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登的防禦承諾可確保台灣安全嗎?
2022/05/24 21:55:03瀏覽468|回應0|推薦22

拜登的防禦承諾可確保台灣安全嗎?

 

一、拜登的對台防禦承諾可能加速台海衝突 

    根據美國POLITICO雜誌菲力姆基恩523日的文章,美國總統拜登在日本表態說若中國犯台,美國將以軍事介入。雖然白宮方面迅速澄清總統拜登的話,但文章認為拜登的對台防禦承諾實際上是為台海衝突鋪路。這是自去年 10 月以來,助手們第二次不得不反駁拜登的言論,這些言論破壞了長期以來美國關於保衛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警告稱,中國將採取堅決行動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大陸將統一台灣視為歷史任務,觀察人士認為拜登口頭承諾保衛台灣可能會鼓勵而不是阻止中國對台灣的侵略。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促使北京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而美國專家認為中國的軍事進攻台灣能力超過了美國擊敗中國的能力。中央社報導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拜登有可能故意說錯話,提升台灣人對美信心並藉此打壓中國,但從俄烏戰爭中美國不願派兵援烏來看,相信拜登的話可能智商不足,拜登的說法連美國人自己都不信。菲力姆基恩認為這是拜登的直覺反映在盲目的措辭中,而非真正的政策轉變,前美國駐華大使溫斯頓·洛德告訴 POLITICO雜誌“我們應該保持戰略上的模糊性。我們可以在不破壞我們模棱兩可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情況下阻止中國對台灣的攻擊,這是我們與北京半個世紀以來關係的核心要素。” 

    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在美中三個公報、1979 年的台灣關係法和 1982 年的六項保證中都有詳細說明。這些文件都沒有明確規定美國有義務保護台灣。美國直接挑戰北京對台灣的主權主張,可能會讓中國感覺被逼到牆角。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警告說,美國目前缺乏威懾和擊敗中共台灣經濟封鎖的能力,更不用說全面入侵台灣了。中國大陸將印太經濟框架(IPEF)視為以自由和開放名義結成的遏制中國工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稱, IPEF將經濟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意識形態化,利用經濟手段脅迫地區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中國政府有理由懷疑拜登在戰略模糊問題上的一再後退並不反映美國的政策,拜登在台灣問題上的信息是對習近平一再警告美國避免破壞台灣雙邊現狀的直接挑戰。這樣的舉動非常危險,就像玩火一樣。習近平在去年11月的虛擬會議上告訴拜登,如果台獨挑釁將不得不採取堅決措施。觀察家警告說,這些措施可能引發戰爭。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前副館長查斯弗里曼說“幾乎所有了解中國人的人都認為,結束戰略模糊意味著美國明確承諾保衛台灣——是開戰的理由。”拜登的台灣言論也可能適得其反,促使台灣當局放慢對台灣防禦態勢的改善。但對許多台灣人來說,美國明確承諾保護台灣免受中國入侵的潛在好處是有益的,而不是有害的。 

二、美國有能力阻止解放軍入侵台灣嗎? 

    美國外交雜誌認為重新思考“戰略模糊性”很重要,但華盛頓必須用代價更高的政治決心信號來彌補其對中國日益減弱的軍事優勢,意思就是說美國人自己都認為美國對中共已不再具壓倒性的優勢,拜登的保證純屬空話。一些觀察家認為,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在俄烏戰爭中的軟弱反應將鼓勵習近平進行武統戰爭。美國戰略模糊的根源在於 1979 年的《台灣關係法》(TRA),該法案規定美國將保持保衛台灣的能力,但沒有說明如果中國武統台灣,美國是否會實際進行軍事干預,最終這仍然是美國總統的決定。戰略上的模糊性使美國能夠保護其與中國的正常化關係不被台美聯盟完全脫軌,同時仍威脅要制止中國對台發動戰爭。它還有助於防止台灣更傾向於獨立的領導人假設他們有華盛頓的空白支票來宣布法律上的獨立,這可能會在此過程中引發中美戰爭。在美國軍事力量遠遠超過中國的時候,這個框架對美國的利益很有效,中國的不敢發動武統戰爭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國優勢軍事力量的壓力。但現在中國軍事實力逐漸增強,中國有望擊敗美國對台海衝突的干預。不過,更重要的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顯然願意承擔發動台海戰爭的政治風險。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認為拜登有可能是「故意說錯話」,因為美國的政策並沒改變,白宮方面後來也立刻試圖澄清拜登所言傳達出的意涵,美日聯合聲明也明載美日兩國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沒改變。松田認為,美國對台灣政策框架本身沒改變,所以他認為拜登有可能是「故意說錯話」,以加強「戰略模糊」的有效性。拜登為何要故意說錯話呢?因為去年10月的一份民調顯示,台灣內部相信台灣受到攻擊時美軍會介入的台灣民眾占65%,但烏克蘭戰爭初期,拜登說美國不派兵介入,台灣內部以為原來美國不跟有核武的國家打仗、也不救非同盟國,中國是核武國家,台灣不是美國的同盟國,台灣內部對美國的信任度大減。3月份的同樣民調結果降為34.5%。很多人認為美國的安全承諾靠不住,而拜登就不斷有意的說錯話,以這樣來加強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松田強調,戰略模糊的最主要目的是讓中國相信美國會介入,所以美國平常的言論、態度以及行為一定要讓中國相信它會介入。同時,戰略模糊也讓台灣相信美國有可能不介入,所以台灣方面不能挑釁中國大陸。如果台灣挑釁的話,美國很容易被拖下水。讓台灣相信美國基本上是有可能不介入的話,台灣就要加強自己的國防能力,也絕對不能挑釁中國。松田指出,重要的是美國的軍事力量要完全超越中國、完全壓倒中國。他認為實力差距很大的話,美國的戰略模糊是有效的;如果實力差距愈來愈縮小,美國愈來愈不敢介入的話,那就算你是美國的同盟國、有明顯的承諾,美國也有可能不會出手。 

三、台灣逐漸喪失對美信心

    對美國要觀其行而非聽其言,美國國家利益雜誌2022年5月5日由加里·桑茲撰寫的文章稱台灣人對美國產生了信任危機須要學習如何更好地為中共入侵做準備。近年來中國對台威脅突然增大,解放軍迅速的發展增大了攻打台灣所需的軍事能力,台灣民意基金會(TPOF)最近一項民意調查的台灣人中,有 38.6% 的人現在認為烏克蘭的事件可能導致入侵台灣的風險,而在 2 月時只有26.6% 的人認為有風險。戰爭感知風險上升12% 的原因是美國不派兵援助烏克蘭。事實上美國拋棄盟友及利用盟友的例子很多,從阿富汗撤軍及挑起俄烏戰火卻不派兵駐烏克蘭就是證據。儘管近期拜登對台灣大力支持,且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了大量親台法案包括《台灣防入侵法》,但大多數台灣人似乎對華盛頓出兵台灣的意願失去了信心。去年10月接受調查的台灣人中,約有 65% 的人認為美國會派兵保護台灣,而現在只有 36.3% 的人相信。 

    美國人認為台灣一直依賴美國會出手相助的信念阻礙了建立自身強大軍事防禦的能力,而華盛頓長期以來一直呼籲台灣增加國防支出。但實際上,台灣被迫向美國進貢鉅額軍購預算早已削弱了其他方面的建設。由於兩岸軍力差距日益擴大,向美軍購的次級武器並無法保障台灣安全,而所謂不對稱武器根本是拿台灣做砲灰。美國並未提供適當的作戰無人機及反坦克導彈給台灣,雖然美國稱當下台海情勢緊張,並要求我國強化戰力,但我國對美採購關鍵且可快速成軍的不對稱戰力裝備,卻遭長期延宕。不但空軍採購能遠距監偵共軍動態的DB-110偵照莢艙接裝期程被延長五年,而五年前我方就陸續給付高額款項對美採購的FIM-92刺針防空飛彈也延宕,我方至今一套未獲。我國高價對美採購MQ-9B無人機並不適合台灣不對稱作戰所需,台灣需要像土耳其製造的TB-2攻擊無人機。台灣目前也意識到軍隊役期太短訓練不足及預備役動員改革諸多問題。中國大陸對於台灣人失去對美軍的救援信心感到高興,而美國人儘管大多數支持美軍援台,但可能更願意以其他方式協助台灣類似於烏克蘭,例如情報共享和提供移動不對稱武器,但不派兵參戰,結論就是美國人不會為保衛台灣犧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48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