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四大問題與危機
2022/06/25 22:23:39瀏覽726|回應1|推薦35

台灣的四大問題與危機

 

一、新冠疫情嚴重卻躺平 

   台灣累計新冠確診人數逾353萬人,死亡逾5969人,與他國相較疫情蠻嚴重,最糟糕的是每日新增確診數仍處於高原期逾4萬人,由每日新增確診趨勢來看,台灣需一個月才能降低一半,其他亞洲國家只需二週就可降一半。面對台灣新冠疫情的嚴重,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反而放寬放任躺平。中國時報社論稱,台灣疫情仍然吃緊下,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僅不再加強防疫措施,防堵漏洞,相反還不斷鬆綁防疫措施,一副即將天下太平的模樣。這種背離公共衛生基本準則的做法,原因不在防疫,而在選舉。文章指出,國民黨“六都”已提名“五都”,民進黨台北、新北、桃園“三都”至今沒有提名參選人,關鍵就在陳時中。現在疫情仍未告一段落,必須等疫情緩和,讓他得以“抗疫英雄”的姿態功成身退,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其他二都人選才能跟著敲定。鬆綁防疫無非是要塑造疫情已被擊退的假象,文章認為,台灣這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其最重要的原因出在心中只有選舉,處理疫情時都是以選戰為優先考慮,由於動機與用心偏離正道可能造成國家損失及傷害。 

二、 猴痘魔爪侵入 

   媒體報導,我國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為台南20多歲本國籍男性,1月至6月至德國就學,6月16日搭機返國,機場COVID-19檢驗陰性後返家進行居家檢疫,6月20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6月24日確認陽性。疾管署說,此波猴痘疫情自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50國報告至少3598例確診,以歐洲病例最多,累計病例前五名為英國793例、德國592例、西班牙520例、法國330例及葡萄牙328例,亞洲南韓與新加坡有境外移入病例。此案例對新冠疫情仍處於嚴重狀態下的台灣是一警訊,衛服部至少需考慮下列問題並研擬對策:

(一)境外猴痘移入之管道及防止對策

   猴痘病患雖涉及個人隱私權,但傳染病影響整個國家民眾健康及經濟穩定必須嚴肅防範,媒體報導,南韓亦有一名30多歲民眾21日從德國返國入境確認為猴痘患者,與台灣病例相同都是近日由德國入境,衛服部應要求加強由歐洲特別是德國入境台灣的篩檢並延遲開放國境,不能啥事都不做靜等猴痘擴散。

(二)英國800猴痘案例中99%為男性,其中多數是男同性戀或與男性發生性行     為的男性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男同性戀、雙性戀或其他會與男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特別是會與複數對象發生性行為者,為目前面臨最高感染風險的族群,英國衛生安全局免疫部門主管拉姆齊表示,英國約800例猴痘確診案例中,有99%為男性,其中大多數是男同性戀、雙性戀或其他會與男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衛福部針對高危險族群應宣導防範不能束手待擴散、

(三)不可粉飾太平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6月25日報導,猴痘病毒恐怕會以前所未有的變異速度爆發且該病毒仍在繼續進化,與 2018年類似病毒相比,最新的猴痘毒株具有約 50 種遺傳變異。最近猴痘病例激增是不尋常的,猴痘是一種病毒性疾病,以流感樣症狀和淋巴結腫脹開始,最終發展為面部、手、腳、眼睛、嘴巴或生殖器上的皮疹,然後變成凸起的腫塊,然後變成水泡。該病毒已被證明可傳播長達4 週,最容易通過與感染者的瘡口進行公開接觸傳播,它還可以通過接觸帶有病毒的材料傳播。以前奧必克絨病毒剛崛起時,媒體說此種病毒傷害輕微,結果死亡人數激增,此次猴痘來襲絕不可輕忽。 

三、 軍機頻墜與國防信心 

   台灣軍機失事過於頻繁,不但犧牲了許多優秀飛官,還打擊了國軍士氣,減低國人對政府有能力保衛台灣的信心。6月22日,一架服役超過30年的美製S-70C反潛直升機墜毀,造成1死4傷。海軍目前仍在服役的9架500MD飛機機齡也均超過40年,性能落後,安全隱患大,用這種武器打仗簡直開玩笑。台灣海軍自1990年起向美國採購21架S-70C直升機,至今已有4架墜毀,其實S-70C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 MH-60 系列的出口版本,其設計可追溯到1970年代實在有夠老。美國肯賣較新型的MH-60R“海鷹”反潛機給韓國及印度就是不肯賣給台灣,居然還有官員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據統計蔡英文2016年擔任總統以來發生的國軍重大意外事故,2016年有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事件、CM-11勇虎式戰車失衡墜溪;2017年飛彈快艇擦撞娛樂船北洋號、幻象2000失聯;2018年幻象2000失聯。2020年UH-60M黑鷹直升機墜毀、海軍陸戰隊漢光演習膠艇翻覆、OH–58D聯合操演墜機、金防部M41A3戰車翻車、F-5E戰機墜海、F-16A墜海。再來去年有F-5E墜海、阿帕契誤射飛彈發射架;今年有F-16V墜海、幻象2000墜海、IDF戰機卡跑道、AT-3教練機墜機、雷霆2000火箭推進劑殉燃車輛損壞,加上S-70C直升機墜毀,共19起事故。官員對軍機失事都得過且過,根本拿不出解決辦法。 

   事實上,要有全新戰機的加入,才能提升空軍戰力,空軍戰機由於機齡大機件老化,失事頻率開始增高。台灣向美國買戰機限制很多,價格又貴,數量太少根本無法打持久戰,戰機摔一架少一架,優秀飛官又培訓不易,因此除必須用無人機取代戰機的一些功能,更應設法自製戰機,將經國號戰機改良才是國軍要努力的大方向。對岸中國大陸不但已能自製各型戰機,最重要的是其察打一體的無人機已能發揮很大作戰功能,外銷至中東的實戰結果不錯。尤其是戰搜直升機主要功能是偵查可以輕易由無人機取代,避免人員無謂傷亡。蔡政府花幾千億買美國F16V非隱形飛機,其實也無法抗衡中國大陸的隱形機殲20,美國不肯賣先進的F-35隱形戰機給台灣,高齡的F-16及幻象2000戰機還未打戰就常自己摔毀,平白損失了許多優秀飛行員,靠美國的老舊武器不但無法保家衛國,還傻傻的作美國提款機,我們應該發展無人機及AI人工智慧武器,一方面增強自主的國防工業,一方面也符合軍事思想潮流。 

四、 缺電危機與能源安全 

   夏天漸漸逼近,用電高峰與斷電高峰即將到來,由於電價凍漲已很久,很少人知道台電目前的虧損及負債金額已達天文數字,可憐台電背負供電巨大壓力,又不能以企業精神經營,龐大的維護經營費用捉襟見肘,想得過且國也難,跳電缺電風險愈來愈高。廢核自斷便宜可用的核電,俄烏戰爭爆發使天然氣飆漲,廢核四又讓台電損失3000億瀕臨破產,電價大漲只是時間問題,最多拖過選舉。蔡政府的錯誤能源政策後果嚴重,亞洲東南亞各國都開始要發展核電,據韓國經濟新聞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決定將廢除去核電政策、重啟核電機組建設。韓國政府今年將向核電站合作企業招標925億韓元的工程,到2025年為止提供1萬億韓元以上的新工程。而對面臨生存危機的核電站零部件公司,韓國政府還承諾提供1000億韓元的政策資金和3800億韓元的金融支持。另外,尹錫悅政府今年將在核電研發上投資6700億韓元,從明年開始到2025年為止,共將投入3萬億韓元以上。對文在寅政府時期中斷的新韓蔚3、4號機組工程,尹錫悅政府計劃在年內通過將其納入電力供需基本計劃等流程提前重啟,而原計劃是2025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535664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6 02:36
真要妥善處理才能改變現狀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06-26 03:26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