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度世衛戲碼可以改編嗎?
2022/05/20 11:50:59瀏覽557|回應1|推薦22

年度世衛戲碼可以改編嗎? 



一、      年度世衛戲碼了無新意

 

    民進黨執政後,每年都要表演一套想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劇本。表演的劇情千篇一律,每次都徒勞無功只是浪費公帑與減低國人士氣。今年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於瑞士日內瓦展開,此次大會是二○二○年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但台灣仍是未受邀請,但參加WHA的年度大戲仍照常演出,劇情毫無修改。

(一)外交部的表態

   首先,外交部長吳釗燮稱還在等邀請函,將爭取到最後一分鐘,在不改善兩岸關係及承認九二共識下,不知癡等外交會等到甚麼?完全不符合知彼百戰不殆的孫子兵法。外交部19日表示未收到邀請至感遺憾與不滿。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政府將籌組「世衛行動團」,跨黨派立委也組成視導團出發赴瑞士日內瓦,期待與更多的國際友人為台灣發聲。

(二)衛福部的行動

   衛福部委由次長李麗芬組團赴日內瓦「參與周邊會議」,將於當地召開兩場論壇,分享防疫工作內容。李麗芬表示,雖未受邀參與WHA,仍以行動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視台灣二千三百多萬人口的健康權益,也會爭取與多國的雙邊會議。但中時電子報11日表示衛服部官員蹭會,又將和往年一樣在會場外舉著抗議的紅布條,高喊抗議的各種口號,根本不得其門而入。接著就是找一家大飯店請一些國家的衛生部長或代表吃個飯、送個禮物。這樣的活動除了浪費公帑之外,相同的戲碼再次上演不知有何效用及意義?前台灣駐歐盟副代表徐勉生稱,為了向民眾顯示有做事,蔡政府每年都在WHA場外編排各種劇本,包括洽請邦交國提案、敦請友台政要發聲等。每年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演出“世衛大戲”只是為了向選民交代。目前兩岸關係陷入谷底,蔡政府不願對症下藥,只是愚弄民眾徒留國際笑柄。

(三)製造一些國家和地區挺台參與世衛大會

    中央社報導,捷克參議院11日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WHA。而美國眾議院在4月底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衛大會觀察員身份。據風傳媒報導,5月以來綠媒集中發布國際友人挺台言論,包括意大利、愛爾蘭、丹麥、瑞士和拉脫維亞等地區都有民意代表為台灣發聲,歐洲各國首長也與其議員聯合發視頻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A。但事實上,台灣已連續5年沒有收到世衛大會的邀請函,風傳媒稱所謂國際挺台都是政治表演,絲毫經不起檢驗,民意代表層次的支持只是口水毫無意義。事實上,台灣與國際政界都知道,台灣想要參與世衛大會,必須從北京拿取鑰匙時。台美雙方都心知肚明,仍煞有其事地在編織空美夢騙人。

(四)中國表態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灣曾在此基礎上連續8年參與WHA,但這個政治基礎自2016年5月以來不復存在,任何炒作世衛大會涉台問題,企圖在國際上坑蒙拐騙都是徒勞的。

(五)各國聲援及表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也在臉書發文,日本一貫主張在國際衛生保健課題上不該產生地理空白,日本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總計卅四國、超過一千五百位議員也聯名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聲援台灣出席WHA及相關會議。

(六)美國助台參加WHA純屬空談

    中央社報導美國助理國務卿西森10日與台灣駐瑞士代表團處長蘇瑩君會面,稱美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2021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沒有正當理由把台灣持續被排除在此論壇外,美國呼籲WHO秘書長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最後證明只是空包彈。換助理副國務卿會有用嗎?2009年,台灣得以中華台北參加WHA,主要原因是兩岸關係基於「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有所改善,政府不該裝迷糊。台灣政客如同往昔只想表演抗中仇中政治秀,根本未思考參加WHA大會鑰匙是啥?美國口頭講一些空話並無作用,美國自己曾經不繳會費退出世衛組織後再加入,在國際上信用不足且影響力日減,就這次世界疫情防控來看,美國一蹋糊塗,自身難保,並未對國際防疫做出貢獻。 

二、外媒報導台灣重返世衛大會的關鍵在「九二共識」 

    俄羅斯衛星網站報導,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而美日及工業七國一點辦法也沒有。這是世衛大會連續第5年拒絕台灣與會提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強調台灣當局應認知重返世衛大會的關鍵就在於回到「九二共識」。據中央社報導,2021年5月18日,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日本產經新聞表示,台灣是全球因應傳染病最成功的地區之一,讓台灣成為WHO成員有助平息新冠肺炎,如今台灣疫情爆發,卻無足量疫苗供防疫,對照之下真是諷刺。台灣國際影響力甚微,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卻一直稱中國打壓,目的還是激起國人仇中的情緒。實際上美日對台灣外交無實質幫助,只是利用台灣。南海仲裁後,中國在南海的權益並無任何實質損失!反而是菲漁民無法至黃岩島捕魚!這如同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後,台灣反而不能在國際組織中自由活動一樣,對中國大陸並無影響。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懂謀略與世衛硬幹無法讓台灣獲益,國際上談的是強權實力,從阿扁時代的入聯合國鬧劇迄今,在國際場合鬧事只是引人笑柄不會發生實質作用的。事實上,美、日與台灣無邦交,從來不把台灣當成國際法上的一個國家,只把台灣看成是類似國家的一個政府,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某種程度上不具有與別人簽署同盟的資格,換言之,台灣是一廂情願尋求美日保護,但是,各國有自己的利益,把台灣送上火線上是不智的,蔡政府把美日的政治關係擺在優先地位,對台灣也是非常危險的事。親美媚日仇中的結果就是外交不斷受打擊,邦交國愈來愈少;軍事上不斷被壓迫,上繳美國軍費愈來愈多,無法加入國際組織,經濟上大利空,中國大陸的影響力使台灣南進成空,觀光業悽慘,台商顛沛流離,蔡英文應向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學習小國外交。    

三、兩岸關係是對國際組織關係的基礎 

      台灣對於美國攻擊中國大陸搖旗吶喊,但對台灣一點好處也無,一邊痛罵譚德塞,一邊又想進入WHA,台灣外交簡直是毫無章法。事實上,大家心知肚明,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想要重返WHA本來就幾乎不可能。美國以前不金援WHO無法得到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的諒解,對WHA影響式微。台灣無法發揮疫苗外交影響力,但中國可以執行疫苗外交。台灣最大戰略是什麼?前馬政府任內,就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了,外交休兵讓台灣有參加國際組織的空間。事實上,美、日從來不把台灣當成國際法上的一個國家,只把台灣看成是類似國家的一個政府,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國內法,某種程度上不具有與別人簽署同盟的資格,換言之,台灣是一廂情願尋求美日保護,但是,各國有自己的利益,把台灣送上火線上是不智的,蔡政府把美日的政治關係擺在優先地位,對台灣也是非常危險的事。親美媚日仇中的結果就是外交不斷受打擊,邦交國愈來愈少;軍事上不斷被壓迫,上繳美國軍費愈來愈多;經濟上大利空,中國大陸影響力使台灣南進政策落空參加WHA成空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37103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3 05:47
只做秀.去觀光.失國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