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促台灣仿效烏克蘭作戰方式抗中正確嗎?
2022/05/21 21:18:44瀏覽477|回應0|推薦25

美國促台灣仿效烏克蘭作戰方式抗中正確嗎?

 

一、俄烏戰爭對中國武統台灣的影響   

    美國POLITICO雜誌5月19日報導,美國官員正緊迫推動台灣將烏克蘭抵禦俄羅斯軍隊作戰方法用於應對中國大陸可能的攻擊。但毫無疑問,中國大陸也會從俄羅斯作戰缺失中吸取教訓。專家表示,北京可能正在調整武統台灣的作戰計劃,吸取俄烏戰爭的經驗及教訓。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國際事務教授亞倫弗里德伯格說「毫無疑問,現在中國武統台灣的可能性比俄烏戰爭前更大。」隨著美國拜登總統的首次出訪亞洲,有關重塑台灣軍隊作戰能力的討論愈發激烈。拜登將在韓國和日本停留,但不會訪問台灣這個東亞最有可能爆發戰爭的地點。所以美國根本無視台灣地位只是想利用台灣這顆棋子,但訪問過程始終聚焦在對抗中國問題上。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北京對莫斯科的默許支持令美國及其太平洋盟國感到不滿,美國官員認為俄烏戰爭影響了中國對如何以及何時武統台灣的考慮。中央情報局局長比爾伯恩斯表示:“很明顯,中國領導人正試圖仔細研究他們從烏克蘭吸取的教訓,以了解如何更有效武統台灣。我不認為時間的推移會削弱習近平控制台灣的決心,但我認為俄烏戰爭會影響如何以及何時進行武統台灣。” 

    POLITICO雜誌認為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兩國政府根據 1979 年《台灣關係法》保持著緊密的安全關係。華盛頓長期以來一直通過軍售和密切的軍事關係支持台北的自衛能力,但實際上,美國售台武器始終較售日韓的武器差,F-35隱形機及神盾艦日韓都有就是不給台灣,台灣購買阿帕契武裝直升機時,報載我飛官到美國接受不完整的訓練每人須花7000萬台幣的昂貴受訓費用,但某些課程不讓台灣飛官聽,如此對待台灣怎麼看都不像盟友。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也是敲響台灣的警鐘。小國挑釁大國下場都不好。俄軍奪取亞速鋼鐵廠後發現一本中國的孫子兵法寶典,但烏克蘭為了解孫子的策略是避戰而非求戰。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與入侵前進行的調查相比,認為中國可能入侵的公民顯著增加。但台灣的防衛能力及軍隊士氣並未增加,美國官員稱烏克蘭在“毒刺”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方面的成功,以及熱情的平民志願者隊伍,證明了他們長期以來支持的戰略是有效的。但烏克蘭幾百萬人流離失所及死傷無數的代價卻被美國刻意忽略,台灣若聽美國人的建議採取烏克蘭式巷戰打法,則台灣人民將成砲灰,台灣土地狹小根本無處可逃,美國人只想利用台灣消耗中共實力,根本不在乎台灣死多少人。 

二、不對稱武器觀念有瑕疵 

    自2010 年以來,台灣在美國武器上花費了超過 230 億美元,主要是大型常規武器,如 F-16V 戰鬥機和 M109A6 自行榴彈砲,但美國人認為台灣國防預算有限,購買單價高數量少的武器在對抗解放軍龐大的軍隊時並不能發揮作用,但若拿以色列作案例,以色列對抗阿拉伯國家用的可都是最先進武器,以色列才不是只用“毒刺”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作戰,所以應怪美國賣台灣的武器不是最先進但卻是最貴。近年來,華盛頓一直在敦促台北購買不同類型的武器,用於所謂的不對稱戰爭,使用更小、更靈活的武器,但是台灣是小島,軍事目標數量有限,解放軍根本不用登陸,用長程火箭砲和飛彈就可地毯式將主要目標轟垮,摧毀主要城市,台灣連打巷戰的機會都可能沒有,一旦解放軍登陸,台灣很難只用“毒刺”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作戰,因為土地面積太小無轉進空間。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拒絕了台灣購買 MH-60R 海鷹直升機的請求,美國也拒絕任何對 E-2D 高級鷹眼預警和戰鬥管理飛機的要求。美國認為台灣應該投資於更具機動性、成本效益更高的系統,例如毒刺和標槍,以及水雷和沿海反艦導彈,而不是這些武器。據美台商會周二發布的新聞稿稱,美國副助理國務卿米拉·雷斯尼克說美國政府將不再支持“超出不對稱防禦定義”的對台軍售。美國已取消海鷹、鷹眼和 M109 機動火砲,因為不符合他們的不對稱標準。但是美國的不對稱武器觀念是打人民游擊戰爭,是要大量死人的,解放軍打游擊戰要比俄軍強很多。真正的不對稱戰爭是要發展無人機蜂群戰術,用廉價自殺無人機發揮主動攻擊方式。 

三、打巷戰需有旺盛愛國心及鬥志 

   美國認為台灣軍隊可能需要在訓練及戰鬥意志方面進行轉變,美國要求台灣實施真正有意義的徵兵制,而蔡政府因考慮年輕人選票一直未積極應對,最多只是實施一年期徵兵,一年太短無法提升戰力。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表示,台灣可以從烏克蘭吸取的一個重要教訓是如果你的對手試圖入侵你,你需要將各年齡層男女都武裝起來,並且對他們實施訓練才能有效提升戰力。美國稱過去幾十年,台灣逐漸將其兵役要求從兩年減少到僅僅四個月。現役軍人不熱衷與訓練不足的預備役部隊合作,五角大樓還敦促台灣加強軍民機構之間的合作,特別是在保護關鍵基礎設施方面。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布標題為《台灣的軍事是個空殼子》的文章稱台灣的前線部隊已經空洞化。而整個後備系統功能不彰,幾乎沒有專家或台灣現役軍人相信,一旦爆發戰事,高價購買的裝備能發揮實質貢獻。其實台灣自己就能看出國軍的許多問題,蔡政府花幾千億買美國不是最先進但是最貴的武器仍不能有效防衛台灣,台灣廢除軍法自殘戰力,沒有軍法即使國防預算再高也沒用,平時國軍訓練管教無軍法做後盾,常發生暴行犯上及不服管教,造成上級不敢約束士兵、荒廢軍紀,平時就如此,暫時要如何打戰,台灣未建立軍火工業,各國受到中國大陸影響不賣武器給台灣,即使美國也只賣一些落伍的防衛性武器或淘汰的骨董武器給台灣。除了武器的戰力還有人的戰力,募兵制木來吃飯兵根本不打仗,軍隊訓練時間不足!漢光演習打到脫靶、戰車落河、雄三飛彈射中漁船,戰力明顯減弱,洪仲丘事件後修改軍審法,把國軍當童子軍訓練怎有戰力,尤其現在政府也不太尊重軍人,軍隊士氣更加低落! 

    一些高智商的分析人士認為,將烏克蘭作為台灣的榜樣是錯誤的。曾在特朗普政府擔任五角大樓亞洲政策高級官員的蘭德爾·施里弗指出,烏克蘭可能阻礙了俄羅斯的迅速勝利——但代價是成千上萬的生命和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烏克蘭的類比也是很有問題,補給是對烏克蘭國防至關重要的一個問題,但是台灣四面淮海容易被封鎖,補給會困難得多,北京可能會試圖通過空中和海上封鎖來利用這一弱點。外交局勢也帶來挑戰: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不承認台灣獨立於中國,而烏克蘭是國際公認的主權國家。不能保證國際社會會像對待烏克蘭那樣團結在台灣周圍,因為台灣無外交地位。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4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