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爲什麼人沒有靈魂?
2022/01/12 13:31:43瀏覽2095|回應14|推薦34

因爲靈魂無定義。

爲什麼靈魂無定義?因為像佛教的空,一個無法先驗存在的東西無法被界定爲有或無。如果我說人有 ㄅㄆㄇ,可是說不出我所謂的 ㄅㄆㄇ 是什麼,人有沒有 ㄅㄆㄇ?

四百年前笛卡爾以一句「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 I think, therefore I am)名震全球,根本放屁!「我在」因爲「我思」喔?那麼在「思」的那個「我」在不在?在的話他怎麼在的?不在的話他怎麼思?後面那個「被在」的我又是誰?不在的話是誰在思?他怎麼「故」出後面那個我?到底哪個才是我?

原先笛卡爾相信某種「靈肉二元論」,並無端以爲人先有靈、後有肉,靈永恆,肉...可有可無,因此他說「我思故我在」。後來笛卡爾被一個聰明的波西米亞小公主伊麗莎白理論打敗,從此 mind-body dualism 兵敗如山倒。這故事可以 google 一下立有。

人,沒有無物質基礎的靈魂 —— 如果妳一定要把人之所以和石頭不一樣的那種現象稱爲靈魂的話也沒關係。人和石頭當然不一樣,之所以不一樣不是因爲無緣無故「有」某種虛無縹緲、莫名其妙的「靈」somehow 附著在一個沒有靈的肉體上然後 make 它忽然「在」起來,而是因爲人腦物質電化學作用產生出來湧現效應「被看似」你所以爲的靈魂,這才是事實真相。

不然我問你:人體細胞是死是活?如果是死全部加總起來我們人怎麼會是活?如果是活它有沒有靈?如果有靈那麼草的細胞同樣也活,它有沒有靈?有,爲什麼草看起來不像有靈?沒有,那你憑什麼說人的細胞有靈?講半天你所謂的靈到底是什麼?如果像我前面無定義的 ㄅㄆㄇ,那豈不廢話?無論如何說不通嘛!

「空」、「靈魂」、「神」、「上帝」、「天堂」、「永生」、「西方極樂」都是屁話因爲通.通.沒.有.定.義。爲什麼蘇格拉底喜歡叫人家放話前先定義?因爲無法定義的文字等同放屁,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韻~味~深~長~,意義不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712631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上下夸克加電子
2022/01/13 16:02

這是高等人工智慧程式,證明世界無論多複雜,四種顏色足以繪製全球地圖。人工智慧的基底是什麼?仍是「上下夸克加電子」。

以前有次對韓裔好友 Jae 感念曰:「Jae,你是全世界此生對我最好的人」。他訝異問:「華特黑捧土柚了」?衲,也是上下夸克加電子。

友細,沒有不是上下夸克加電子的東西或事情。

電腦程式,特別是人工智慧的非常「難看」,教授爲批分不得不表示他「有在看也有在懂」。衲時我有特別在序言(如圖)裡引導教授,讓他知道我的思路歷程,等於直接減輕他「看的負擔」,教授以此有點感激,倆倆相輔相成。後來要拉我「入幫」,我想想錢不夠不行所以離開。美國學界如此這般也沒辦法。

之後二十多年我看過多少人 implement 並呈現在電腦系統裡的思想?不計其數。有錯誤是逃不了高某人法眼的。I see you, I watch you, I know you.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株待兔
2022/01/13 12:40

有人就是能以一磅 $2.99 的價錢買到一磅 $17.99 的亞特蘭大高級北海鱈魚。生魚片店切剩以爲不適用的魚腹,結果恰是我最愛吃的 tor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2-01-13 12:52 回覆:

只是上下夸克加電子。滋味鮮美得不得了。

木蘭將軍有許多巾幗袍澤,娥們每每四出征戰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白白便宜了在家守候的父老高本衲我。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知」也靠上下夸克加電子
2022/01/13 03:53

自然數像 1, 2, 7, 11, 13, 17, 19, 23 等只能被 1 和自己整除的數叫「質數」。人類研究質數不下千年,越找越多、越來越大,尤其超級電腦發明後更一日千里。目前已知的最大質數光「位數」就已經天文數字,更別說把該質數實際列出來看是什麼。

質數有沒有「最大的一個」,沒再更大的呢?這問題已經被人類的天然智慧解答了,答案是「沒有」。怎麼知道的呢?Who knows?邏輯理論非常複雜。

人工智慧證不證明得出「沒有最大質數」?我想是可以的。友戲,要證明東西或事情不存在或不可能是極其困難的,但在某些狀況或條件下不無可能。無論如何,聰明的人腦或電腦都不外「上下夸克加電子」這錯不了。

Coronavirus?上下夸克加電子。蔡英文?上下夸克加電子。地球?上下夸克加電子。你我?上下夸克加電子。屌否?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真不真實?
2022/01/12 15:47

真實的話是不曉得從哪裡忽然無端飄來一個「愛之魂」附著在你的肉體,讓你產生「愛覺」,從此對對方神魂顛倒仙仙欲死,還是你的心理(其實是腦)物質電化學作用 make 你神魂顛倒仙仙欲死?

高本衲新婚當時的「愛覺」是「不枉我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一點都沒有被什麼東西附體的怪譚感。Fu,是大腦電化學作用的 emergent phenomena,不是什麼東西飄來附體,好不好?

此前有某格友來本格感嘆說:「如果我吃的都只是上下夸克加電子,真的倒盡味口」。You know what?Anything and everything 都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包括你的味口(也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在作用)。

很多東西像「屁股沒在摸時不在那裡」,要講很困難,解釋沒把握,堅持超尷尬,不如(像屁)放過就算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