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酒懺情記
2017/03/18 05:34:04瀏覽4963|回應74|推薦65

前兩天覺得人有點不舒服,跟魚子醬說:「妳洗過澡手機帶著來陪我睡」。她平時喜歡這間睡睡那間睡睡。老婆瞪大眼睛感覺不對,問:「你怎麼了?不要嚇我」!我說今天人有點不舒服,萬一半夜要 call 911。

她躺在一旁問我:「你哪裡不舒服」?我說身體發燙,前兩天有過一次盜汗。她捏捏我的手發覺有點抖,說:「今天我們去 hiking 我就發現你步履有些蹣跚」。我說自己也不曉得怎麼回事。

她一直不喜歡、也知道我愛喝酒。高家從祖輩起基因關係酒量過人,而且自己從不酩酊大醉,頂多微醺。她問我白天喝了多少,我說兩罐啤酒,one shot 威士忌,就這樣。

「蛤!這叫『就這樣』」?

是啊不然叫怎樣?

你想想,男女朋友們大家聚餐,能沒紅酒白酒嗎?哥們在一起看球賽,能不來點威士忌高粱嗎?球友大熱天上場打球,能少冰啤酒嗎?吧檯一坐,能不來點馬丁尼嗎?

魚子醬人也不睡了,哀配拿起來滑滑滑,開始唸一篇文章給我聽,說:「這是輕度酒精中毒的初期徵兆」。乖乖,從飲酒傷肝傷腎傷脾傷胰傷胃傷腦傷記憶力傷心臟神經一路唸下去,唸得我膽戰心驚。

「除了發熱盜汗手腳發抖外,有沒有視力記憶力減退」?我小聲說有,可是我以爲那是老化。「有沒有脾氣爆躁愛跟人吵架」?有,那是個性啊?「有沒有自以爲是得理不饒人」,也有,那是理性啊?「有沒有常與配偶不合」?又有。老婆斬釘截鐵的說:「這就是酒精中毒」!

等一下等一下,那是妳發明的吧?她說不,文章裡這樣寫的。「拿過來我看」,可是沒戴老花眼鏡又看不見。

「現在怎麼辦」?我心虛的問。「立即戒酒,一週內症狀會自然緩解,不必治療」。邀天之幸,還好不會死人。

說:「我已經戒酒兩天了」,老婆喝道:「你剛才說兩罐啤酒一杯威士忌」!我說那是上次,兩天前。

不想睡了,起來思考。老婆也陪著出來到廚房。問我:「你要戒酒多久」?我說永遠,烈酒不喝,紅白酒不喝,馬丁尼不喝,啤酒不喝,東方酒不喝,不喝不喝通通不喝。

爲表決心我接著說:「燒酒雞、薑母鴨也不吃」!

老婆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問:「你真做得到」?我說當然,剛才已經被妳嚇死了。她一路唸下去,什麼急性、重症酒精中毒都一口氣讀完給我聽,勒戒都無效,後果可以嚴重至死,我還能不懸崖勒馬嗎?

只是朋友們,你們以後就沒我高本衲做陪了。我重新做人,不再是海量高本衲。

爲表真心我去車庫把私藏的威士忌拿進廚房交給魚子醬,說:「倒掉」。她有些遲疑:「不可惜嗎」?我搖搖頭,說:「倒掉」!

她開始倒時我想起來趕緊說:「等等,威士忌有別的用處」,她馬上停止,問有什麼用處。我說可以殺螞蟻、除蟲、當酒精消毒、點燈等等。魚子醬罵道:「蛤,這麼毒的東西你也敢喝喔」?說完咕咚咕咚一口氣全倒進水槽。可惜可惜真可惜。

老婆問我:「後院冰櫃的啤酒怎麼辦」?我說送人。可惜嗎?不可惜。魚子醬嫌我的肚子很久了,一直講那叫啤酒肚,我不喝她會很高興。讓別人肚子大去!

爲讓她更開心我小小聲說:「喝酒的人容易跟配偶吵架...」。老婆開懷一笑,豎起大姆指,說:「你才知道我忍讓你多久了」。

戒酒,不是懺悔,是懺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7044978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色即是空?
2017/03/29 14:56

權位屬於色法之一,色的一種。總統是一國最高的權位,就算連任也只8年。但這8年,以宇宙的137億年來講,連打個噴嚏的時間都不夠,是不是消失了?此為「色即是空」的一種。

人為何會貪,會嗔,會癡,就是不願意明白「色即是空」的道理,總以為權和錢都可以永遠抓在手裡。可就算抓一輩子吧,抓100年好不好?那也不過是時間大海的一個小水泡而已。何況人一沒了, 什麼都抓不到。色即是空。

依此類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15:29 回覆:

就是不願意明白「色即是空」的道理

不對,像我就願意,不但願意還一生追求,否則我在這裡幹嘛?可是佛界硬是無解,千年來只有很多呼嚨。

自己沒清楚解釋出來不可以說別人不願意懂,這回事確係如此。

我懷疑「色即是空」極可能無意義,只是文字優美,信口說說。

解釋就是解釋,不是比喻、形容、暗示、類推,there's no escape。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法在讓你做更好的人
2017/03/29 14:05

當你像觀世音菩薩試著「照見五蘊皆空」後,一旦碰見不遂己意,讓你生氣的事了,你馬上會警醒「生氣是不必要的,這個正在惱怒的我,不是真正的我,是假相的我」,這念頭一轉,受就是空了。

下一回你又碰到類似的事情,你知道它的發生不會一直存在,是虛幻的,因此一笑置之,這乃「空就是色」。

這樣練習下去,就算有人當面吹噓你的長處,你也會告訴自己「這不是真正的我」,離開這個念頭吧,你的心境就清澈了。

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我?

我們的心就像一面鏡子,上面不知累積多少灰塵,以致自己都不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而佛陀所教的,只是在幫助我們如何把灰塵掃去,如此而已。

等到你灰塵通通掃乾淨了,你就會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14:33 回覆:

了解,idea 真美。

好人壞人、生氣惱怒、灰塵掃把,沒解釋「色即是空」。

不失焦,focus on the question:爲什麼「色即是空」?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排斥,才能吸收
2017/03/29 13:34

衲兄質問佛陀怎會知道萬事萬物不可能永遠存在,佛陀為何不說他如何知道。

這個問題就要反問衲兄自己,你怎知佛陀沒講過?你既不讀華嚴經、大般若經、解深密經、楞嚴經等佛經,豈可如此斷定佛陀沒說過?

好,就算沒說過吧,難道佛陀說的不是事實?

我要懇請衲兄的是,如果你不知道,就要自己去找書來看,或者就該放下排斥的態度,先接觸經典再說。如果一個人只執著於所知和所疑,終歸什麼也學不到的。

以個人為例,我什麼書都看,科學的、哲學的、文學的、經濟的,都看,所以我不會排斥任何學理,也沒有一日不遵詢中國古話「有容乃能成其大」的教訓。

就這樣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14:24 回覆:

『難道佛陀說的不是事實?』

對,佛陀說的不是事實;錯誤就是錯誤,我沒有排斥。原因很簡單:時間還沒走到盡頭,沒有人能知道萬事萬物可能或不可能永遠存在。這是邏輯問題,不是書佛經看得夠不夠多的問題。「永遠」這詞本身就不合邏輯。

宇宙從誕生到毀滅(如果有這麼一天的話)許多基本粒子都是從一開始到結束都一直存在的,至少沒有證據顯示它們可能「壽終正寢」,光子就是一例。即便如此那也不叫「永遠」。宇宙有個開始,僅憑這點宇宙就無所謂「永遠」—— 除非你的永遠「既往不究」。

這是佛陀菩薩、經書作者懂得的東西嗎?愛因思坦讀什麼經發明相對論?

「排斥」又「節外生枝」、失焦了。Focus on the question:爲什麼「色即是空」?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教不是一般宗教
2017/03/29 11:39

「佛陀」在古印度語的巴利文,其實是「成道者」之意。佛陀在世時也沒有說「我成立的是像婆羅門教那樣的宗教」,不是的。佛陀傳法的初衷,只在幫助眾生能夠像他那樣的覺悟,根本意不在創教。

我知道衲兄討厭宗教信仰,特別把「信仰」貶得一無是處。但佛陀根本沒有要弟子對他搞個人崇拜,證據在《金剛經》中的須菩提強調「若謂佛有所說法,即為謗佛」,而佛陀也警告眾弟子「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那麼,佛法要求弟子「相信」,是在相信什麼?很簡單,相信自己能夠覺悟,能夠幫助別人覺悟,能夠不受痛苦所綁、煩惱所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12:24 回覆:

「若謂佛有所說法,即為謗佛」有點「假仙」,因爲佛經成千上萬部,部部明明都是佛在說法。說法就說法何必否認?還「謗佛」!這有點像「不讓我請就是瞧不起我」。

『佛法要求弟子「相信」,是在相信什麼?』

即便佛陀也不明白「相信」是一種錯誤。我的根據是字典裡的文字定義(全人類通用)。相信:take (something) as true (no matter what) 不可能是對的行爲。

信仰的本質是相信、仰望。仰望不論,相信當然是個錯誤,它本身一無是處,不需要我特意去貶。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SCF老兄兼衲兄
2017/03/29 11:26

首先,心經的內容是出自《大般若經》。這一篇經文是佛陀和門徒舍利子的對話,不是觀自在菩自說自道,你明顯誤解。至於觀世音菩薩講他如何證悟的經過,是在《楞嚴經》第15卷的〈觀世音耳根圓通章〉。

其次,「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簡單譯成「等於」是不對的。

色是什麼?色指一切事物、物質。空的定義,和科學上的「空」是不一樣的。要知所有的萬事萬物都不可能永久存在,就講手機吧,現在還存在,未來在不在?這就是佛陀所講「空」的本意,萬事萬物乃至整個宇宙都會「變化」,都「不可能永久存在」。

由此可知就客觀而言,空的定義,就是「不可能有真實性,不可能一直存在,剎那剎那生生滅滅」。

如果可以理解其中含義,這段話其實很容易明白。

「色即是空」: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短暫真實,不可能不變異,不可能一直存在。空即是色:反過來講空即是色」,凡是只能短暫存在的,隨時隨地都在變化的,就萬事萬物而言謂之「色」。

底下的「受、想、行、識」,也要如此理解。比如你對冷、熱的感受會一直存在嗎?不會,受即是空,空即是受。再比如你上一分鐘的念頭,能保留多久?這種「想」無時不在變遷,因此是虛幻的,故想即是空,空即是想。

依此類推。

總之,整卷心經是佛陀在述說觀世音菩薩的悟後起修,此即「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何一步步得到大自在的圓滿生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12:06 回覆:

『萬事萬物乃至整個宇宙都會「變化」,都「不可能永久存在」』

第一、他怎麼知道?解釋在哪裡?還沒發生的事有何證據?

第二、有些東西是「可能永久存在」的,只是時間還沒到「永久」所以不能論斷,這是科學、理性的精神。佛陀憑什麼說「不可能永久」?他已經活到宇宙時間的盡頭了嗎?

『空的定義,就是「不可能有真實性,不可能一直存在」』

Again, 他怎麼知道不可能?有何憑據?這「空」不像是一個名詞的定義,比較像形容詞。

『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短暫真實,不可能不變異,不可能一直存在』

與其無緣無故一直講不可能,不如提出解釋、證明。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簡單譯成「等於」是不對的』

「即是」(就是)、「不異」(沒有不同)不是「等於」(等同)是什麼?銀兄沒解釋。

如果「空」義如銀兄所述,那麼心經中的空是形容詞不是名詞,而「色、受、想、行、識」是名詞。這就像說:「這女孩就是漂亮的」一樣不通。如果要說「這女孩很漂亮」就應該說:「色空」。根據印象裡讀過的佛經文字之優美精到,我想古佛高僧不會犯這種簡單的阿達錯誤。心經裡的「空」是名詞,不是形容詞。

所以,「色」是萬事萬物,色等同「空」,「空」是什麼(東西)?爲什麼色等同空?「爲什麼」強烈要求幾千年來佛陀菩薩虧欠世人的一件東西:解釋。

沒有一部佛經有解釋的概念,有的是「自以爲在解釋」,其實沒有,typical 印度人作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12:11 回覆:
「空」當然不是「色」的「另一個名稱」,如果是的話那心經所本的這十六字即如「高本衲就是 GolfNut,GolfNut 就是高本衲」一樣廢話一句,了無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聽其言信其行?觀其行?
2017/03/29 08:50

這篇也留下。

大專兼任教師要不要納入勞基法,政策九彎十八拐。教育部原宣布將改適用《勞基法》,不料,卻導致數百教師未獲續聘。經教師抗議,教育部只好喊卡;但如此一來,又引起高教工會抗議。政策還會不會再轉彎?

蔡政府上任即將周年,不能再稱新手,但許多政策出手往往毀多於譽,弄得輿論譁然而民調重創,重大政策爭議多端。何以致此?

民進黨習於以反對黨風格行事,以往凡事重砲攻擊執政的國民黨,現在自己嘗到當家的難處。蔡英文穩坐大位,理應協調現實,卻反而自己「專說漂亮話」,讓下面推動政務的人為難。

且看:勞工政策,蔡英文先向華航罷工示好,結果一例一休讓全民皆輸,弱勢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同婚議題,蔡英文狀似開明,但法律衝突及社會意見分裂的後果則由政務部門承擔;非核家園,蔡英文理想高掛雲端,但能源政策跟不上,台積電新廠考慮出走正是冰山一角;農藥殘留標準及日本核食開放進口疑慮,以民進黨過去的高標準看,今天在食安管理上放水,完全不可思議,髮夾彎式的政策轉向又如何自圓其說?

蔡英文當總統只說漂亮話。但孔子早就說過,以往「聽其言而信其行」,結果出了個朽木不可雕也的宰予,令孔老夫子也不得不省悟,聽其言更要「觀其行」。今天民眾給政府打分數,是對蔡英文「聽其言」就深信不疑呢?還是終要「觀其行」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位同淆
2017/03/29 08:37

大家都看清楚了?戒酒的後果是上吊!

小心哪。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08:03
同性戀的確一點也不會干涉到異性戀
但同婚一點也不會干涉到異性婚姻?

http://blog.udn.com/tuvw987/83735119
http://blog.udn.com/tuvw987/84208394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08:35 回覆:

是隱性影響像傳統價值之類。顯性影響如收養子女則對孩童長成後的人格形成有負面作用。

同性戀或同性婚姻無所謂是非對錯好壞,只是不正常。這是我個人觀點。

norm: something that is usual, typical, or standard

正不正常與基督教/上帝概無關係。基督/天主教喜歡把同性戀/婚姻往身上攬來妄發議論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一個明明沒有的東西死巴著不放一輩子恍神忘情崇拜自說自話也正常不到哪裡去。


拙拙
2017/03/28 01:31
您那親戚說"....我國千年傳統價值..."  那才是犯了"大忌" 吧. 不過沒事的, 蔡某人還留著他有用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8 08:08 回覆:
他自己考考妣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8 08:26 回覆:

想不想再看他的玉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8 08:19 回覆:

蔡英文嫌票太多了?

再來看看這個邱太三,司法改革一事無成就不提了,居然還將同婚扯到祖先牌位?還說他的「我國」有數千年?請問就算同婚通過,有人會逼他改寫祖先牌位嗎?同婚一點也不會干涉到異性婚姻,為何邱太三連這都不懂?更扯的是,他的幾千年是哪一國?是跟法官蔡守訓一樣的宋帝國嗎?邱太三的腦子如此混亂,為何還不換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9 08:43 回覆:

老母豬都可以當總統,被車壓死的蝙蝠當法務部長有何不可?

有沒有人想過老母豬幾天前的「潛艦國造、八年下水、發揚『臺灣』精神」是什麼意思?爲什麼八年?可不可能?美國的潛艦技術是八年養成的嗎?潛艦和「臺灣」有什麼關係?

老母豬的潛艦誰要去開?還是叫老母豬自己開?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菩薩的困擾
2017/03/27 23:53

.

困擾一
觀菩薩手上的印度哲學術語不夠多或者不夠漂亮,很難表達why『色 = 空』,所以衹能不停地翻來覆去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樣的句子。

困擾二
要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色 = 空』這個道理就很難用言辭來表達。『色即是空』這句漂亮話事實上乃是弄巧成拙,因為這句話很不通。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7-03-28 08:10 回覆:
有見地!
所以幾千年無人能解。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