劃定防空飛彈的演習區需要長射程防空導彈如S-400防空系統,台灣導彈數量有限根本無法做到。說要編成海軍護航艦隊,演練如何突破中國劃設的禁航區更是對國軍海軍缺乏認知,台灣的四艘基德級古董驅逐艦是伊朗巴勒維王朝時舊貨,史諾克級及佩里級護衛艦也是幾十年艦齡,根本不是052D及055新銳艦的敵手。簡單的說就是兩岸軍力差距懸殊,國軍不得不低調。王臻明先生說中國的文攻武嚇,最重要的目的是恫嚇台灣社會,使民心動盪,不戰而潰。所以最好的反制方式,就是生活如常,股市大漲。其實大部分民眾認定解放軍是針對台獨所以才淡然面對。 

    王臻明先生說台灣應思考這次中國軍演突破海峽中線、領海線、截斷能源生命線,建立封控區、禁飛禁航區、常態化戰巡區,會帶給台灣什麼樣的新威脅。積極思考有效的反制之道,落實在對外採購武器、自製裝備研發、防衛作戰規劃與各級部隊的演訓上。話雖不錯,但買不到想要的武器,自製潛艇是錢坑且無能戰把握,兵役期短又訓練不足,叫國軍怎打勝仗?解放軍已經到家門口演習了! 王臻明先生說要爭取更多的預警時間籌建第二座鋪路爪預警雷達根本浪費錢毫無意義。台灣需要的是能實戰的攻擊性武器而非替美國人蒐集情報的鋪路爪雷達。國防預算被挪去買美國岸基魚叉飛彈,根本無經費研發天弓防空飛彈。王臻明先生所說要台灣整軍經武的觀念雖沒錯,但美國人指導台灣要打不對稱戰爭,要拿單兵武器與解放軍肉搏!大家認為可能嗎? 

二、中共對台白皮書的警告 

   中共為了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斐洛西訪台,在她離台後,展開鎖島圍台實彈軍演,導彈更是飛越台灣上空。結果不只「虛擬實存」的「海峽中線」不復存在,未來鎖台攻島的軍演將常態化。不管中共推動武統的進度為何?最終就是要統一台灣。8月10日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具名發表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此白皮書含有許多影響台灣政局的話,若不仔細閱讀不易發現,因此未引起台灣重視,但在大陸網民及海外主張武統的一些學者專家眼中,這是大陸對台灣準備具體實現武統的「公開表述」,中共發布的白皮書,不再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或「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等,確實隱含了較強烈的武統意涵,這也是受到港獨擾亂香港的後遺症影響。此份白皮書對台獨的針對性非常強烈, 1993年首份白皮書只出現8次台獨,2000年第二份白皮書出現12次台獨,而最新的這份白皮書中則出現38次台獨。所以這次規模龐大的中共圍台軍演,大部分民眾處之泰然,因為認為解放軍只針對台獨。在2000年白皮書中,對台使用武力的時機有三個:(1)如果台灣出現包括公投在內的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2)如果出現外國侵佔台灣(3)如果台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透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而今年白皮書的用詞則是:「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干涉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上一份白皮書三個動武前提中都前兩項都可以較明確界定;這次白皮書則用更模糊的「挑釁逼迫」、「突破紅線」,這讓北京有更大的發動武統戰爭的空間,台獨更加危險。 

   白皮書表現出對「以台制華」、「以武謀獨」及「以武拒統」的強烈批判。白皮書中看起來中國大陸對於「九二共識」也不再抱希望。香港媒體分析,中共的第三份對台白皮書,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或「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但這部分在前兩份對台白皮書都有相關表態。對台新白皮書還加了緊箍咒,重申台灣可以作為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但首次加上前提「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於「一國」,應是吸取香港經驗。白皮書內容除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強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此白皮書可能為大陸未來五年、十年的對台政策做出指引。鑒於大陸整體國力、軍力、經濟總量上升及國際影響力擴大,大陸內部對統一的呼聲也亦趨加大,台灣應重視武統戰爭爆發的風險正在升高。 

三、西方的錯誤認知 

   美國外交官網站刊登了一篇由黃震澤撰寫題為「北京的兩岸關係戰略困境」的文章,黃是否為台灣人不知,但其文章很對西方人士胃口。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仿台灣確實引發了台灣海峽自1995 年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文章認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惡化埋下種子。雖然習近平在最近發布的白皮書中強調了最終統一台灣的“一國兩制”方案,但從未公開放棄使用武力,甚至將重點轉向使用非和平手段。根據台灣報告,2021年1月至11月,中國空軍以創紀錄的91天,在台灣防空識別區或附近飛行了380多架次展示武力,而台灣只能伴飛廣播,顯然兩岸軍力差距鉅大是事實。文章稱中國宣傳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營造敵視台灣的環境,2017年12月,鳳凰衛視民意調查顯示,93% 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政府應以非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問題是西方所謂的民族主義情緒其實是中國的愛國情緒,愛國並無錯,台灣民進黨政府仇視同文同種的大陸,卻諂媚歷史上大量屠殺華人的日本及歧視黃種人的美國實在說不過去。文章稱中國的一系列嚴厲措施產生了反效果,這正是指西方希望港獨鬧事抗中,港獨是西方培植的反中勢力當然會被剷除。黃說台北只有14個邦交國,但更多民主國家開始增加與台灣的接觸。以往在兩岸問題上保持中立的國家,開始通過設立半官方機構或派國會代表團與中華民國領導人會面,強調與台灣的共同價值觀。其實這些國家沒有一個真心與台灣建交,來台只是為撈錢或個人政治利益,如立陶宛之流只是為美國做馬前卒,毫無國際影響力。佩洛西的台灣之行也只是為個人及黨的選舉利益甚至有人說是為錢。佩洛西訪台已使台海局勢緊張,但蔡政府仍向德國聯邦議院議長發出訪台邀請。對此,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迅速回應稱,德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德國聯邦議院議長能夠直接代表德國立場,與台灣地區沒有聯繫,更不會“訪台”,這就說明國際現實。 

   文章罔顧事實稱至2022年,習近平的內政外交戰略適得其反。北京對局部疫情的零新冠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了沉重壓力,因為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年化 GDP 增長率僅為 0.4%,與第一季度相比收縮 2.6%,這是自 2020 年以來的最差季度表現,但事實上,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7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4%。路透社以“儘管全球需求疲軟,但中國出口增長勢頭強勁”為題報導中國今年前7個月外貿取得的成績,認為中國經濟正從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下滑中復蘇。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為1.57萬億元,擴大21.7%。彭博社評論稱,中國出口增長超過預期,為經濟增長提供支撐。7月份出口增長18%的數據,超過彭博社預測,強勁的出口增長幫助中國經濟度過艱難的一年。黃震澤又說,中國擺脫了鄧小平時代的務實態度,在外交上採取了越來越激進的戰略,使北京與西方世界的外交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這剛好顛倒黑白,正是西方各國配合美國對中國進行無限制的抹黑及打壓才造成中國的自衛反擊。近年來,中國在各方面突飛猛進,威脅美國霸權因而造成美國全面圍堵中國。最荒謬的是黃震澤認為北京拒絕促進與對岸各方相互了解的僵化框架,事實上,是台灣斷絕溝通管道在先。黃稱台灣問題不可避免地國際化,而事實是中共軍演時無一國敢真正干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8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