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對中國戰機的評價達到歷史高峰
2022/06/20 19:16:40瀏覽753|回應0|推薦21

西方對中國戰機的評價達到歷史高峰

一、世界空戰最危險的八種戰機 

    2022年6月18日,軍事觀察網標題「世界上空戰中最危險的八種戰鬥機」的文章透露出西方專家對國際頂級戰機的看法,軍事觀察網認為世界上空戰中最危險的八種戰鬥機中,美國有三種包括 F-22、F-35五代機及F-15EX四代機,俄羅斯有三種包括Su-57 五代機及MiG-31、Su-35四代機,中國有二種包括殲-20五代機及殲-16四代機,而被印度吹捧上天的法國陣風戰鬥機卻不再其中。雖然現在的空戰有無人機的加入,但真正要打勝一場現代化的戰爭一定要握有制空權,而掌握制空權還是要靠有人駕駛戰機。從2010 年代開始,戰鬥機的作戰能力還需靠無人機、空中預警機及人造衛星等支援力量。儘管如此,戰鬥機本身的性能力仍然是關鍵,上榜的五代機中,俄羅斯的Su-57尚未列裝成軍在俄烏戰爭中也未有突出表現,美國的F-22是早期產品,部分電子設備比中國殲-20落後且已無生產線。F-35是單發中型戰機,無論速度及載重均遜於中國的雙發重型戰機殲-20。四代機中,俄羅斯的Su-35使用較落後的無源相控雷達且在俄烏戰爭中有被擊落的紀錄,MiG-31亦未有顯赫的戰績,故中國的多功能殲-16戰績顯得較突出。從這篇評估報告中,可看出中國的軍工實力已從滿清末年的衰頹進入到歷史的盛世。

 

(一)中國殲20五代機

    殲-20於2016年首次交付給解放軍空軍,如今它是世界上僅有的兩種五代機之一,與美國 F-35 並列生產和部署在中隊級別。然而,與 F-35 不同的是,它使用重型雙引擎機身,可以容納更大的雷達和更多的武器,有利於延長射程,並使其飛行速度更快、高度更高、機動性更強。2019 年投入生產的增強型 J-20A 進一步提高了戰鬥機的隱身能力,並集成了新的 WS-10C 發動機,這使其成為同代生產中唯一具有超巡航能力的戰鬥機——能夠持續超音速飛行的能力不使用發動機加力燃燒室。殲-20 與 F-35 有許多共同特點,包括使用分佈式孔徑系統和由最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提供的傳感器融合,在這方面兩者都將之前的美國隱形戰鬥機 F-22 拋在了後面。殲-20因使用霹靂-10和霹靂-15短程和遠程空對空導彈而備受讚譽,這兩種導彈都是同類中最強大的。殲-20生產速度遠高於世界上任何非中國重量級戰鬥機,並且隨著其能力快速提升,越來越多分析人士認為它是世界上主要的空優戰機。

 

(二)美國F-22A五代機

   F-22A 猛禽是第一款在全球範圍內服役的第五代戰鬥機,在經過多年的拖延和冷戰後預算削減嚴重阻礙了開發進展後,於 2005 年 12 月加入美國空軍。猛禽的雙 F119發動機是革命性的,並繼續為戰鬥機提供比世界上任何其他戰鬥機更大的推力,而其隱身能力直到今天在許多方面都被認為是無與倫比的。F-22 在所有速度下的高飛行性能通過使用推力矢量發動機來增強機動性。儘管如此,F-22的航空電子設備還是較差,該機的 AESA 雷達被認為越過時,與 F-22 以外的其他單位共享數據的能力很差。此外,它缺乏頭盔式瞄準具,使其無法在視覺範圍內具有競爭力。F-22於2009 年停產,其極高的維護要求和相對較低的耐用性是導致其提前退役的因素之一.

 

(三)俄羅斯Su-57 五代機

   與同代其他戰鬥機相比,Su-57 的隱身性較低,但 Su-57 受益於使用六聯雷達而不是單聯雷達,提供了非常高的態勢感知能力和同時跟踪60架飛機的能力。由於傳感器工作在不同的波段,這也為電子戰和反隱身行動提供了廣泛的選擇。該戰機在世界上為空戰設計的任何戰鬥機中射程最長,比任何競爭對手都更具機動性,並且使用 R-37M 空對空導彈的衍生產品在400公里遠處交戰。

 

(四)美國F-35五代機

    F-35 是其這一代中唯一的單引擎戰鬥機,是一種相對輕型的飛機,旨在為 F-22 提供更便宜和低端的對手。然而,F-22 生產的取消導緻小型飛機越來越多地超過了少數現役的 F-22,特別是在其航空電子設備方面。它融合來自廣泛資產網絡的數據的能力在更遠的範圍內提供了顯著的態勢感知優勢,而它使用頭盔式瞄準具使其能夠在 F-22 無法進行的視距戰鬥中以極端角度與目標交戰。F-35 受限於低機動性、較小的內部有效載荷、比 F-22 更差的隱身能力。

 

(五)俄羅斯MiG-31獵狐犬攔截機

   MiG-31是現役中速度最快的戰鬥機,能夠以 2.8 馬赫的速度運行。主要武器 R-37M 導彈擁有400公里的射程、6 馬赫的速度和60公斤的彈頭。使用獵狐犬可以攜帶多達六枚和六枚射程較短的 R-77-1 導彈。獵狐犬可以長時間超音速飛行,具有很高的耐力,並且能夠在極端溫度下運行並在冰跑道上著陸。 米格-31的鈦用量從米格-25的8%增加到16%,鋁從12%增加到33%,米格-31是世界第一種裝備了被動相位陣列雷達的戰鬥機,採用ZaslonS-800雷達系統,包括SBE-16掃描相控陣機載雷達,最大搜索範圍200公里,可以鎖定10個目標並導引4枚射程達100公里的R-33飛彈攻擊目標。

(六)中國殲-16重型戰鬥機

    殲-16戰機最大特點就是具備超視距攻擊能力及強大的對地與對海打擊能力,對台灣空防產生巨大威脅。殲-16採用渦扇-10太行發動機,能攜帶反艦飛彈、對空飛彈、衛星導引精靈炸彈,巡弋飛彈與電子干擾設備,可執行空戰或對地對海任務。它的電子作戰版殲-16D也很厲害。軍事專家認為有「炸彈卡車」之稱的殲-16航程遠,可以讓解放軍戰略轉守為攻。殲16掛載的武器包括霹靂10及霹靂15空對空導彈、KD88對地導彈、YJ83K及YJ-12A反艦飛彈、鷹擊91反輻射導彈及雷射制導炸彈。殲16掛載光電吊艙,可在晝夜全天候條件下探測地面、海面目標,制導精確制導炸彈攻擊地面目標。殲-16在載重、速度方面配比好,且擁有先進的航電系統,成為電子作戰機的好平台,因此產生了專業化的殲16-D電子戰機,這是中國大陸第一種集伴隨電子干擾和反輻射打擊能力於一身的電子戰機。殲-16設計有非常高的耐久性、大型傳感器套件的容量和具有有限隱身能力的出色飛行性能及第五代航空電子設備。它還部署被認為世界上射程最遠的超大型霹靂-XX 空對空導彈。自2010年代中期以來,這款戰鬥機一直是解放軍空軍戰鬥機機隊現代化計劃的核心。

 

(七)俄羅斯Su-35戰機

    Su-35S於2014年初加入俄羅斯空軍,Su-35S擁有三重雷達,包括兩個針對電子戰和反隱身任務優化的L波段AESA雷達,並且使用比任何其他 Flanker 衍生產品更強大的發動機。對於飛機更輕的機身,這提供了出色的飛行性能,並使用三維推力矢量引擎。但缺乏中國側衛型的先進航空電子設備、隱身能力和導彈,但 Su-35 的航程更遠,爬升速度更快,機動性更好。

 

(八)美國F-15EX戰機

    F-15EX 從 2021 年開始服役,是 1975 年首次加入美國空軍戰鬥機的最新版本,作為西方世界唯一在產的重型戰鬥機,F-15EX 缺乏 F-22 的先進隱身能力,但在大多數其他領域都勝過它。該戰機的用途廣泛,能夠部署一系列空對地和反艦武器,集成了更強大的雷達以及紅外搜索和跟踪系統,並且維護要求低得多,可以保持在更高的運營準備水平。由於航空電子設備達到最新標準,F-15EX 更適合以網絡為中心的操作,並且可以部署更大的空對空導彈庫,部署超大型導彈,射程極遠。這款戰鬥機的續航能力比 F-22 高得多,而且對於視距交戰,可以使用頭盔式瞄準具以極端角度交戰。

二、美國最怕的五種戰機

    美國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主要是靠強大的的空軍掌控制空權,但隨著中俄戰鬥機的製造水平穩步提高,美國戰鬥機的優勢已受到質疑。根據2022年5月14日軍事觀察網報導,美國最怕的五種戰機分別是中國的殲-20、俄羅斯的MiG-31、中國的殲-16、俄羅斯的Su-35戰機及中國殲-10C戰機。中國的殲20、殲16及殲10C三劍客都在榜上。殲20是當今世界上能與美國F-35匹敵的第五代戰鬥機,殲20於2016年首次交付給中國空軍,後來從機身結構變化到更換WS-10C發動機有了顯著的改進。這些改進使其能夠在不使用加力燃燒器的情況下持續超音速飛行——這是 F-35無法做到的。殲20是世界上最強大空優戰鬥機頭銜的角逐者,而 F-35則是更輕的單引擎設計。由於俄羅斯的蘇57 和中國的 FC-31 計劃都還沒有組建一支現役全員中隊,殲20是美國空中力量的唯一第五代挑戰者。從2014年開始服役的殲16戰鬥機是俄羅斯蘇27 側衛戰機的衍生型,擁有一系列俄羅斯沒有的先進功能。其中包括先進的隱形塗層、複合材料的大量使用,以及使用 霹靂15和霹靂10空對空導彈,這些導彈也被其他 2000 年代後的解放軍戰鬥機使用。該戰機繼承並改進了側衛的高機動性、高續航能力以及出色的速度和高度,並集成了 有源相控雷達和先進的頭盔顯示器和數據鏈,具有非常高的態勢感知能力。

    中國殲20隱形戰機代表了中國軍事發展的重大突破,這對清末以來科技落後的中華民族是一項榮耀。殲20雖然在2017年服役,但到2018年才開始大量服生產。中國目前已在東海和南海地區部署殲20,可與美國五代機相媲美。總體而言,殲-20 是一款功能強大的第5代多用途飛機,挑戰了美國所能提供的最佳性能。雖然它的全部潛力尚不清楚,但它仍然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設計的主要威脅。此外,這也有力地證明了中國國內航空航天國防工業實力雄厚且不斷發展壯大,無疑將在不久的將來與西方匹敵。殲20是世界上僅有仍在生產並以中隊級實力部署的第五代重型隱形戰機,殲20一直在改進中,採用WS-10C發動機的雙座變體被認為稱為殲20S,於 2021 年 10 月首飛。殲20可以整合的新技術包括定向能武器可能是激光以及為機載預警 (AEW) 和無人機控制器而設計的新型戰鬥機。中國軍事專家王明亮預測,能源武器可能是未來戰鬥機的一個重要特徵。中國武器製造商曾公開展示過激光防禦系統,這些技術可能會影響殲20未來的激光防禦系統。通過WS-15新型發動機可提供更多動力,而雙座戰鬥機的首次飛行可以作為實現無人機控制和機載預警能力基礎。根據戰區網報導,殲20的變體包括殲20B、殲20AS及殲20S,這種新型殲20變體將為中國提供美國沒有一種隱形的高性能戰術噴氣機,駕駛艙內有兩個機頭而不是一個機頭。兩個人操作能更好利用大量信息先進傳感器和網絡,以及近距離接觸敵人。這樣做時,他們可以成為力量倍增器,擁有另一個大腦來幫助最好地使用武器也是加分項,尤其是隨著它的武器庫不斷擴大和任務不斷發展。殲20可用無人機僚機擴大戰力。已開發多年的暗劍無人機被認為是與殲20合作的理想選擇。  

三、殲20隱形戰鬥機對台灣影響

    軍事觀察網報導,殲-20第五代戰機已在中國西部戰區部署。將殲-20部署到中國更多地區被認為是因為需要部隊熟悉第五代戰機技術,殲-20是世界上僅有的兩種五代戰機之一,殲-20 和 F-35 的領先地位被視為反映了中國和美國在研發規模和高科技的超級大國地位。有媒體報導殲-20戰機現身距台灣僅500公里的浙江衢州機場。解放軍試圖用不同戰機性能組合來發揮最大戰力,雖然殲-20比較先進,但它們共享航空電子和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等先進技術。殲-16是三劍客中隱身程度最低的,它可以發起攻擊並公開使用雷達探測目標並吸引敵人的注意力,而隱形殲-20則可以在敵對目標與殲-16交戰時潛伏在附近並發動突襲,而殲-10C裝備推力矢量引擎,具有超強的機動性在近距離格鬥中表現優異。另一個戰術是首先用殲-20摧毀預警機,然後重載的殲-16攻擊包括移動雷達站在內的敵方地面部隊,殲-10C則在空中格鬥。軍事觀察網站報導,中國大陸解放軍空軍在其北方戰區司令部下遼寧地區部署了一支新的 J-20A重型隱形戰鬥機部隊,殲20的作戰半徑逾2000公里,可輕鬆從遼寧省的基地監控台灣海峽美軍活動。殲20A 使用 WS-10C 發動機,而新推出的殲20B將使用推力更大的WS-15矢量發動機。殲20 擁有一系列先進的能力,其中許多在其美國同類產品中是沒有的,包括頭盔顯示器、AESA 雷達製導空對空導彈和分佈式孔徑系統等,這些都提供殲20 的優勢。殲20A採用第三代的太行發動機,推力在14.3~15.5噸之間,推重比在8.3~8.60之間。在不開啟加力的情況下,可以滿足殲20A戰機以1.53馬赫的速度進行超音速巡航。 

    中國大陸官員稱殲20戰巡東海、警巡南海已是訓練常態(戰巡是攜帶實彈,警巡則無)。渦扇15推力向量渦扇發動機,是中共航空工業推力最強、整體技術性能指標最高、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一款渦扇發動機。渦扇15可能會在2025年前後裝備在殲20上。中國大陸近來常常派軍機騷擾台灣空域,除了殲20外幾乎所有軍機都來串門子,連老舊的殲7都來了!這說明台灣戰機已無法對抗中國大陸的一班戰機,殲20是留著對付美國的F35五代機。軍事專家稱,F-16V根本沒有與殲20這類第五代隱形戰鬥機近身纏鬥的機會,軍事分析家認為F-16V連殲-10C都比不了,更不用說具有代差優勢的隱形戰機殲-20了。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524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