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駁聯合報社論:『馬總統的權力和理想落空之謎』
2015/02/17 12:59:36瀏覽2899|回應30|推薦46

看客請先讀聯合報社論:馬總統的權力和理想落空之謎。聯網軟體的回應功能出狀況失靈,在這裡先駁它一駁。下面直接進入正題:

其中有貪功躁進,有溝通不良,有行政荏弱,當然也有在野杯葛


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在野杯葛」放在最後,卻把「貪功躁進」放在首位,可見聯合報之理不辨是非黑白、事不分之輕重緩急。


政治處理不當演變成為政治危機,例如王金平關說及黨籍案、張顯耀洩密案、洪仲丘事件及太陽花學運等


聯合報有沒有想到如果馬總統把法律案件政治處理會落人何種口實?「政治迫害」聽說過沒?


領導統御層次,則是馬總統個人的眼高手低。馬總統喜歡高談理想、高談改革,卻忽略了台灣要走向他所描繪的願景,需要有各項社會條件和民意的支撐,否則不足以成事,且引致反彈


「社會條件」和「民意支撐」講對啦!不過「忽略」說錯了。請問聯合報要如何一面「不忽略」臺灣人的濫情理盲和臺灣社會的無法無天,一面「不高談理想、改革」地有效「領導統御」?馬總統當然知道臺灣人的濫情理盲和臺灣社會的無法無天,事情的 root cause 不在馬總統的「忽略」,在臺灣人的無可救藥!


作為元首,他應該做的,是運用政府公權力及國家資源,為此一理想打造出各種可行的階梯,設法排除可能的障礙,同時喚起民眾的支持,而不是訴諸空談


馬總統將柯王關說案訴諸司法是空談嗎?不是「運用政府公權力」嗎?聯合報你在說什麼?「排除可能的障礙」指的是政治權力介入司法嗎?喂喂,清醒清醒好不好?你在寫社論耶!


『包括:他空有滿腹善意卻不知如何實現,手中掌握莫大權力卻不知如何用來造福百姓,駕御著強大的國家機器卻屢屢使自己受傷重創,極力清廉自持卻獲取不了人民的信任』


讓我重寫這段。他極欲實現善意,不正常的臺灣人卻頑強阻撓;他想用手中權力造福百姓,人民卻一味附和惡質反對黨強力抵制杯葛;他不惜使自己受傷重創也不濫用強大的國家機器;他清廉自持卻獲取不了人民的信任表示人民喜歡信任貪贓枉法的總統 —— 我這句不是反諷,聯合報你去高雄看一看就知道。


『馬總統高坐在政治的頂峰,卻不知道如何駕御政治,甚至因為鄙視政治而困於政治,這是他權力與理想雙雙落空的問題根本所』


我們難道應該喜歡一個深諳「如何駕御政治」、「不受困於政治」、乃至玩弄政治於掌股間的總統?那麼王金平當是首選。不過你確定王金平將為我國人民帶來無邊的幸福快樂?從小看大,聯合報你很滿意立法院的現況吧?


『張案和王案一樣,馬政府都握有兩人違失的證據,不論是洩密或關說,也都是民眾覺得不可縱容之事。遺憾的是,馬政府無法把握政治處理之巧妙分際,卻讓整個事件被導向硬梆梆的「司法審判」,最後不僅社會正義模糊了面貌』


原來握有証據移送法辦是「硬梆梆」,是大錯特錯,會「模糊掉社會正義」,馬總統應該枉顧司法,偷偷摸摸以總統獨有的政治力解決!我說聯合報呀,你們還挺懷念老蔣時代的白色恐怖,對不對呀?


『殊不知,他在政治戰線一再躑躅,其實輸掉更多道德信念和社會價值』


對極了!馬總統應該義無反顧的玩法弄權,forget about 司法,拿他國家賦與的總統特權努力大搞政治手段整肅異己,這樣才能贏得更多道德信念和社會價值。


『馬總統要奮起再戰,請先面對自己「多空言、輕現實、易退縮」的缺點吧』


講錯了吧!多空言的不姓馬姓蔡。馬總統勠力以赴、念茲在茲的兩岸關係、國防外交、民生經濟在貴報眼裡莫非都是「輕現實」?至於「易退縮」不妨改成「屢敗屢戰」還比較符合事實。

總而言之聯合報這篇社論雖還沒到顛倒是非黑白的程度但已可算是「明能察秋毫之末而目不見輿薪」了。與其為強作解人不得不顧左右而言他何如乾脆不寫?既然寫了直接丟進垃圾桶也就算了,至少不會落入高本衲這種人手裡被當眾駁掉褲子!

當你洞悉不正常臺灣人的底細後就知道馬總統的「權力和理想落空」根本不是什麼「謎」,馬總統如果在臺灣能權力和理想兩兩功成名就才是個謎!話說回來,就算聯合報你搞不清楚以為是謎,給出的謎底也大錯特錯。

民主政治是人民做主的政治,「人民做主的政治」不可以簡約成「人治」,倒可說成「法治」。人民必須守法國家才有法治,不是倒過來。國家有法治人民才有幸福,也不是倒過來。而「人民守法」的終極關鍵在人民自己,不在總統,這是聯合報你這篇社論搞錯的第一點。「人民自己」指的是人民的程度、素質、心態、本性,這東西像人的身高,優劣良寙連爸媽都主張不了,更別說總統。這樣比方應該夠清楚。

捨法律而就政治是這篇社論搞錯的第二點。(依)法(律)治(理)是民主政治的基礎,沒有法治基礎的政治叫人治,人治政治不可能民主,我們都經過那一段,不會走回頭路。法治的基礎當然在人,但這「人」不是「總統」那個人而是「人民」那個人。講總統很容易,要求人民很困難,但你還想不想解決問題?想的話就得搞清處問題出在哪裡!

美國素為舉世獨強,向來如此。美國總統四年或八年一變,而且兩黨風水輪流。美國總統有些擅玩政治,有些則不。不管誰執政、那黨執政,政治手法高下不等,都不影響美國民富國強的超級大國地位,為什麼?因為美國不但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更有理性守法的高水準公民。美國人不懷疑自己的國家認同,批判但不侮辱國家元首,團結而不分化,尊重他人勇於公義,明辨是非善惡,人我分際行止有節,法律觀念長在心中,這些都是美國人和臺灣人大不同處,也是美國民富國強的根本原因,和誰當總統關係不大。整體來講美國人較諸臺灣人一般更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與其老惦著總統如何如何不如多想想自己怎麼回事,對症下藥才是道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09624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牆倒眾人推,烏龜出頭烏鴉錐,玉山將傾終不悔,節無虧,社稷安歸?
2015/02/19 00:28

.

http://classic-blog.udn.com/SCFtw2/19940047


SCFtw2(SCFtw2) 於 2015-01-05 11:12 回覆:

扣扣小姐跟明德先生都嚴重失格。

牆倒眾人推,綠賊固然是賊,馬皇帝之庸懦無能卻是牆終於倒掉的主因。

自己高票當選,國會席位佔四分之三,身兼黨主席,憲定超級總統體制下的馬皇帝竟然能把局面搞到今天這麼慘,指責賊黨就沒有意思了。

馬皇帝的影子江教授下臺的時候說他問心無愧。崇禎凌遲了袁督師,卻說君非亡國之君,他也是問心無愧的。

===========================
SCFtw2(SCFtw2) 於 2015-01-05 13:39 回覆:

SCFtw2 發表於 2015/01/04 05:33:48 # 34樓

當年的施好漢如今成了施癟三
時間過得快丫

-------------------------------------------
http://udn.com/news/story/1/620355?
羅智強:施明德控總統要拿證據
2015-01-04 中央社 台北4日電

===========================
SCFtw2(SCFtw2) 於 2015-01-05 20:09 回覆:

如果2016國民黨選輸了,馬英九的清廉一定會被司法調查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c6eeb653-937f-11e4-ad2b-ef2804cba5a1/?uuid=c6eeb653-937f-11e4-ad2b-ef2804cba5a1
夏珍專欄:哪個總統不貪汙?
2015年01月05日 05:36

===========================
SCFtw2(SCFtw2) 於 2015-01-05 21:32 回覆:

政治本來就髒,
作為總統,馬桶潔身自好愛惜羽毛不沾鍋到病態的程度,
他的很多重大失策、重大失政、和重大失敗跟這個病態有關,
他老是學不到教訓也跟這個有關,
這種人不可能貪汙,
施明德眼界淺,沒見識。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7:35
自從網路普遍化之後  求知的高度沒有增加, 審慎度沒有增加, 良心與道德制約不見了,  胡亂踐踏 馬總統的一堆, 是眼盲 也心盲吧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8 17:54 回覆:

不管「無能」如何定義,於我,無能的是心性扭曲的臺灣人,不是馬總統。

No matter what,你不可因一個人無能而踐踏人家,更別說當無能者是你自己的時候。

嘴賤人人厭,柯小丑正是活脫脫的例子。我不受民調人數、社會輿論、群體氛圍影響,只有 reason 能打動我。臺灣人多變態,or give me a fact showing otherwise。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5:30

本來不想就這個已經被講爛的話題再寫什麼,但看著看著忍不住就寫了,其實馬總統的問題很簡單,到底要對現實低頭還是堅持理想,他自己不可能不知道,跟現實妥協,他就會失去衲兄跟我這種喜歡堅持理想的支持者,朱立倫現在的狀況正是如此,堅持理想,連王黑金體系就跟他扯後腿到底,有如二樓老兄所說,台灣的統獨之爭造就一個特殊的政治環境,正常的民主國家如美國,選輸了四年以後再來,沒啥好吵,台灣則有些人,選輸了絕對不願賭服輸;絕對不樂觀其成;成功一定要在我

像我這種凡夫俗子經常跟現實妥協,經常向我厭惡的人事物低頭,沒辦法,養家活口總是要的,每當我這樣做的時候,可從不覺得我很"有能",只有一種噁心的感覺讓我想吐口水,心裡默想著有朝一日我力量夠大的話我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理想,所以我很佩服馬總統那樣能不改初衷,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一個社會如果大部分人都認為大德無虧,小節出入可也是對的,那這個社會必然要亂,大德小節誰能定義?最後還不是像毛主席那樣堅持無賴到底,鬥垮所有對手,然後就開國有功、大德無虧了,於是玩玩女人這種小節、搞搞大躍進這種小節、再搞搞文革這種小節就通通出入可也了

九合一選舉許多人心花怒放說是總算教訓了馬總統,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們到底哪裡教訓了馬總統,因為馬總統還是總統,他沒變成副總統,何教訓而云然?又有人說當初支持馬總統的人全部背棄他了,以至於有這場慘敗,我更看不出來誰背棄了他,我身邊多的是看不順眼連王體系而不去投票的,這次投票除了連王黑金系統可以動員的黨員以外,還有一些深藍鐵桿,認為只要綠營執政就黨亡無日、國亡無日的,國民黨慘敗我認為正是這些連王系統動員不了的人給黑金體系一個教訓,哪裡教訓到馬總統什麼 

馬總統也許這八年不會有什麼亮麗的業績,但我認為他這樣的堅持是好的,總會在某些地方給以後的人留下門檻,比如胡錦濤主席下台時連軍委主席都交出去,以後的人自然也就不敢霸著不交,畢竟你再牛也牛不過前人

上個月去人民廣場過馬路時,有輛車子完全停下等我過好才開動,我頓時大驚失色,在中國10多年,第一次作為一個行人得到禮讓,過馬路進了賣場,皺眉研究樓層簡介,站不到兩分鐘,遠處一個類似保安人員的小夥子三步併做兩步的奔到我身邊,客氣的問我"先生,有什麼我能幫您的嗎?",我又第一次做為客人得到尊重,原本以為那天純是好運,日前帶家母去城隍廟,過一沒有紅綠燈的路口,遠處一妙齡女子駕著跑車開過來,我警覺的拉住家母不讓他過,沒想到車子到了斑馬線停了下來,女郎打手勢要我們快過

寫到這裡實在心情沉重,我想起當初中國學著我們做貿易,一開始總要台灣人香港人居中對付客人,不旋踵他們已經完全掌握業務,經濟上早就遠遠超過台灣,現在他們的百姓開始學習正常,我上班的地鐵站手扶梯人群總是靠右站立,偶爾有些鄉下來的才會去站在左邊,會不會20年後他們真的變成個正常國家?在人民素質上也遠遠拋掉台灣?這只有拭目以待了,台灣人至今執迷不悟,以為他們痛恨的支那曼(Chinaman)都是山洞裡面跑出來的野人,只能說是坐井觀天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8 17:22 回覆:

提兄這篇寫得好!應自成一文。深入淺出,有條有理,不像我腦子裡原本想著如何寫篇有模有樣的讜論,手指一敲迫不及待登時開罵。運指如飛當然交不出像樣的宏文。

海峽兩邊的人都不笨。陸人因未開化而粗鄙,經濟發達後世面見多自也風雅好禮起來。臺灣人因殖民太久而性格扭曲,只要教化成功幾代後一樣可以大器恢宏。

只是我是工程師不是老師,沒耐性等人移風易俗,有什麼毛病廢話少說今天就給我改!我管老婆兒子女兒一向都這樣。

如尊帖提及那種所謂「教訓」馬英九的人我可沒法跟他搞什麼潛移默化。心性有問題的人要「教訓」耐心潛移默化他的人?My best advice:最好不要落入我手裡。

蔡十八當上中華民國總統將是一個比柯老粗當臺北市長更大的災難,但絕不會是最後或最大的災難。如果一顆隕石終要撞上地球,當一切方法用盡而仍無法避免,那就只有大家自求多福了。

人間永遠有遺憾。臺灣的遺憾於我而言是這種人禍而非天災原先大可輕易避免,卻因人心民性之頑陋愚劣逕自變成一個 unavoidable 的 “self-fulfilling prophecy”,殊可嘆恨!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4:40

「我若當總统大慨也不及格,比馬英九更無能…」衲兄名言啊!何不編彙類此佳言予集節成冊,和”老仔仔囈語錄”併列入時代最具代表性——『真知灼見』與『痴人說夢』兩小微著?這句話足以敲醒話多的人,譬如善於唱衰哭調的名嘴者流,「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是另一句耳熟能詳的嘲諷,總之:「請閉上那張爛嘴巴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9 12:30 回覆:

關不上的啦。剛剛才在年代見咬牙切齒的胡忠信和周玉蔻信誓旦旦言謂馬英九現在一定是過年躲在家裡思考如何「反擊」他們。

我看他們迫切需要馬英九的 response 已到危急存亡的關頭。

以前黃創夏也有過類似狀況,後來在哀怨中露餡。「不被理睬」的痛苦既深且重。不過話說回來,誰叫你自己要日以繼夜跟上帝抱怨?

黃創夏學乖了,不再攻擊不回應的對象。胡忠信還在凱撒呀、希臘呀、蘇格拉底個不停,每二十秒一定提到馬英九。蔻蔻姐也不停地揮舞她的蝴蝶臂肌,憤慨到有如被抄家滅族。

招式用老的柯文哲一仍舊貫,三不五十扁扁誰、損個人,然後嘿嘿嘿自鳴得意。尖尖的嘴隨時準備放出刻薄話。宋楚瑜則無論如何嚥不下一口氣,好像臺灣恆欠他一個公道。

賴清德野心勃勃,夭鬼假小意地擺出清風明月貌。蔡英文什麼都要,兩眼骨碌碌轉不停,不時盤算如何博取最大利益,過份小心的結果使她益發空心。空心菜空心則空心矣,至少還有養份;我看不出蔡英文有何營養價值。之於我,她 exactly 是 “quintessentially devoid of substance”。吾友 SCF 曾寫過一篇關於她的「紹興師爺」,閱後我對她的評價大致底定。

這些臺面上的人物一個比一個虛偽、一個比一個假仙、也一個比一個不像話。大過年想講些他們好話竟極其困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Call me 看不順眼好了反正不多一樁
2015/02/18 13:27

「Fifty Shades of Grey」...OK,Grey 或 Gray 是灰色,也可以是人名,「格雷的」我沒意見,但 shades 為什麼變成「陰影」?

shade: comparative darkness and coolness caused by shelter from direct sunlight

Caused by sunlight 的可不一定是陰影。如果是陰影片名會是「Fifty Shadows of Grey」

給我一個「缺口」(break)吧!得意得意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8 13:33 回覆:

在這裡 Grey 是雙關語,一方面是男主角名,一方面形容他幽冥晦暗的心。這情色片我沒看,只是從 trailer 裡瞧出一些端倪。

情色我不在行,大家可以教我。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11:12

常態的不向變態的妥協;知恥的不認同無恥的;正派的不對反派的低頭,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所以"無能",如果這樣我多半也屬無能一類

就好像我買部車,官方資料公告這部車的perfomance為100,我收到車以後實際的performance只有80,結果我開不快;開不好,旁觀者據此稱我不夠skillful,卻無一詞譴責車商,這種旁觀者多,社會就變態,您說台灣哪種的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8 13:13 回覆:

變態的多。十個裡面有一個都嫌多了何況三分之二?如果不到三分之二臺灣不會是現在這種樣子。我兜來兜去只有三分之二兜得攏。

這些人害人害己卻自以為義,自作自受還怨天尤人。這不叫愚不可及什麼才叫愚不可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01:14
疾風版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8 03:35 回覆:

是啊,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而刁醜如胡忠信者流每天在年代自導自演,污衊誣陷馬總統。一下子厲聲疾呼:「馬英九,我們在乎的不是你說錯什麼,而是你為什麼不說話」?一下子打出標語:「馬過年躲在家裡,思考反撲之道」?

有點像在跟上帝講話。你講祂不答,你替上帝解釋為何祂無語,或乾脆替祂回答。Anyway 問+答+不答全部一體自行包辦。

我每見面目猙獰的胡忠信、宋楚瑜這幫人就不由自主地想到文天祥和岳飛。當然我不是說胡忠信和宋楚瑜是文天祥和岳飛,而是說他們像留夢炎和秦檜,那些害死文天祥和岳飛的大(或小)奸巨惡!

宋楚瑜和馬英九曾先後為蔣經國英文秘書,素有大小親疏情結不在話下。後以宋極強之權力欲謀大位無果,復坐視馬連任兩屆總統,其妒恨填膺不言可喻。胡以後生無名小輩無緣無故對馬怨毒憤恨則屬全然莫名其妙,和周玉蔻差不多,同屬被迫害妄想引發之不自主攻擊行為。

不管怎麼說,馬英九再無能也沒得罪他們!我們也不必拿勁草、忠臣來稱頌馬英九,但我無法不以「神經病」(正確名詞是精神病)來看待這些丑角貨色。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7 18:16

二樓的老兄所撰之文大概是我看過批馬總統除了辛辣以外言之有物的,說得最好的ㄧ句"他最終面對的是人民,但是他對台灣人民的認識很淺薄",如果衲兄去當總統,我相信有一半以上的台灣人民早就被他幾棒打死,沒死的也得正襟危坐,目不斜視

馬總統的無能到底原因為何?我也相信終究是天性使然,無他,正常人當不了不正常人的總統而已,他若去美國這種代議政治環境成熟,百姓政客皆知恥的社會當總統,就算沒有大功,也不至於無能,2008的台灣還不需要馬英九罷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7 23:03 回覆:

Well said。我會打死三分之二的臺灣人。每次在公路上見橫衝直撞的王八蛋我都恨不得打個響指板就讓他從人間蒸發。

為什麼不能像樣點呢?Behave 很困難嗎?

的確,正常人當不了不正常人的總統,所以馬英九不適任,that's all。

沒有人喜歡威權,可是臺灣在兩蔣威權時代表現亮眼。人人喜愛民主政治,可是臺灣人的墮落從此開始,完全民主 = 絕對墮落。

經濟奇蹟的功勞若不在兩蔣,艱辛困頓的罪過當然也不在馬英九。一切都是人民自己。臺灣人若堅持 living in denial,現實將堅持 deny 臺灣人。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力與理想之間
2015/02/17 18:01

.

我也說美國。

林肯很會玩政治,跟反對者檯下交易很多,一點都不光明,但他有為有守,有伸有縮,不礙大節,成就大事,至今為國人和歷史學者稱頌。

二戰後至今,經過歷史學者清點,任內通過對人民對社會有大利的重要法案最多的那個總統乃是公認最不聰明的那一個(華府高智商的聰明鬼太多了),此人每天起床最重要的事就是打電話給國會議員,大議員,小議員,本黨,反對黨,話家常,拉交情,是個誠懇的馬屁精,這是無私而後馬屁,馬屁而後人和,人和而後政通,政通而後社會進步人民幸福,這是民主時代做成大事的政治家的典範之一。

馬英九差得太遠。做為民主時代的政客,馬英九格局太小,放不開,這是個性。他受困於這個個性,至今不悟不悔,這是一種愚昧。

政治很髒,古今中外皆然,因為這是人性。中國知識人古來宣揚聖人之治,缺乏對政治的黑暗面的正面觀照和積極思考,馬英九是這種態度的受害者。

制度可以約束政客的敗劣人性,然而魔高一丈,權力中允許權力者自由裁量的那部份是無法約束的,無私的最高權力者的能力高下就表現在這裡,這包括他如何面對自己,也包括他如何面對權力比他小的人,如何面對反對和阻力,如何在伸縮之間達成目的。

人民選出總統,希望他開創,也希望他改革,希望他優先做最重要的事,然後把這些事做好,這當然很難,做這些事都經常會碰到大阻力,然而看一個總統的能力就看這裡,這裡面包括他的視野、見地、格局、人際能力、說服力、協調力、領導力、判斷力、魄力、妥協力、毅力、以及識人用人的能力,缺一不可。

評價民主時代和君主時代的政治人物標準有所不同,當然這也要考慮特殊處境(臺灣的統獨之爭是特殊處境),不過照無能這個詞的一般用法,馬英九這樣如果不算無能,怎麼樣才算是無能?!

不管是在哪一個時空,做為總統,馬英九所欠缺的必要能力太多。他的政治判斷能力太差,這是客觀事實。他最終面對的是人民,但是他對臺灣人民的認識很淺薄,這也是個客觀事實。政治是小眾處理大眾之事,對人性的瞭解是政治人物最基本的必要能力和素養,他對人這種動物的瞭解非常不夠,他身為半剛性政黨的黨主席卻連佔國會六成七成席位的本黨議員都領導不了,所以不必怪人民素質低,事實是他不適合做總統。

刁民帶動愚民,挾制了總統,也捆死了國家前進的腳步。藍綠議員在喬家大院裡分贓,恬然不以為恥。然而事非一日,亂象乃積漸而成,這個七年前高票當選的總統手上的憲定超級權力是怎麼用的?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7 22:48 回覆:

我想你講的非常中肯也很精到,不過馬英九就是 100% 馬基因不然就不叫馬英九。人民如果喜歡尊帖裡描述的總統來當家當初就別選馬英九。「能」的定義不論,即便我們 2300 萬人都承認馬英九「無能」,現在的問題仍是:Now what?

無人能 instantly 改變馬英九,當然也無人能 instantly 改變臺灣人民。不過問題不只於此,馬英九明年就要下臺,臺灣人民還得永遠一直在臺下巴望著一個完美不世出的「聖人」。Does such an expectation make sense?

我的意思是:就算馬在臺上「是個問題」,他總有下臺的一天;毛病大一堆站在臺下的人民呢?能解散嗎?

事實是:沒有完美的總統更沒有完美的人民。一百分的總統可能可以讓六十分的人民活得像是有七十分的水準,八十分的人民卻可以讓自己活出九十分的水準,順便讓只有七十分的總統再拉拔自己個三五分,或使一百分的總統把自己提升到一百分的水平。

不管「英明」的定義是什麼,「聖上英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生理上我們心知肚明自己的健康不能全賴在醫師身上,需得靠自己努力、保養、維護、鍛練才是正辦,政治上為什麼還念念不望總統的有能無能呢?即便在最現實的職場我們也很少把自己的加薪多寡寄託在老闆的好壞上,倒是對自己一年來的表現冷暖自知。

如果「人民」和「總統」各有評比,我以為在臺灣總統還 OK,人民卻是不及格的。打掃一個房間應從最大髒亂的項目開始,整頓臺灣也應從問題最大的人民著手。

可見我若當總統大概也不及格,比馬英九更「無能」。話說從頭,人民做主的政治確是自作自受的政治,臺灣人哪天認識清楚哪天開始吃香喝辣,there's simply no way around it。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7 16:51

我很好奇這些人都是基於什麼心態跟立場,開口閉口儼然國師,我就不拿常用的"你當過總統沒"來駁,只想知道這些人受過什麼程度的教育?當過什麼樣的職位?操縱過多大的機器?考慮過多少家庭的生計?站在什麼高度看社會?看世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5-02-17 22:11 回覆:

可能是出污泥久而染吧?在臺灣什麼東西沒人能有個堂皇的說嘴?女子年過三十而不嫁也可以講成國安危機,一被砲轟馬上改口說不論男女以表ㄧ視同仁。

耍嘴皮我也在行,不過我心知肚明它的意義不大。球場上沒有人不想隨時「教」別人怎樣擊球,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於今猶甚。

無論如何與其心心念念想教馬英九怎樣當總統不如認真 root-cause 臺灣問題的癥結,就像你在臺積電被 assign 抓一個多年大 bug,與其心心念念想教老闆怎樣領導統御不如坐下來狠狠鬥鬥電腦程式邏輯的缺失。抓到算你厲害,抓不到鬥死老闆也是白搭。

我大概算是「社會邊緣人」,永遠溶不入臺灣社會主流,幸好我也不想。柯白尼、伽利略、達爾文都溶不入他們的社會主流,我算哪根蔥?

是說我還有親友在此,也仍保有國籍,不忍見生靈塗炭,江河變色,不然我才管它去死!連子女爭不爭氣父母都使不上力,更別說百姓同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