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削弱台灣半導體護國神山的陽謀
2022/05/16 13:04:12瀏覽728|回應0|推薦25

美國削弱台灣半導體護國神山的陽謀

 

一、美國調整軍售台灣項目配合削弱台灣半導體產業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5月15日由克里斯多福. 瓦薩洛(Christopher Vassallo)撰寫的一篇文章中充分暴露出美國以台灣做反中棋子犧牲台灣利益的醜惡想法,這篇文章標題為「矽盾(silicon shield)是台灣與美國的危險」,所謂矽盾指的是台灣以台積電為首領先世界的半導體產業,因為是護國神山所以稱作矽盾。文章認為台灣自以為有強大的半導體產業,歐美國家等西方客戶就會保護台灣其實是錯誤與過時的觀念。文章強調削弱台灣在芯片製造主導地位的努力應該伴隨著為台灣防禦提供武器的選擇。台灣的“矽盾”即將台灣的防禦委託給中國和美國對其半導體的依賴的戰略的名稱——是一個過時的概念,它給美國帶來負擔,給台灣壯膽卻無法威懾中國。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國防戰略家一直在敦促台灣調整軍事防禦武器項目。這就是美國不出售M109A6自行火砲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及M1A2艾布蘭戰車的原因。挑起烏克蘭戰爭的美國嘗到了戰爭甜頭,一方面藉戰爭消耗俄羅斯的國力,一方面攫取美元及資本回流美國的經濟利益,但烏克蘭人充當砲灰死傷無數,幾百萬人流離失所,此次戰爭主要是城市巷戰,人民在巷戰中死亡很多,西方援助烏克蘭的武器主要是毒刺、標槍及小型自殺無人機等單兵操作武器,這些武器並不能改變戰爭大局面,但可消耗殺傷敵人,當然民眾犧牲不計其數。所以美國也想犧牲台灣人民打巷戰,提供標槍導彈等個人防禦武器,不提供長射程火炮攻擊武器。但烏克蘭國土面積是台灣的20倍,有打游擊的迴旋空間,台灣彈丸之地根本無法打巷戰。 

  文章稱美國戰略家忽略了一個加速台灣變“豪豬”的方法,那就是削弱台灣的“矽盾”半導體產業。全球的芯片工廠中,台灣製造佔了世界90%的最先進芯片和50% 的所有芯片。台灣是跨越多個國家、​​數万英里的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一環。   從理論上講,台灣半導體主導地位具有戰略價值,應該既能阻止中國的進攻,又能確保美國的保護。但美國人想法不同,美國人認為若中共武力奪取台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將使中國更加強大,與其這樣,不如迫使台積電搬至美國生產,消滅台灣半導體產業,則不會引起中共武統動機,至於台灣經濟衰落及人民失業那不是美國關心的。消滅台灣半導體產業,台灣不但不是“豪豬”還可能變成“死豬”。 

二、美國搶劫台積電 台灣可能隨台積電沒落 

   在諸業不景氣下,台積電高科技產業一枝獨秀,不但為台灣創造高薪就業職位,且貢獻國庫鉅額稅金,在世界上具有舉足輕重地位,是台灣的護國神山。美國為了自身利益竟要求台積電、三星芯片大廠45天內交出數據,交出數據只是第一步,未來幾年美國會用各種手段把台積電搞死或侵吞,將相以前對付日本的東芝及法國的阿爾斯通一樣。台積電掌握的優勢是人才、技術及低成本,而今台積電被政治脅迫將分赴美、日投資,不但人才及技術將流失,且美日人工成本遠高於台灣,這會使台積電建廠及營運成本大增,失去經濟競爭力,美國霸道行徑等於是將台灣護國神山拔除。美國的目標就是控制半導體的產業鏈,現在全球芯片47%由美國控制,但美國自己製造僅佔12%,美國已漸漸失去芯片製造的控制力,搶奪盟友的財物是美國人常幹的事情,上次搶法國幾百億美元的澳洲潛艇生意就是例證。對歐洲及日本盟友美國都是毫不留情,更何況是小跟班台灣。 

   台積電擁有全球最先進製程,3nm已經量產,而韓國三星的3nm還在奮鬥中。在美國看來,台灣的台積電離大陸太近,一旦武統戰爭爆發,台積電可能被解放軍擄獲,這是美國不能接受的。只有台積電整體搬遷美國,或者拆分把精華部份搬遷美國,才符合美國利益。台灣不應無條件接受美國政治壓力,拱手讓出高科技產業,至少應換取台美貿易協定好處。台灣躋身世界半導體技術的領先群,垂直分工與產業群聚的特色,使得台灣擁有彈性高、速度快、客製化服務、低成本的特色。美國英特爾公司、韓國三星電子及台灣台積電是半導體行業中的三巨頭。在英特爾和三星電子陷入困境的同時,台積電的強勁業務表現亮麗。但是,台積電正處於中美高科技戰爭之中,面臨著極其困難的政治凌駕商業決策,台積電這種優勢產業不應成為政治犧牲品。經濟部長王美花不敢反抗美國,說企業自己會考量什麼可以公開、什麼不能公開。政府都不敢支持台積電,台積電只好投降。 

三、台灣真心換得美國絕情 

   從晶圓產能和芯片設計市場份額兩個排名表來看,美國的霸主地位已經鬆動。美國純設計的業界大公司產量極高,但是沒有晶圓產能,需要依靠東亞企業代工。台積電、三星、聯電、中芯國際等代工企業,已經隱約成了芯片業界的主導力量和發展瓶頸。美國自己這邊,代工企業格羅方德表現不佳;英特爾的芯片製造研發遲遲無法突破,甚至高端芯片要讓台積電代工;蘋果等美國公司需要爭搶台積電的高端芯片產能,接受漲價。美國拜登總統上台後,強迫催促台積電和三星到亞利桑那開工廠,美國和中國都將投入巨大資源,提升全球芯片行業的市場地位,歐洲、日本、韓國也紛紛推出規模宏大的計劃。日本製定了芯片業發展計劃,光刻機企業重新發起技術衝擊。韓國準備10年內投資510萬億韓元,加強邏輯芯片設計與製造能力,歐盟計劃推出《芯片法案》,提升芯片製造能力。美國要求台積電、三星等公司交出客戶資料,這是赤裸裸的非市場霸權行為。在全球芯片競爭忽然變成大國遊戲下,台灣台積電由於歷史原因形成的半導體龍頭地位已無法保住。台積電失去代工市場份額與技術領先地位,只是時間問題。從經營風險來說,台積電不可能是護國神山。  

   經濟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4月29日舉辦「台美合作提升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座談會」,我方一面倒的支持美國卻只換來美國「類挺台」。代表美國出席的孫處長提及三件事:台積電赴美投資、AIT將籌組一個由台灣半導體生態體系公司組成的參訪團與「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然而,這些都是台灣片面協助美國產業發展,對台灣半導體不利甚至威脅台灣半導體地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稱赴美國設廠是受美國政府「敦促」的結果,但在美國生產晶片成本太高無法在國際上競爭,是昂貴且徒勞無功之舉。不僅工程師招募困難,最近還爆出美國廠連基層技術員都要找不到人,逼著台積電還要從台灣招募人赴美生產。老美當年答應給的設廠補助經費,至今也沒有著落。報載鄧振中政委要親率企業參與2022年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給足拜登政府面子,配合其「美國製造」政策。台灣全力滿足美國的要求,修補美國半導體的韌性、促進美國再工業化、為其創造就業機會、配合美國制裁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購買美國過時的軍武等,美國議員卻來台兜售選區的波音787飛機。至於申請加入CPTPP,美國卻袖手旁觀;我國多次表達期待加入美國主導且以圍堵中國為主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卻表示美方沒有考慮把台灣納入。台灣無限制的支持美國,拜登政府卻只顧慮到美國的國家利益,可謂是「真心換絕情」。台灣是否也該好好思考台灣的國家利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21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