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防疫必須清零否則危矣
2022/05/08 23:40:35瀏覽660|回應0|推薦20

台灣防疫必須清零否則危矣


一、英媒警告台灣今夏恐現空前死亡率

    媒體報導,台灣疫情急速惡化,本土新冠確診病例5月7日再創逾4.6萬人的新高,由於防疫政策錯誤,短短數週摧毀台灣防疫模範生的頭銜。英國每日電訊報稱,早前台灣與中國大陸同樣奉行清零政策,嚴格限制出入境旅客隔離天數,成功抑制疫情。如今,面對傳染力極強的奧密克戎,台灣反而甩開清零措施跟著西方朝躺平方向走,由於自然免疫不足和高風險群體疫苗接種率不理想,將面臨疫情爆發大災難。每日電訊報稱台灣最大挑戰是21%的75歲以上的老年人拒絕接種疫苗,台灣有缺陷的防疫政策可能導致悲慘的成果,台灣面對奧密克戎疫情的變化無常政策讓人們擔憂。據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一項13萬人參與的研究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本質上與之前其他變種毒株一樣致命。這項研究反駁了“奧密克戎的傳染性更強,但致命性不強”的錯誤認知。型研究表示在奧密克戎時代和過去兩年不同變體占主導地位的時期,人們感染和死於新冠病毒的風險幾乎是相同的。該研究報告還顯示,與之前的新冠病毒變種相比,在奧密克戎激增期間,疫苗有助於將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在相對較低的水平。在考慮了疫苗對奧密克戎病毒的影響後,相關專家稱應該意識到加強針的重要性。

二、防疫政策為何不能躺平? 

    世界許多國家對新冠病毒疫情都採取躺平政策,結局都很悲慘,美國以死100萬人,印度稱死亡53萬人,但世衛組織認為應死400萬人。中國大陸堅持清零防疫政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說,各國採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是基於防控理念來決定的。中國的防控理念一直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就是說以人民為中心、以健康為中心的理念來進行疫情防控。在這個理念下堅持動態清零方針,同時隨著疫情變化,在不斷優化和完善各項防控措施。可以說,中國大陸通過努力,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免受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這種自然感染方式帶來的遭受疾病的危害,保護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維護了最廣大地區的正常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免疫狀況有兩種,一種是通過自然免疫也就是群體免疫。另一種是通過接種疫苗來獲得免疫。中國主要是通過疫苗免疫來增加抵抗力建立免疫屏障。目前,中國大陸已接種了33億多劑新冠疫苗,90%的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種。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攻擊,如果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所謂躺平策略,醫療衛生資源將會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病的患者、老年人、兒童、孕婦等人群的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威脅。同時,對經濟社會發展也會產生嚴重衝擊。中國正在建立數千個永久性 PCR COVID-19檢測站。僅上海就有 9,000 台已完工,其中 5,000 台已經投入使用。台灣是面積不大人口稠密的小島,若採躺平政策將很快淪陷疫情重災區,死亡人數也會飆升。當然,加強疫苗接種,加快藥物、疫苗研發並增加隔離場所數量及生活品質都是必要的。猶豫不決的政策及變來變去的防疫措施都會使台灣疫情更加惡化。

   中國大陸採行嚴厲的疫情防控,堅持「清零」,西方媒體唱衰中國認為「動態清零」政策拖累了中國經濟發展,大陸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專家組長梁萬年強調,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他說,「動態清零」是最大限度的保護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最大限度的保護社會經濟發展和正常生產生活。梁萬年稱首先要清楚的是「動態清零」最終目標是保護人民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同時也要最大限度的保護社會經濟發展和正常的生產生活,「動態清零」和經濟發展正常的生產生活之間,是相互協同的,不是相互對立的。「動態清零」有三個子目標:第一,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有保障;第二,有效保護經濟發展,使經濟免受病毒和疫情造成衝擊;第三,有效保護老百姓正常的生產生活。梁萬年表示,必須要認識到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疫情大流行對各國經濟都會造成影響,各國的防疫在理念的指導下採取一系列的策略和措施,目的都是為了盡量減少疫情和病毒所帶來的這些影響,但由於理念、方針、策略、措施的力度、強度、速度等方面存在差異,也就會體現不同地方、不同國家抗疫的效果和效益。在實行「動態清零」措施時,短期在局部地區犧牲了一部分人生活的便利性,或者使局部地區短時間經濟受到影響,但是可以換取最廣大地區、最廣大人民的正常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這是具有成本效益的,也是一種平衡。「動態清零」不是說絕對不讓疫情發生,是快速發現疫情採取措施來阻斷疫情的持續性社區傳播。

三、世衛組織再發警告

    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累計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突破100萬例。世衛組織表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直接或間接死亡人數約為1490萬。世衛組織將該數字稱為“超額死亡”,包括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以及因衛生系統及社會所受影響而導致的死亡。據英國《每日鏡報》援引英國主要新冠測試提供商Cignpost Diagnostics的創始科學家Denis Kinane博士的話稱,奧密克戎XE變體在進化後似乎在人體內駐留時間更長,達十天之久,而不是其他病株中通常顯示的六天。近日,來自美國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密涅瓦大學和哈佛醫學院的4位科學家聯合發布了一項最新的研究結論: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帶來的住院、死亡風險本質上與之前的新冠病毒一樣高。科學家在論文中得出結論,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嚴重性與以前的新冠病毒一樣。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博士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受奧密克戎亞型毒株的影響,美洲、非洲出現了病例數激增的情況。其中,南非繼2021年年底報告奧密克戎毒株後,現在又報告2個奧密克戎亞型毒株BA.4、BA.5,成為了南非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為了應對傳播速度更快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全球疫苗企業已經開始了新一輪新冠疫苗研發競賽。五一前後,包括中國生物、科興生物、斯微生物等的新冠疫苗密集獲批臨床,目前國內已有10餘款針對奧密克戎的新一代新冠疫苗在研。5月1日,中國生物宣布,由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滅活疫苗序貫免疫臨床研究在浙江杭州正式啟動,成為了全球首支進入臨床試驗的,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另外,美國疫苗巨頭Moderna也在加緊研發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異性疫苗,相關數據計劃於6月發布,公司預計,將在夏季末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0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