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胃病就不能吃水果嗎?提醒:4種水果可能會加重胃病,建議少吃
2022/06/30 14:49:46瀏覽31|回應0|推薦0

 眾所周知,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方面,各種各樣的食物會給身體提供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這些食物有的會給人提供能量,有的會給人體提供充足的鈣元素,還有的食物能給身體提供維生素。

在生活中人們的一日三餐都離不開瓜果蔬菜,因為所有的瓜果蔬菜之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這些組織會促進人體內腸道的蠕動,進而提高身體對食物消化吸收的效率,對身體是非常有利的。

各種各樣的蔬菜中所包含的膳食纖維比較多,而眾多的水果中所包含的維生素比較多。如果身體出現消化不了,建議可以食用大量的蔬菜,以起到補充膳食纖維的作用,提高身體對食物的分解消化吸收的效率。

如果體內缺少維生素了,就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多吃水果不僅僅能補充維生素,還能幫助我們提高身體素質。但是患有胃病的人群需要注意,有一些水果盡量少吃點,因為它們會加重胃病的病情。所以說,不論吃什麼東西,都要按需攝取,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一、胃的功能

有些胃病患者通常會以為,胃病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導致的,其實不然,胃病的引發因素有成千上萬,這就需要從胃功能上說起了。胃的一個功能就是儲存消化食物,眾所周知,人體的胃部相當於一個小房間。用來儲存人體所攝入的食物。

其次,胃部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分解身體所食用的食物。因為僅僅靠腸道的分解消化是不足以將大量的食物消化吸收的,所以胃部就給腸道承擔了一部分負擔。食物在吃下後首先進入到胃部,由胃部初次分解後再到腸道,腸道再去負責主要的消化吸收工作。

胃部的第三個作用就是分泌消化功能。人體的胃部不僅僅是為了消化,分解,儲存食物給存在的,因為胃部同樣屬於人體的內臟器官,所以它也同時擔任著內分泌的工作。胃部會分泌胃液,胃動素和胃泌素,這些激素也是能夠提高胃部消化吸收功能的。

最後一個功能就是起到保護身體的作用。因為胃部是所有內臟器官中唯一一個能與外界食物直接接觸的器官,所以它也有著保護身體的功能。胃中會有胃酸,胃酸的作用就是將進入胃部的微生物,細菌和其他有害物質殺死,不讓其進入身體的血液循環之中。

二、脆弱的胃

雖然人體的胃部之中有胃酸保護,但是世間有害物質成千上萬,也有胃酸殺不死的。這些有害物質進入胃中會被血液循環系統分散到體內,這就會造成胃部疾病或者其他炎症性的疾病症狀,這麼看來,胃部還是很脆弱的。

患有胃病的人吃東西是不可以隨便的,因為普通的良性胃病如果受到一些奇怪食物的刺激,很有可能會加重胃病的病情。嚴重的會讓普通胃病演變成胃炎,這樣的情況是不容樂觀的,並且這樣的臨床案例也不在少數。

當一個人的胃部出現了異常,那麼也就代表著這個人的消化系統出現了問題。又因為消化系統的功能是消化吸收營養物質的,所以說,胃部如果得了疾病可謂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胃部出現問題,那麼身體的健康百分之百會受到影響,還有可能引發其他疾病。

這種刺激來源於食物和人的情緒,但是大部分的誘因還是在食物上的。如果胃病患者在病發期間還是食用一些不好消化,或者硬度過於高的食物,無疑是再給胃部增加一些沒必要的負擔。所以說,人體的胃是很脆弱的,需要用心去呵護自己的胃部。

三、大棗和柿子少吃

人們只知道水果的好處便會瘋狂吃水果,但是有些人忽略了水果與胃部疾病的因果關係。有些水果既對胃有好處,同樣也對胃有壞處,可以說是一把雙刃劍。像大棗和柿子就是水果中的雙刃劍。

可能有人就會問了,大棗不是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嗎,為什麼它也會對胃病患者造成影響呢。雖然有助於胃病的康復,而且大棗中富含維生素、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等成分,營養價值非常高,對胃黏膜有一定的修復和保護作用,還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很多人都忽略了一個問題,因為大棗的果皮是十分堅硬的,對於口腔可能感覺不到果皮的硬度,但是一旦果皮進入到胃裡,那感覺大相徑庭。因為胃屬於內臟器官,是十分柔軟的,大棗果皮對於胃來說是非常堅硬的。所以說胃病患者要少吃大棗和其他果皮過硬的水果。

另外,柿子也不能多吃,這需要從柿子的特性來解釋。一般情況下,有胃病的病人建議最好不要食用柿子,因為柿子在中醫上屬於寒性,雖然它具有清熱,潤肺,止咳的作用,但建議胃病患者慎吃。

四、檸檬和山楂少吃

同樣的能加重胃病的水果還有檸檬和山楂。在人們的印像中,山楂和檸檬都是比較酸的水果,吃酸不是可以開胃嗎,並且山楂也具有養胃的功能,為什麼要少吃呢。這就許要從胃病和這兩種食物的因果關係說起了。

因為吃過多的檸檬以後,有可能會刺激胃酸過量的分泌,這樣的話,就有極大的可能損傷胃黏膜,從而使胃病的病情出現加重。胃潰瘍這種症狀就是因為胃酸分泌過多導致的,所以,患有胃潰瘍的病人盡量不要吃檸檬這樣的水果。

除此之外,患有胃潰瘍的患者不要吃太酸的食物,因為這些過酸的食物都有可能會刺激胃酸過量分泌,從而加重胃潰瘍的症狀。山楂也算是其中之一。

因為山楂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這些組織會使得人體的糞便硬化。本來就有胃病引起的消化不良,排便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如果糞便再有硬化的情況,這無疑是變相增加胃部的負擔。

總結:

胃病的出現使得人們不能夠正常進食,這對常人來說是很痛苦的。換個角度看,其實就能防範胃病了。胃病的誘因存在於日常飲食上,所以說合理膳食很重要。

不論是什麼食物,都有他們存在的價值。就看人們如何合理的去作用了。最主要的是,病從口入,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健康,這才是治病良方。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11238882269934178&aid=17546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