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水輪流轉 反核被反反核反
2022/05/12 12:28:25瀏覽428|回應0|推薦19

風水輪流轉 反核被反反核反

 

一、韓國人是否較聰明 

   韓聯社5月10日報導稱,反核的文在寅卸任韓國總統後第一天,就被反對“脫核電”的市民團體舉報違法。據報導,韓國多個市民團體以涉嫌濫用職權為由,向韓國大田地方檢察廳舉報文在寅,要求對其展開調查。舉報信獲得了超過2600名民眾的簽名,舉報人代表認為,文在寅為儘早實現“脫核電”的競選公約,在明知“脫核電”政策需要修改相關法令、財政支持等前提的情況下,強行永久關閉月城1號機組,系濫用職權。該舉報人還提到,前青瓦台產業政策秘書蔡熙奉等人已經因涉嫌濫用職權等罪名,被起訴並接受調查。韓國日報稱,舉報民眾在記者會上高呼“文在寅政府的非法脫核電政策使核電產業化為焦土”“文在寅前總統是脫核電國政壟斷的主犯”等口號。市民團體聲稱,受“脫核電”政策影響,韓國電力公社股價從6萬韓元跌到如今的2萬韓元左右。此外,電費上漲令民眾苦不堪言,應該追究相關責任。另外,韓國“news1”新聞網11日稱,宣布全面修改“脫核電”軌道的尹錫悅新政府,計劃從2025年的古里核電站2號機組開始,每年完成1座以上老舊核電站的延長運營審查。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韓國新政府上台,對前總統和上屆政府相關人士的舉報接連不斷。台灣的輕率廢核四讓國家損失三千多億人民血汗錢同時在執行公投結果時是否合法也有爭議。 

二、韓國工業部長誓言合理使用核能以實現零排放 

    韓國工業部長提名人李昌陽稱,將利用核能作為該國能源安全和零排放目標的工具,並積極支持其出口。在一次議會確認聽證會上,韓國高級科學技術研究所李教授強調了他的願景,即為了人民的最大利益尋求平衡的能源使用,並通過放鬆監管和支持技術創新來培育芯片和電池等關鍵行業領域。李在開幕詞中表示:“我將尋求措施合理利用核能,這是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主要手段,並提高該行業的競爭力以積極支持其出口。”即將上任的尹錫悅政府發誓要扭轉即將卸任的文在寅政府的核淘汰計劃,並徹底改革該國的碳中和計劃。尹錫悅的總統過渡團隊承諾“更現實和合理”的計劃。為了更好地確保穩定的能源供應,被提名人誓言要加強對氫、主要礦產和其他各種能源的監測,並推動該國在海外的能源發展。 

三、韓國發展核電大步向前行 

    韓國新總統明確廢除脫核電政策,將重啟核電站建設並進行老舊核電站延役。韓國的斗山能源等企業與美國合作開發下一代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R)技術,SMR將成為下一代核電站行業的核心,同時韓國核電站已成功整廠出口並搶奪海外鉅額市場利潤。韓國總統過渡委員會表示,將把延長核電站運行申請的截止日期更改為在使用壽命到期前最多10 年,以便在新政府的領導下延長多達18 座核電站的使用壽命,而不是10 座。這意味著目前在韓國運行的大多數核電站都可以延長使用壽命,這將使韓國核電行業獲得鉅大經濟效益,且讓韓國海外核電站建設項目得到提振。韓國新總統欲將核電佔全國能源配比從目前的29.4%提高到35%,因為建設新反應堆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且要評估確定合適的位置,所以核電廠延役就顯得極為重要,值得台灣檢討。韓國新總統尹錫悅將使韓國轉變為全球核技術領導者值得台灣蔡政府參考學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15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