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殲-10、殲-16及殲-20名列世界五大戰機
2022/05/15 15:15:20瀏覽1391|回應0|推薦21

殲-10、殲-16及殲-20名列世界五大戰機


一、美國最怕的五種戰機

    美國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主要是靠強大的的空軍掌控制空權,但隨著中俄戰鬥機的製造水平穩步提高,美國戰鬥機的優勢已受到質疑。根據軍事觀察網報導,美國最怕的五種戰機分別是中國的成都殲20第五代戰鬥機、俄羅斯米格31獵狐犬攔截機、中國沉陽殲16戰鬥機、俄羅斯蘇35戰鬥機及中國殲10C戰鬥機。中國的殲20、殲16及殲10C三劍客都在榜上。殲20是當今世界上能與美國F-35匹敵的第五代戰鬥機,殲20於2016年首次交付給中國空軍,後來從機身結構變化到更換WS-10C發動機有了顯著的改進。這些改進使其能夠在不使用加力燃燒器的情況下持續超音速飛行——這是 F-35無法做到的。殲20是世界上最強大空優戰鬥機頭銜的角逐者,而 F-35則是更輕的單引擎設計。美國空軍官員對殲20能力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欽佩,雖然美國目前正在開發第六代戰鬥機,但其設計可能會考慮到殲20,由於俄羅斯的蘇57 和中國的 FC-31 計劃都還沒有組建一支現役全員中隊,殲20是美國空中力量的唯一第五代挑戰者。從2014年開始服役的殲16戰鬥機是俄羅斯蘇27 側衛戰機的衍生型,擁有一系列俄羅斯沒有的先進功能。其中包括先進的隱形塗層、複合材料的大量使用,以及使用 霹靂15和霹靂10空對空導彈,這些導彈也被其他 2000 年代後的解放軍戰鬥機使用。該戰機繼承並改進了側衛的高機動性、高續航能力以及出色的速度和高度,並集成了 有源相控雷達和先進的頭盔顯示器和數據鏈,具有非常高的態勢感知能力。

 

(一) 殲10C戰機

    殲10C單引擎輕型戰鬥機自2018年首次加入解放軍以來,已有 200 多架戰鬥機投入使用。殲10C不能攜帶過多的彈藥,航程比殲20短,但維護需求及運營成本較低,意味可大量部署很容易保持在高水平的戰備狀態。國軍空軍戰機已老舊,經國號屬輕型戰機戰鬥力薄弱,幻象2000維護困難,妥善率不高,主力戰機仍是F16A/B,但這些戰機都已老舊,不論戰機的質與量都與解放軍不在同一等級上,美國不賣台灣F-35戰機,蔡政府只好買仍屬第三代的F-16V戰機66架,平均一架1.8億美元比匿蹤第五代戰機F35還貴。F-16V想要對付解放軍的殲-10C都有困難,要對付有隱身能力的殲20就更難了。殲-10C換裝自製的有源相控陣列火控雷達,還裝了光電探測系統、分散式光學孔徑系統和綜合電子戰系統等新系統和設備。加裝霹靂15中遠端空對空飛彈和霹靂10紅外成像格鬥空空導彈。也可發射反輻射飛彈、反艦飛彈,雷射導引炸彈,具備超視距空戰、近距格鬥和對地、對海精確打擊能力,是一款性能優異的四代半多用途戰機。殲-10C發動機開始配備「太行」中國自製WS-10B渦扇發動機。

 

(二)殲-16戰機

    殲-16戰機最大特點就是具備超視距攻擊能力及強大的對地與對海打擊能力,對台灣產生具體威脅。殲-16採用渦扇-10太行發動機,能攜帶反艦飛彈、對空飛彈、衛星導引精靈炸彈,巡弋飛彈與電子干擾設備,可執行空戰或對地對海任務。它的電子作戰版殲-16D也很厲害。軍事專家認為有「炸彈卡車」之稱的殲-16航程遠,可以讓解放軍戰略轉守為攻。 殲16掛載的武器包括霹靂10及霹靂15空對空導彈、KD88對地導彈、YJ83K及YJ-12A反艦飛彈、鷹擊91反輻射導彈及雷射制導炸彈。殲16掛載光電吊艙,可在晝夜全天候條件下探測地面、海面目標,制導精確制導炸彈攻擊地面目標。殲-16在載重、速度方面配比好,且擁有先進的航電系統,成為電子作戰機的好平台,因此產生了專業化的殲16-D電子戰機,這是中國大陸第一種集伴隨電子干擾和反輻射打擊能力於一身的電子戰機。

(三)殲20五代機

   殲20是中國大陸最重,戰鬥力最強的戰鬥機,殲20的重量高達32,000公斤顯示殲20屬於更高級別的重型戰機,殲20是第五代隱身戰機,中國大陸同時製造了五種獨立戰機,中國龐大的預算及成本效益促進了此種設計。殲20是專業空優戰鬥機,很明顯殲20在空戰中將具有優勢。殲20速度可輕易超過2馬赫,這意味著它能從上方攻擊並為其導彈提供更多的動能和重力勢能。殲20的航程和續航力是世界上最長,其飛機設計用於在太平洋上進行長途飛行任務。殲20技術優勢明顯,使用先進的雷達橫截面縮小機身即使在遠距離時也易於發現,當處於“隱身模式”時,戰鬥機僅佔第四代噴氣機雷達截面的一小部分,因此很難鎖定。殲20進一步受益於陣風所缺乏的高級隱形塗層,這種塗層可以吸收雷達波並增強其機身設計已經提供的隱形優勢。殲20部署了AESA雷達,考慮中國的研發預算很高,中國能夠提供更先進的雷達和電子戰系統。殲20可以攜帶更重的雷達,通過集成先進的分佈式光圈系統,進一步增強了殲20的感知能力。

二、殲20隱形戰鬥機對台灣影響

    軍事觀察網報導,殲-20第五代戰機已在中國西部戰區部署。將殲-20部署到中國更多地區被認為是因為需要部隊熟悉第五代戰機技術,殲-20是世界上僅有的兩種五代戰機之一,殲-20 和 F-35 的領先地位被視為反映了中國和美國在研發規模和高科技的超級大國地位。有媒體報導殲-20戰機現身距台灣僅500公里的浙江衢州機場。解放軍試圖用不同戰機性能組合來發揮最大戰力,雖然殲-20比較先進,但它們共享航空電子和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等先進技術。殲-16是三劍客中隱身程度最低的,它可以發起攻擊並公開使用雷達探測目標並吸引敵人的注意力,而隱形殲-20則可以在敵對目標與殲-16交戰時潛伏在附近並發動突襲,而殲-10C裝備推力矢量引擎,具有超強的機動性在近距離格鬥中表現優異。另一個戰術是首先用殲-20摧毀預警機,然後重載的殲-16攻擊包括移動雷達站在內的敵方地面部隊,殲-10C則在空中格鬥。軍事觀察網站報導,中國大陸解放軍空軍在其北方戰區司令部下遼寧地區部署了一支新的 J-20A重型隱形戰鬥機部隊,殲20的作戰半徑逾2000公里,可輕鬆從遼寧省的基地監控台灣海峽美軍活動。殲20A 使用 WS-10C 發動機,而新推出的殲20B將使用推力更大的WS-15矢量發動機。殲20 擁有一系列先進的能力,其中許多在其美國同類產品中是沒有的,包括頭盔顯示器、AESA 雷達製導空對空導彈和分佈式孔徑系統等,這些都提供殲20 的優勢。殲20A採用第三代的太行發動機,推力在14.3~15.5噸之間,推重比在8.3~8.60之間。在不開啟加力的情況下,可以滿足殲20A戰機以1.53馬赫的速度進行超音速巡航。

    中國大陸近來常常派軍機騷擾台灣空域,除了殲20外幾乎所有軍機都來串門子,連老舊的殲7都來了!這說明台灣戰機已無法對抗中國大陸的一班戰機,殲20是留著對付美國的F35五代機。軍事專家稱,F-16V根本沒有與殲20這類第五代隱形戰鬥機近身纏鬥的機會,軍事分析家認為F-16V連殲-10C都比不了,更不用說具有代差優勢的隱形戰機殲-20了。武統戰爭到底會不會發生,事實上台灣是想依託美軍的保護。在中美鬥爭之際,台灣甘願替美國打先鋒是很愚蠢的,美國明明知道台灣武器輸大陸卻不願提供台灣F35等先進武器,台灣又何必去當砲灰呢?美國航母雖然厲害,但中國大陸有東風21、東風26即鷹擊12等航母殺手,又有高分衛星監視美軍航母,在殲20威脅下,美軍航母不見得敢馳援台灣。至於台灣的軍事力量這麼多年來無啥長進,美國不賣台灣F-35隱身戰機及神盾艦,不提供攻擊性長程武器給台灣,無論質與量,國軍都遠遜解放軍。

三、激光武器和無人機指揮中心是殲20新功能

    殲20是世界上僅有仍在生產並以中隊級實力部署的第五代隱形飛機之一,自 2017年3月起入役中國空軍。殲20一直在改進中,採用WS-10C發動機的雙座變體被認為稱為殲20S,於 2021 年 10 月首飛。這種飛機將繼續生產數十年,而美國的 F-22 在投入使用不到四年的時間內就終止了生產線。殲20可以整合的新技術包括定向能武器可能是激光以及為機載預警 (AEW) 和無人機控制器而設計的新型戰鬥機。中國軍事專家王明亮預測,能源武器可能是未來戰鬥機的一個重要特徵。中國武器製造商曾公開展示過激光防禦系統,這些技術可能會影響殲20未來的激光防禦系統。通過WS-15新型發動機可提供更多動力,而雙座戰鬥機的首次飛行可以作為實現無人機控制和機載預警能力基礎。WS-15 發動機可能再次成為關鍵推動者,因為 AEW 變體上更大的傳感器套件可能需要更多的功率。機載預警機充當有效的機載指揮所和力量倍增器可用傳感器偵測更遠的目標並協調行動及指揮防空導彈。

    根據戰區網報導,殲20的變體包括殲20B、殲20AS及殲20S,這種新型殲20變體將為中國提供美國沒有一種隱形的高性能戰術噴氣機,駕駛艙內有兩個機頭而不是一個機頭。兩個人操作能更好利用大量信息先進傳感器和網絡,以及近距離接觸敵人。這樣做時,他們可以成為力量倍增器,擁有另一個大腦來幫助最好地使用武器也是加分項,尤其是隨著它的武器庫不斷擴大和任務不斷發展。殲20可用無人機僚機擴大戰力。已開發多年的暗劍無人機被認為是與殲20合作的理想選擇。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18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