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是 I don't know
2022/07/13 03:17:32瀏覽1390|回應17|推薦33
花是什麼?花有大有小,種種顏色,絢麗璀璨,非常好看。春天來時開尤其多,吸引各種昆蟲飛來幫忙散播花粉。蜜蜂還會採蜜,營養好吃,用途無窮,有益健康。「爲問花何在?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

狗屁!我問的是「花是什麼」?你是不懂問題還是不知道答案?知道便答,不知道不要天花亂墜。花,是「植物的生殖器」,這樣就夠了。

那麼「」是什麼?

所謂的佛法對「空」的解釋跟第一段對花的解釋差不多,也就是說了等於沒說,屁話一堆。「空」,是古印度人爲講話而講話衍生出來的產物。印度人特愛講話,又聰明,可是所知有限。人講著講著總有掰不下去的時候,特別是在人類對世界所知無多的過去。上層社會人士如高官巨賈、學者賢達、婆羅門、剎帝利等被好奇無知群眾問倒時怎辦?如佛陀菩薩阿羅漢等遂發明了一個「」,用來搪塞自己明明不懂,卻不小心大嘴巴講出某種道理,然後被人問倒的無知。印度人無所不能,唯獨欠缺說「我不知道」的能力,算來也是沒辦法的事。高某生涯與印度人同事無數,從沒聽聞任何一人說過一次「我不知道」。如果你時空逆旅回到古印度問悉達多王子殿下:「世尊,原子是什麼」?我跟你保證他不會說:「沒聽說過,我不知道」,他會說:「我的孩子,那是啊」。

所以高本衲膽敢挑戰全世界:「空」,無定義也無意義。But you know what?從本衲十六歲懂事起至今半世紀過去,無人敢接受我的挑戰,當然更無人能給佛法的「空」下一個簡單明瞭的定義

所以這又是一個「空」不知道有沒有意義的懸案。But then,「不知道有沒有」是什麼?就是沒有。所以「空」無意義,無意義因爲無定義,full stop。無定義的文字只是在紙上畫出的一個符號,或從喉嚨發出的某種聲音

在臺灣每次上佛光山法鼓山靈鷲山觀光與高僧法師攀談時老婆都緊張得要命,因為她不曉得等一下我會出什麼奇招讓人無法招架尖叫。不會啦,我知道大德們沒有答案,因爲整部佛法沒告訴他們答案。沒告訴他們因爲佛陀自己心知肚明:「空」,就是 I don’t know害羞;佛陀不可以不知道嗎?高本衲不是愛強人所難之人,不會明知故問的啦。我只是觀光客得意

Still 有一天逮到機會,我會問一個水準上乘的法師:「『』是什麼」?如果她說:「『空』真正的意思是『我不知道』」,衲麼佛法有後望焉。狂生如我都識破了,你們還裝蒜生氣?我才不相信佛法會就此幻滅或她們會因此失業懷疑。下次去佛光山法鼓山靈鷲山你就直接問:「『』是什麼」?Why not?毫不失禮而且...誰應該比他們更空?崇拜

佛陀了沒?Ok 好他沒死,他「圓寂」。佛陀圓寂了沒?他的圓寂跟你我有何不同?楚宮傾國,花是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57326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肌肉之謎
2022/07/21 03:48

美國從來不秀肌肉因為美國不知道秀肌肉是什麼意思。台灣從來不秀肌肉因為台灣沒有肌肉。李小龍會秀肌肉因為他在拍電影,肌肉很重要,可是李小龍不是只是會秀肌肉。中共只會秀肌肉,我到現在還想不通什麼道理 —— 我知道他有肌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21 03:51 回覆:
金小胖秀肌肉才特滑稽,他全身是油,哪來肌肉?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作家簡介」
2022/07/21 00:51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你怎麼待人人怎麼待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康兄請的來賓奇奇怪怪
2022/07/21 00:41

白宮是行政,眾議院是立法,最高法院是司法,在美國這叫三權分立,不但分力還各自獨立,彼此牽制。全中國大陸十四億人口懂這道理的不到一個,包括習近平。

美國一點都沒有戰略模糊。美國一定會軍援台灣,但絕對不會出兵。這樣哪裡模糊?台灣人本來就應該為台灣戰死,不是美國人,這樣哪裡不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21 00:49 回覆:

美國大哥從來「自己的仗自己打」,要參戰也是參自己的戰,從不參別人的戰。軍援沒問題,要錢有很多,看烏克蘭就知道,美國一國的軍援比全世界其他國家的加起來還多,這樣有沒有夠道義?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你怎麼待人人怎麼待你」是硬道理。今天如果美國有難,臺灣不但鼎力軍援還派兵參戰,這樣就有資格對美說三道四,否則閉嘴是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有時挺討厭,嘴巴問題
2022/07/20 02:50

美國美國,拜登拜登,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

來賓們我就問你,今天如果你是美國拜登或中國習近平,你覺得讓俄烏戰爭終止的最好方案是什麼?說出來!

如果你有很好的方案,批評拜登、習近平沒關係。如果你沒有,你不覺得應該閉上自己的鳥嘴嗎?怎麼我總覺得你們只是在為表示自己比較高明而胡亂批評?

烏克蘭為什麼應該割地賠款?如果俄羅斯不滿意怎麼辦?當初日軍侵華,我國應不應該把整個中國從華北到華南的沿海省份通通割給日本,並向他們道歉賠償?因為不然老百姓遭殃啊!

所以你們如果活在當時,是不是又要批評蔣中正或羅斯福?你們怎麼不批評東條英機?你們怎麼不批評普丁?你們到底怎麼回事?你們思想裡還有道德天平嗎?

順便問一下:二戰當時中國出了多少通日漢奸?蔣委員長將他們處決應該或不應該?所以你們現在責罵或嘲諷哲倫斯基是什麼意思?我覺得你們真的欠自己一個像樣的答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苦短,我一點都不想 mince word
2022/07/19 09:08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20 02:54 回覆:

「陳時鐘如果當台北市長台北人可以全部去死。陳時鐘如果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台灣人可以全部去死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領導人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我不囉唆,你自己看事情是不是這樣。」

噗出馬上被 YouTube AI 警告。我不管,你要讓我噗就噗,不讓我就算。結果還是噗出了。人工智慧高明則高明矣,它們無所謂是非對錯,也不懂道德。AI 我寫過,我知道它們沒辦法被灌輸以道德概念,其他像慈悲、善良、同理心、真善美...都很困難,幾乎無法。但他們現在已經聰明到懂「全部去ㄙˇ」是「全部去」,可是不知道「全部去 X」也是「全部去」。哈哈。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維度哪裡去了?
2022/07/19 03:43
爲什麼空間只有三維 —— 上下、前後、左右?爲什麼空間不可以有其他維度?當然可以,只是我們的宇宙不然。若果如然,比方說我們活在四度空間,我們將可直接透視三度空間生物體內的腸肚、臟器等等(包括「活摘器官」,治療後放回去,手術全免),更多空間維度的「境界」非你我所能想像。

但之於數學則不然。之於數學,空間的維度從零到 N 都沒什麼了不起,只是計算。黑板或紙上畫出來?那就不必了。

這輯 YT 我覺得製作極好,詞語尤其不凡,非常到味。當然當然最後一定講到弦論,這個美到不行卻至今有點難產的理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19 04:38 回覆:

「活摘器官」太恐怖,其實根本不必,直接動體內手術不破壞表皮不用柳葉刀割。麻醉當然還是需要。

鞋子買回家錯買到兩隻左腳的,拿起一隻到第四度空間翻轉一下放回去就變右腳鞋,跟新的一模一樣。

數學上正常合理,也不是本衲胡思亂想掰出來的,哪裏讀過倒忘了。

以前第一次獲悉廣義相對論的時空扭曲無論如何想不懂,幾年後由於黑洞終於明白了:人在三度空間(加時間四度)內看不到三度空間(加時間四度)的「扭曲」,數學上簡單明瞭。我們晚飯後出去散步,影子在高低起伏的地面上始終不離地表,影子知道地面高低起伏嗎?當然不。影子不知道我們知道,地面高低起伏?一點都不稀奇。平得像鏡面才奇怪。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擁有阿拉斯加,誰就擁有全世界」
2022/07/18 04:01

通過北臨的北極直達歐陸不過一百公里,往西立即就是俄羅斯,南接北太平洋,東邊是加拿大、北美。阿拉斯加的戰略重要性舉世無匹,然而美國當年以區區七百二十萬美元從俄羅斯手中買下,等於高家吾府現在以一毛錢購得。難怪普丁氣得牙癢癢說,你們北約再東擴我們會把阿拉斯加要回來!阿拉斯加比德州還大,別的不說,僅礦產資源就無法以金錢計算,當然超過整個歐州,說不定超過整個非洲。美國會還給你俄羅斯?哈哈 what fat chance...哈哈哈。

這是美國在阿拉斯加某空軍基地的一個 F-35 戰機中隊,整個阿拉斯加還有多少類似基地沒人知道,更別說海軍陸軍導彈部隊太空軍特戰部隊潛艦 XX。

美國擁有阿拉斯加我比美國從墨西歌買下加州還滿意。阿拉斯加物華天寶,加利福尼亞地靈人傑,屬於俄羅斯和墨西哥?可惜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18 04:23 回覆:

阿拉斯加有 48 個臺灣大,總人口只有臺灣的 1/32,七十幾萬(等於新竹?)。如果妳像我有「數大恐懼症」,妳會喜歡阿拉斯加。

全球暖化的今天(以及未來一百年),阿拉斯加一點都不「嚴寒」。加州現在和臺灣差不多,在夏威夷的兒子比我們涼八度,阿拉斯加比夏威夷涼六度,攝氏十三度不好嗎?難到要三十度?在高本衲十到二十度是理想氣溫的啦!首都朱諾市涼爽得要命你看手機剛拍的。一定要再去玩!最好定居住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十大無解之謎
2022/07/18 00:32

John Michael Godier 集集精彩,這集尤其。他所謂的宇宙十大無解之謎每件不時都在我腦海中激盪迴響,只是沒想到他沒放進我以爲的第一名:「爲什麼是有什麼而不是什麼都沒有」?“Why is there something rather than nothing”?簡單講就是「爲什麼有『有』而非沒有」?這回事你要設想「一切都沒有」:沒有東西,沒有能量,沒有時空,沒有宇宙,沒有你我,甚至沒有其他宇宙,簡單講就是「什麼都沒有」,爲什麼事情不是那樣?

大約小學三年級起我開始懷疑腦袋後面的世界是否真實存在,還是我轉過頭去看時才存在。但不論我嘗試頭轉多快,世界永遠回頭一看就在那裡。現在當然知到道那是量子物理對存在的解釋,事物的本質是波,有生的觀測「蘊釀」或「締造」出東西的存在,所以我們以爲的世界如實 classically 呈現。幸好這件有在本集主題的十大謎團裡,否則會很可惜。

格友們有自己心目中的「可能永遠無解的宇宙之謎」嗎?何不說來聽聽?應該十分有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19 03:42 回覆:
」不是無解之謎,「空」只是簡單人性:我所知無多,但我要你以爲我什麼都懂。像前文裡那個來胡說八道的 dcba,他亂掰一堆宇宙大爆炸 XX,佐以幾個量子力學名詞,然後想告訴你「唯物論靈魂存在」。他想都沒想到「唯物論」是「所有一切存在皆物」,後面自己又寫了個「存在」,所以中間的「靈魂」只好必須是。得,「物」莫非原子分子,現在他得解釋他所謂的靈魂的原子分子組成、理論基礎、資訊來源,更重要的還有存在的證據。最後自然灰頭土臉,一敗塗地。可憐傢伙既不知道唯物論、靈魂、存在是什麼,也不知道大霹靂、量子理論是什麼,更不知道定義、解釋、理論、證據、邏輯、和「真」是什麼,歐買尬一塌糊塗,糗到爆炸

高本衲當然絕不什麼都懂(我畢生至今還沒得諾貝爾獎),但忽悠人家好歹也看對象。不管發言放話的對象懂多懂少,懂什麼不懂什麼,你總知道自己有沒有在胡說瞎掰、呼嚨人家吧?這就像我常舉的例子:蔡英文知道自己博士論文/學位有無造假。別人?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別。製造困難,拆穿容易,光榮短暫,羞愧綿長,just don’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mooth operator
2022/07/16 09:12

非凡的愛。今天適合聽 Sad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函數崩塌 —— 存在的真相
2022/07/16 07:28

維基百科這段我翻來覆去看過很多次,決定可以噗出。白紙黑字,單字不多,沒有無法理解的奧義。

Wave function collapse

Process by which a quantum system takes on a definitive state.

In quantum mechanics, wave function collapse occurs when a wave function—initially in a superposition of several eigenstates — reduces to a single eigenstate due to interaction with the external world. This interaction is called an observation, and is the essence of a measurement in quantum mechanics, which connects the wave function with classical observables such as position and momentum. Collapse is one of the two processes by which quantum systems evolve in time; the other is the continuous evolution governed by the Schrödinger equation. Collapse is a black box for a thermodynamically irreversible interaction with a classical environment.

Calculations of quantum decoherence show that when a quantum system interacts with the environment, the superpositions apparently reduce to mixtures of classical alternatives. Significantly, the combined wave function of the system and environment continue to obey the Schrödinger equation throughout this apparent collapse. More importantly, this is not enough to explain actual wave function collapse, as decoherence does not reduce it to a single eigenstat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16 07:38 回覆:

」有道理、有原因、有現象、有過程。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別再「」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7-16 08:49 回覆:

eigenstate 是「態」,一種可以量化的態,可以量度的譬如動能、位能、溫度、角動量,只要有個值就是 eigenstate。

superposition 是動詞 superpose 的名詞,意思是交疊、疊加。momentum 是動量。thermodynamic 是熱力。其他好像沒什麼奇怪的單字。

classical 是「傳統」,你我熟悉的世界那種樣子就叫 classical。丟一顆石子飛行一段距離然後掉落地上,那就是 classical。classical 的世界是宏觀湧現出來的外表,不是物理世界的真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