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國者導彈虛擬大戰東風15B
2022/08/07 00:34:14瀏覽1278|回應1|推薦24

愛國者導彈虛擬大戰東風15B

 

一、   東風15B飛越台灣不見防空飛彈動作

   目前,中共解放軍正在作圍島軍事演習,8月5日的演習出現DF-15B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許多民眾關心為什麼有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卻不攔截DF-15B,軍事專家解釋稱:東風導彈的中段飛行在台灣領空以上的大氣層,已經不算是領空,所以不用攔截。一個國家領陸、領水以上的空域,一般高度在卡門線以下,也就是100千米左右,比如高於這個高度的人造衛星飛越過境並不屬於侵犯領空,而低於這個高度飛機則不行。DF-15B的射程大約600千米,其中段飛行高度為大約為150千米,確實在所謂的領空之上!不過更讓人擔心的卻不是這個問題,而是台灣在戰爭發生時究竟有沒有防空導彈可以攔截來襲之東風15B。目前台灣灣裝備的愛國者三飛彈參數為:彈長4.635米,彈體直徑為0.255米,起飛重量304千克,助推火箭關機後的重量為140千克。彈頭與助推火箭在飛行中不分離,始終保持一個整體。其作戰距離30千米,作戰高度15千米,最大飛行速度6馬赫。問題是作戰高度15千米,根本攔截不到150千米高度的東風15B彈道導彈,且戰爭時,愛國者一旦開火就暴露己身位置,很快回擊火力就會摧毀防空基地。

二、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性能

   愛國者防空飛彈彈體長520厘米,彈體直徑40厘米,四個三角形鰭片,翅片直徑85厘米。愛國者導彈配備了導彈跟踪(TVM)制導系統。中途修正命令從移動交戰控制中心傳送到製導系統。導彈中的目標捕獲系統在飛行末期捕獲目標,並使用 TVM 下行鏈路通過地面雷達將數據傳輸到交戰控制站,以進行最終航向修正計算。航向修正命令通過導彈跟踪命令上行鏈路傳輸給導彈。高爆90公斤彈頭位於末端制導部分的後面。該導彈射程70公里,最大高度大於24公里。雷神公司開發了愛國者制導增強型導彈(GEM-T),它是 PAC-2 導彈的升級版。升級涉及一個新的保險絲和一個新的低噪聲振盪器的插入,這增加了導引頭對低雷達橫截面目標的靈敏度。作為對 PAC-3 導彈的補充,GEM-T 導彈提供了擊敗吸氣式、巡航和彈道導彈的升級能力。新型 PAC-3 導彈通過使用先進的擊殺技術,提高了對抗戰術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的效率。Lockheed Martin 是主要承包商,Raytheon 是系統集成商。PAC-3 有一個由波音公司開發的 Ka 波段毫米波導引頭。導彈制導系統可以通過正面擊中目標釋放的動能來摧毀目標。與 4 枚 PAC-2 導彈相比,一個發射器可以裝載 16 枚 PAC-3 導彈。台灣2004年購入3套愛國者3型防空導彈系統。目前台灣現有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彈長5.2公尺,直徑25公分,重320公斤,最高速度超過音速五倍,有效高度1.5公里,有效射程20公里,是反飛彈的最後一道防禦,因為距離敵人彈道飛彈落地的時間已不到二十秒。採用的攻擊方式是直接撞擊,不用近炸引信,因此必須直接命中目標,增加了攔截的困難度,也就是說降低了攔截率。在這種情況下,唯一保險的方法,就是連續放出二枚以上的愛國者飛彈攔截一枚來襲飛彈,美國建議愛國者飛彈攔截系統採用4:1的「漣漪發射」。愛國者三型飛彈每一枚售價高達三百萬美元,是東風15B十萬美元製造費的6倍。

愛國者火力單位的發射器是有限的,火控系統同時鎖定突然來

襲飛彈的數目與同時指揮的愛國者飛彈也是有限的,尤其愛國者又是至少以兩枚攔截一枚進襲飛彈,因此不用太多的東風15B導彈執行飽和攻擊,就會使愛國者防衛網失效。台灣儘管已是防空導彈密度最高的地區,但是仍然缺乏反擊來襲飛彈的能量,波斯灣戰爭也證明愛國者三導彈反擊成本效益很差,對方很容易部署做過飽和攻擊。中共目前的飛彈技術與能量遠遠超過原來愛國者設計的假想敵~第三世界國家,因此要期望愛國者的表現超越在中東的實戰經驗,可能容易會失望。另外,中共發展的如衛士二型長程火箭雖然彈頭酬載、精度可能比東風飛彈都差一點,但成本也較低,射程若能飛越海峽,則更容易實施飽和攻擊,將愛國者飛彈消耗殆盡。

 

三、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實戰經驗


  
以前的也門内戰,曾發生過一次特殊的彈道導彈交戰,戰果是昂貴的愛國者飛彈被廉價的舊型導彈擊敗,令人驚異,這次打擊所發射的彈道導彈,其實是一枚中國紅旗-2地空導彈。根據也門當地媒體報導稱,胡塞武裝在2015年12月14日上午,對沙特等海灣國家聯軍在也門的軍事基地,發射了一枚戰術導彈,造成聯軍方麵包括兩名高級指揮官在內的147名官兵死亡,沙特駐也門最高軍事指揮官蘇哈尼準將和一名阿聯酋上校指揮官在導彈襲擊中陣亡。又根據伊朗新聞電視台報導,這枚導彈還摧毀了該基地內的兩個愛國者導彈系統,三架阿帕奇直升機,50多輛軍車,以及美國黑水保安公司的42名武裝僱員。考慮到中國大陸短程彈道導彈技術水平很高,且巡航導彈數量增加,嘗試集中資金購買極其昂貴的美國反導系統可能是一個錯誤。而多用較簡單、較便宜的反導系統或許會更加有效。不論美國和台灣做出多大努力,解放軍在這一地區的優勢仍然是壓倒性的。問題僅僅在於中國是否能夠在美日對台灣做出任何有效干預之前武統台灣,隨著時間的流逝,北京方面成功收復台灣的幾率會越來越大。台灣的國防思惟不要任由美國操弄,台灣國防經費無法與大陸做軍備競賽,必須發展攻擊性長程武器才能有效反擊。

 

 四、東風15B導彈性能

 

   1988年6月,東風-15導彈首次試射,1990年東風-15導彈彈完成研製。在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機中,解放軍至少發射了10枚東風-15短程彈道飛彈。2005年,命中精度更高的東風-15B導彈研製成功。2009年中共建國60周年國慶閱兵中,首次展示了東風-15B。東風-15B是東風-15的改進型號,在提升精確度的同時增強突防能力。東風-15B導彈長10米,直徑1米,重6200千克。單級型東風-15導彈射程約600千米,兩級型東風-15B導彈射程約 900千米。東風-15B導彈除採用環形雷射陀螺儀數字慣導外,還增加了差分式GPS和雷達區域比對導控的附助制導方式,極大提高了命中精度,誤差約40米。東風-15B具有細長的雙錐外形,彈頭尾部有四片小型可調整彈頭末段飛行彈道的穩定翼。東風-15B導彈末速度超過6馬赫,因此現有飛彈防禦技術很難攔截該飛彈,這大大提高了該型飛彈的突防能力。東風5B能夠攜帶千斤戰鬥部,打擊600千米遠的作戰目標,具有四大優點:

(一)彈頭增加空氣舵面,彈道末端可變軌

  東風15B最為突出的就是彈頭採用了4個小型空氣舵面。這4個舵面能夠讓東風15B所攜帶的彈頭在重返大氣層之後,實現機動變軌,進而有效地躲避敵軍攔截系統,實現精準打擊。

 

(二)採用雷達地形匹配制導

   對於普通的彈道導彈來說,除了飛行軌道是拋物線以外,制導系統基本都是慣性制導,而慣性制導卻存在明顯的缺點,會隨著彈道導彈飛行距離的增加而累計誤差,而東風15B採用雷達地形匹配制導,即在距離地面一定高度的上空時,末制導系統就會開始工作,利用彈頭上的雷達系統對地面的作戰環境進行掃描,通過信息急速處理之後,有效地識別出作戰目標,進而實現精準打擊。

 

(三)運載發射車的改進

  東風15B用四軸8X8儲運一體化發射車,兩車輪間增加了平衡穩定的駐鋤,再加上發射車原本就配置的一對駐鋤,能夠形成4個穩定的四邊形駐鋤,對調整髮射車平衡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使用非密封外罩,在執行作戰任務的時候能夠將導彈隱蔽起來,這樣不僅能夠有效地躲避敵軍偵察,還能夠對導彈彈體起到保護作用。

(四)多樣化彈頭

東風15B正常情況下都是配置常規彈頭,其中以高爆燃燒彈、穿甲聚能彈藥,以及殺爆子母彈等彈頭為主。當然,對於新發展的戰鬥部還能夠攜帶布雷、電磁衝擊,以及石墨彈頭等。此外,東風15B還能夠攜帶單一核彈頭,真正做到多樣化彈頭。由於東風15B在攻擊末端的彈頭速度能夠達到6馬赫,所以對於很多攔截系統來說,都很難將其攔截。

五、俄羅斯軍事專家的評論


  
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就此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對台灣愛國者飛彈評論:台灣由於缺乏適當的訓練場而不得不在美國試射防空導彈系統,此外,台灣可能也沒有具備必要性能的彈道導彈目標模擬器。解放軍已在台海地區取得壓倒性軍事優勢,陸基防空系統逐漸成為台灣的防禦基礎。台灣空軍戰機已喪失對解放軍戰機的質量優勢,而且在數量方面遠遠落後。此外,如果解放軍導彈部隊大舉進攻,台灣空軍基地很可能在衝突開始不久就被攻陷,而台灣陸軍的機動地對空導彈系統很有可能會幸存下來並繼續戰鬥。地對空導彈系統對台灣如此重要,而愛國者-3的作用卻受到質疑。台灣的此類系統及所需導彈數量非常有限,甚至很可能不足以擊退首輪進攻。如果打持久戰的話,據各方評估,大陸方面的短程彈道導彈儲備達1500-1700枚。一枚愛國者-3地對空導彈價值200萬至400萬美元,而通常擊落一個彈道導彈目標至少需要兩枚。台灣購買到足夠數量的反彈道導彈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即使愛國者-3在靶場成功擊落目標,但在實戰條件下其命中率要低得多。所有美國反導系統購買者都應好好看看不久前的也門戰爭。與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對抗的胡塞武裝和支持胡塞武裝的也門軍部隊不止一次地使用了舊型彈道導彈,例如蘇聯時期的“圓點”導彈和朝鮮“華城-6”導彈(蘇聯R-17“厄爾布魯士”戰術彈道導彈的朝鮮版)等,但大多數都未被攔截,其中一些儘管制導設備陳舊,但仍擊中了目標,給沙特領導的盟軍以沈重的打擊。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518217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愛那一個國.....
2022/08/07 17:16

這個萊豬症腐從上到下,連憲法規定的「中華民國」四字名稱都不願意用,不是只說「台灣」就是硬要在中華民國後面加上台灣二字,搞得這塊土地連自己國家的名稱都精分了,試問裝設在此的這種號稱「愛國者」的防衛型飛彈是該防衛哪一個「國」?不知為誰而戰啊.....

 Fox無言 

同樣的,那些號稱友台的歪國友人,被這個精分症腐洗腦到有哪一個敢當著國際媒體的的面說出這塊土地的法定正式國名「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ROC」?

不過岳不群爾爾。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08-08 00:16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