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使用一個世紀前設計的水雷
2022/06/09 08:41:15瀏覽1348|回應1|推薦23

台灣使用一個世紀前設計的水雷



一、台灣全新的布雷艦使用百年前美國設計的 Mk 6水雷

 

    中央社報導我國海軍第一布雷艇中隊日前使用美製MK-6號15型水雷進行布雷訓練,軍方說明布雷作戰對台海作戰很重要,目前4艘新型快速布雷艇已成軍,此艇由台灣龍德造船廠製造,滿載排水量347噸,動力系統為柴油主機,船速14節,續航力大於1200海里,台灣媒體報導一切很好,但是國外軍事報導戰區網站標題「台灣使用一個多世紀前設計的水雷」的文章卻讓我們顏面掃地。文章說到儘管據稱有多種現代水雷可供使用,但台灣海軍決定採用可追溯到1917設計的水雷無疑是一個有趣的決定。在演習期間拍攝的照片中看到的水雷是Mk 6 Mod 15,美國國家戰略研究所發表的文章稱,台灣從美國獲得的Mk 6水雷庫存經過定期整修,然而,百年前的設計缺點幾乎沒變,外媒稱這是一個有趣的發展但我們不覺有趣只覺羞慚,因為台灣最新的布雷艇旨在採用各種更現代的水雷類型。2019年蔡總統透露,打算建造三艘帶水雷架的隱形導彈護衛艦和四艘專用布雷艦,以滿足現代化海軍需求。龍德造船製造的最新布雷艦配備了中科院設計的自動布雷系統,此次服役不僅揭示海軍最新成員還引入第192艦隊第一和第二佈雷中隊,這是海軍史上第一個專門布雷隊。如果中國決定發動兩棲入侵,每個中隊將獲得一個布雷艦,他們攜帶的地雷很可能是台灣的主要防線之一。雖然布雷艦是新的,但Mk 6水雷卻老掉牙是一個多世紀前推出的古董。

   根據海軍武器歷史網站NavWeaps.com的說法,Mark 6水雷使用一根向上延伸到水面以下的銅天線,海水充當電池的電解質,當一艘鋼製船體的船靠近並接觸天線時,形成的電流會驅動繼電器並引爆水雷。美國海軍部於1917年授權建造100,000枚這種水雷,它從 1917 年到 1985 年持續為美國海軍服務成為美國壽命最長的水雷。自推出以來,Mk 6至少有15種變體,其中惰性Mk 6 Mod 15是現在台灣海軍的布雷裝載演習的訓練地雷。如果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水雷在台灣海軍對抗解放軍的防禦戰略中非常重要,台灣新的專用布雷艦的投入使用說明此戰術的重要性。過去,台灣在很大程度上依賴過時的系統,如Mk 6仍在服役。MK-6海軍水雷是一種繫留觸發式水雷,於民國34年3月美軍提供國軍使用,為抗戰時期水上作戰不可或缺的重要利器,但如今美製水雷編號都達MK-62,台灣的水雷實在太老了!

二、國軍的水雷作戰武器

   水雷成本低號稱是窮人的原子彈,是無預警即可產生殺傷力強大的隱藏待敵武器;隨科技發展,水雷設計益發複雜與詭詐,使得水 雷相對演進成今日戰爭之主要戰略與戰術武器,亦凸顯水雷作戰對 海軍防衛作戰的重要性。台灣是孤立海島,海戰在軍事戰略中必不可少,對國防預算不足且資源有限的國軍而言,善用低成本水雷是性價比很高的作戰方式,尤其面對高速成長的解放軍現代艦艇,台灣海軍只能進行守勢防禦。布雷作戰目的是阻絕、遲滯及摧毀敵船團登陸進犯。由於水雷具有隱密奇襲功效、容易製造、易於布放、防禦縱深大、掃除困難的優點,水雷戰術若運用得當可達成海岸封鎖、反登陸、港口防禦等功能。水雷由雷殼、雷錨、炸藥鏈、安全及延時備炸裝置、發火及反掃機構等組成,由於其功能與使用目的不同種類繁多。

(一)水雷種類

  水雷對於船艦有巨大的破壞力,在沒有實施掃雷之前,一旦艦隊進入雷區將面臨災難。為解決此問題,掃雷艦應運而生,為艦隊清除水下水雷。水雷有不同的觸發方式,包括聲學觸發、磁性觸發、以及聲學磁性混合觸發。水雷種類很多,按布設後在水中狀態區分,有漂浮雷、繫留雷、音響探測雷等。

1.     漂浮雷:

   外觀類似冠狀病毒的圓形球體和多個探針,為磁性吸附設計可在海面漂浮,但炸藥裝量較少,威力較弱,難以炸沉中大型船艦。漂浮雷是最容易布放,但也是最容易被發現、摧毀的水雷。

2.     繫留雷:

   由鐵鍊及漂浮雷組成,置放海床的纜索連接海中的漂浮雷。當上方有船艦經過時,立即引爆或脫離纜繩而磁性吸附,讓船艦抬舉後落下,折斷龍骨以徹底摧毀船艦。

3.     音響探測雷:

   為目前較新型的水雷,埋藏於海底,接收上方船艦通過時的音響啟動,類似跳雷的起爆設計攻擊。由於音響探測雷並非磁性吸附,對船艦及獵雷艦極具威脅性。

(二)國軍現有水雷概況

   國軍計有MK6-0型、14型及15型繫留雷、萬象一型及二型等三種型式水雷,皆屬老舊缺乏先進智慧水雷攻擊能力。

(三)共軍登陸使用輸具與位置分析

   近年來,中共不斷擴充海軍陸戰隊的裝備及登陸輸具已成為一支現代化兩棲作戰部隊。中共海軍各型兩棲登陸艦艇約240艘,一次可裝載一個加強師的兵力,加上071型船塢登陸艦及075型兩棲攻擊艦及氣墊船,共軍登陸朝向靈活立體垂直投送兵力,實施「超視距換乘編波攻擊」及「超越灘頭的登陸與著陸」之登陸作戰。

(四)本軍水雷可攻擊之目標艦艇

   目前解放軍的兩棲登陸載具由兩棲戰車、氣墊船、LCU艇、LCM艇、兩棲登陸艦、半潛船、兩棲攻擊艦及火力支援艦組成,國軍布雷可針對敵吃水較淺之兩棲戰車、氣墊船、LCU艇及LCM艇等輸具。

(五)布雷區位置選擇

1.北部海域

  北台灣是政治、經濟重心,聯外交通綿密,周遭可供敵登陸搶灘處包括臺北港、基隆港及蘇澳港及桃園濱海區,由於防守區域過大,因此可在敵軍易登陸點不設水雷防禦以節省兵力。

2.南部海域

因適合登陸海灘面積較大及狹長平坦,適合大部隊搶灘登陸,若敵順利登陸後,可望奪取我高雄港、左營軍港及高雄國際機場等要地,雖有利於共軍後續行政下卸及戰力展開;惟無法立即獲得決定性戰果,迫使我軍決戰,亦容易陷入長期消耗戰,故南部海灘列入次要布雷規劃。

3.東部海域

東海岸大多懸崖峭壁,可登陸海灘面積狹小,僅適合直升機空降登,因其四周都圍繞著山脈,易遭我軍扼制其聯外道路交通並切斷補給線,可列入次要布雷作戰考量。

(六)急需水雷現代化改善

  為阻止共軍登陸,國防部已將購置「新式智慧型水雷」及「建置快速布雷艇」列為重點項目。智慧型水雷可以自主選擇設定引信動作程式、預定順序和目標特徵等,這種具有識別控制能力的水雷是通過主動和被動式感測器來接收目標資訊,當目標前進到一定距離之內時,便會引爆水雷炸毀目標;另快速布雷艇可以強化水面快速布雷能力,可有效主動遲滯敵軍行動,

(七)新造艦艇均應加裝內崁式雷軌

   國軍應增加快速布雷艇數量,並檢討於後續新造艦船(含海巡艦艇),均應加裝內崁式雷軌,俾在獲得預警情資時,兵力即可迅速轉用支援海軍布雷作戰能量。

(八)強化淺水站區布雷及海灘戰場經營

   各戰區應對地區海灘加強戰場經營,包含淺水區布雷訓練、岸置火砲訓練,俾利戰時有效壓制敵水雷反制兵力。尤其水雷作戰為我國不對稱戰力重要之一環,海軍自民國106年至110年共編列新台幣9億1777萬元、籌建4艘快速布雷艇,目的在於強化水面快速布雷能力,提高對敵方航渡的威脅能力。布雷在反制敵人登陸或封鎖具有很大價值,水雷是低價、高效能的拒止武器,布雷的作用在遲滯敵軍的行動,並阻止其兩棲登陸部隊進犯;現在的水雷愈來愈智慧化,台灣應盡速更換老舊水雷。

 

三、智慧水雷

  美國想把台灣變成豪豬以對付中共解放軍,但豪豬的戰力來自遍佈全身的利刺,美國不賣先進武器讓台灣拿古董武器作戰,這根本不是豪豬是肉靶子豬。台灣目前能拿出來的水雷都是古董級,根本無法勝任所謂的水雷不對稱作戰。智慧型水雷,是指用計算機控制的,實現自動隱藏、定位、識別、攻擊的現代化反艦利器。它能達到一般的水雷根本做不到的對目標攻擊明確、精準、兇悍。現代智慧水雷的破壞性、抗掃性和靈活性都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檔次。一枚智慧型水雷所能控制的海域需要數百枚非智慧型水雷能做到,而用其來反潛則只需非智慧型水雷數量的1∕400,所需費用則僅相當於原來的1%。智慧型水雷由於能夠識別選擇目標,所以可以做到只對付敵人而不妨礙自己,媒體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過早披露軍購消息以致無法購得美國智慧型水雷等非對稱防禦武器能力。據瞭解,該「智慧型水雷」,應是美軍所使用的迅擊(Quickstrike/QS)系列空投水雷。該雷可以各型飛機投放,包括P-3C反潛機或F-16等快速戰機。傳統型QS又分為Mk 62-64 與Mk 65 兩系列,前者直接以各型不同重量級的空用炸彈加裝水中目標感應器/引信(磁性,音響,水壓等) 改製而成。

   不過,無論Mk 62-64或Mk 65,都已是4、50年前的技術了。美軍近年來已在研發部署以JDAM衛星導引炸彈為基礎的新一代空投水雷。目前已成功展示的有以JDAM改裝,可藉由GPS導引精準布放的Quickstrike-J(QS-J),以及加裝滑翔翼套件的增程型Quickstrike-ER(QS-ER)。從3萬5千英呎高度投放時,後者最大滑翔射程達40海浬(74公里),可延展作戰空間,大幅增進雷區精度,並提升布雷機之存活性。500磅級的QS-ER甚至可由類似空軍正計劃採購的MQ-9B大型無人機攜載布放。有學者專家兩年前就建議台灣軍方採購具攻擊性之新型空投水雷,但迄今仍未購得。美方雖然自2008年來就高喊台灣應更重視包括水雷等非對稱防禦能力,卻遲遲未提供我先進水雷。一般水雷是防禦型武器,對台灣島自我封鎖並非好戰略,但空投型智慧水雷具遠程快速布放的攻擊能力,針對兩棲進犯的水面艦艇尤具阻滯共軍進犯艦隊行動自由,甚至擾斷某些特定基地,港灣或航道,均甚具價值。若中共準備全面進攻台灣,必然要在福建沿岸集結大量船隻和登陸部隊,這些都無法保密。如果通過空投大量「迅擊」智慧水雷,封鎖中共主要軍事港口,特別是大、中型登陸艦的航道,可讓中共被迫中止兩棲登陸行動。

四、台灣水雷作戰戰略缺失

   台灣海軍與解放軍實力相差懸殊,台海爆發戰爭時的制海權與制空權恐將皆落入解放軍之手,此時水雷作戰變成不對稱作戰中較易可行者。其實,國軍的佈雷、除雷作戰,技術層次及水雷本身都相當落伍,停留在人工佈雷階段,美國也不肯出售先進具攻擊性的智慧水雷,美國希望的不對稱作戰是要台灣拿古董武器的砲灰作戰。從軍事角度觀察,所謂的「水雷作戰」,是水面、水下的封鎖戰,20世紀初日俄戰爭時,日本用水雷封鎖旅順港內的俄艦就是發揮水雷戰的封鎖性能。而一、二次世界大戰,更是水雷戰的高峰期,佈雷、掃雷成為相當繁重的任務。一旦我方補給航道遭到佈雷,則整個航路完全廢棄。國軍至今沒有新的獵雷艦,不具備目前各國先進主流的獵雷技術,反封鎖能力很糟糕。綜觀歷史水雷作戰的發展,其基本原則就是在敵方航道、港口周邊佈雷,以阻止敵方船艦出動,進而癱瘓敵方水面、水下部隊戰力。也就是說,佈雷要在敵境佈雷,要癱瘓的是敵軍的航道和港灣。而台灣海軍的佈雷作戰是「防禦性佈雷」,一旦面臨解放軍兵臨城下兩棲強襲登陸,台軍將在自己港口、水道進行防禦性佈雷,使得解放軍船艦無法輕易接近台灣海岸!這個戰略思考有很大的問題,一旦自己用水雷把自己的水道港灣封鎖,雖然敵艦可能無法靠近,但是自己的船隻也無法出動,變成困守被封鎖的狀態,孤立無援無法持久作戰。

   國軍目前的裝備及軍力根本無法在解放軍的控制地區進行「攻擊性佈雷」,這種佈雷需要空優、水面優勢以及水下載具。如今,各國都在研發智慧水雷,類似水下無人載具的佈雷方式,經由重型轟炸機、攻擊機,在空優的狀況下,悄悄於敵軍水道、港灣佈雷,藉此封鎖敵軍,這才是目前各國的水雷作戰趨勢。國軍不僅不具備空中佈雷的能力,也不具備使用潛艇水下佈雷的能力,而智慧水雷自己無法研發,美國也不肯出售。台灣中科院開發的「萬象」系列水雷,從1975年就開始研發,一連串磁感應水雷、柱形雷、錐形雷,是為了反攻大陸,將解放軍當時較弱勢的近岸防禦性海軍,封鎖在港灣內,讓台軍反攻部隊能夠順利登陸,現在顯然已不合時宜。國軍發展出自我封鎖性的「防禦性佈雷」,企圖在戰時用水雷將自己鎖在台灣島內,此種戰略,據說也是美方要台灣變成刺蝟戰術的一環。但把自己的水面艦艇鎖在裏面,連退路都不給的封鎖戰術是否很蠢尚有爭議。由於水雷的載具相當簡單,等於渡船的科技層次,故國軍剛下水服役的新型快速佈雷艦被蔡政府稱為「全球最先進的佈雷艦系統」,台灣可以將此技術分享給盟邦是相當可笑。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997101

 回應文章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9 13:17
沒有制空權及制海權,如何布雷?
何偉(H101094880) 於 2022-06-10 08:25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