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傷與關懷
2018/12/20 17:59:31瀏覽1703|回應11|推薦35

2018華神輔導講座 (查看完整播放清單8部影片)

感謝新天新地介紹我看心靈輔導的影片,這是2018年9月中華福音神學院邀請王兆明博士(Dr. David C. Wang)來台灣的講座,針對教會中的創傷關顧和危機,介紹「創傷及PTSD的簡介」、「社會支援角色」及「心靈關懷常犯的錯誤」等。

王兆明博士是一位持有證照的心理學家、醫師,同時也是一位牧師,此次演講多是以心理學的角度切入,適合所有人學習的心靈探索與正確關懷,我聽了數次覺得受益匪淺,因此記錄成文想要日後回顧時,檢視自己的想法是否有更新、成長?

創傷的定義:一個人在身心各方面經歷死亡或極重的傷害,不僅自己經歷過甚至看別人經歷過的都算創傷;創傷甚至會一代一代相傳;甚至型塑成那一代的文化;創傷有時是熟人所造成的;不同的人遭遇創傷後的反應是不同的,儘管非常相似的事件,但創傷的感覺因人而異、不是100%相同。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英文簡稱PTSD) 創傷後應激障礙,又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經歷過重大事故、天然災害、戰爭、性侵犯、身體虐待或被疏忽、目擊創傷事件等等而產生的精神疾病。創傷後應激障礙患者的自殺風險較高。

我們無法單純從外表判斷是否創傷?不過創傷後壓力症有幾種類型:(1) 創傷經驗再體驗;(2) 過度警覺;(3) 出現與創傷事件相關的負向認知及情緒;(4) 逃避及麻木若出現PTSD症狀:拼命工作、藥物濫用、酒精濫用、自殘、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過度自責、焦慮恐慌失憶、易受驚嚇、消化系統出問題...請找醫師或心理師做進一步的評估並給予治療。

王博士指出大部分遭遇創傷的人,第一時間找的都是家人或好友社會支援體系) ,有些親友會引用聖經經文去安慰受創者「不用去想!不要哭!」,然而引用經文,有時候會變成二次傷害、越幫越忙。關懷有時候不一定要給答案,有時候傾聽也很重要,「第一時間由親友正面支持的力量,比日後找心理專家或牧者還要有影響力。」

不讓過去的創傷再度成為創傷,幫助自己和別人真正走出創傷,接納過去的自己,不讓過去和現在混淆一起,不讓過去影響未來。創傷研究50%的人受過創傷(很多人不自知),孩童時期受到創傷,會影響日後出現各種社會適應問題、身心症狀、自毀行為;容易有酗酒、多重性伴侶、暴力、犯罪...行為從創傷產生出來,世界的律法是將犯罪的人判刑隔離起來,而這律法卻不符合上帝的律法,但是還不認識上帝的人,不能強迫他們遵從上帝的律法。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在上帝的奧秘計畫當中,人們彼此要有界限又要在安全的範圍內溝通,我們只要以歡喜快樂的心領受。這是涵蓋一些神學,如何向不信主的人以及受過創傷的人,取得平衡和協調呢?如何讓悲劇變得有意義?助人者不是專家,當事人才是專家,我們對於聖經經文的應用要非常謹慎、不可以說負面不得體的話、不可以保持冷漠、不可以制止哭泣等情緒的宣洩、不可以對受傷的人造成他們二度傷害,甚至將他們推到PTSD!(第三堂影片有教導安慰的技巧)

人生多樣化的面貌,上帝允許悲劇發生,為了使我們得著益處,所有悲劇的發生都有上帝的旨意,有幾種論述: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要透過上帝的憤怒、憐憫、審判,彰顯祂的榮耀;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是因為愛,邪惡是出於人的罪性,使人自由意志的選擇,選擇犯罪或者讓人有機會表達愛;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讓人仰望神的復活和十字架;上帝允許有邪惡存在,善與惡之間有彼此的爭鬥,當中有上帝的全能掌權也有撒旦的試探破壞。

上帝與你站在一起對抗邪惡!並且讓生命中所經歷的苦難、創傷和聖經經文結合在一起,重新的眼光和省思讓悲劇變得有意義,我常想到所有生命的答案都在聖經裡,我們一生當中難免會面對沮喪、憂愁、孤單、難過、絕望、受傷的時候,我們都需要被安慰、被鼓勵,盼望透過聖經的話語,讓我們的家、職場、教會、社會上的任何人都能得著安慰。

有時我們陪伴受過創傷的人,我們只需要陪伴、傾聽、甚至相擁哭泣、不做任何論斷、只為受創的人禱告,小羊媽媽禱告:求主修剪論斷定罪的老我,求主幫助我面對世界的爭戰時,不要自己衝鋒陷陣而是記得與主同行,神是安慰的源頭,神讓我成為安慰別人的器皿,當我領受了主的安慰之後,神更要透過我來安慰周遭的人,讓我成為安慰別人的器皿,讓受苦的人們透過我,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安慰。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如果你有難言的創傷,如果你處於哀傷中:否認與假裝沒發生過悲劇、經年累月的憤怒無法平息、與神討價還價現況、沮喪憂鬱於苦難的現實...如果你需要人陪伴幫助,請你聯繫就近的教會。耶穌為人的罪、救贖而降生、受死,祂道成肉身最能體會我們苦不堪言、痛不欲生的感受,耶和華是創造人與萬物的豐富恩典之神,祂公義、審判、慈愛、憐憫,扶持我們與祂同行爭戰世界。十二月聖誕月,耶穌帶給我們平安,神與我們同喜同憂,願你來尋求神賜福你!

路加福音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4 16:15

親愛的小羊媽媽,至高聖潔上帝的女兒啊,

You are so beautiful !  I am so proud of you....親你一下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9-01-04 17:11 回覆:

感謝神再次開我的心眼,使我以感恩的心,頌讚榮耀祂的名!

雖然我只進步一點點,但是我很開心~新的一年又有突破了!

謝謝正華牧師來訪留言,我很想念您為您在主裡禱告:

「願主供應正華牧師一切需要,蒙主祝福加給平安喜樂,享主富足並不加上憂慮;願主賜福正華牧師勝任有餘,牧養新教會傳講福音,使貧窮人有福音聽,有病的得醫治,受壓制的得自由,成為他們蒙神祝福的管道;凡是敬畏神的人,一樣好處也不缺!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18:46
總而言之,我覺得病痛是要去看醫生,但許多的病痛是因不穩定情緒,長期造成壓力,以至於影響身體的器官,只要不是細菌感染,壓力源解除,而不是逃避,身體也會漸漸恢復原來的健康!

好比是我的背痛,心律不整,都已經痊癒!
後來我因此更認識自己,知道所擔心的事,不是擔心就能解決的了,我只能更多的交託給主!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8 23:30 回覆:

原來背痛、心律不整不一定要靠藥物才可以痊癒,這真是給了我好大的信心!

我討厭吃藥,都是忍到第二天或第三天,痛感沒有消失才去看醫師。

這兩天我關注一些健康報導,70%的疾病與情緒有關!不想得病,請管好自己的情緒(原網址http://www.coco02.net/post/994850),不過我也相信身體有自癒的能力,HEHO健康有一篇報導:人體60%到70%的疾病,都可以不用看醫生,單靠自己的調養與自癒力就可以好起來。(原網址:https://heho.com.tw/archives/22936)。

所以正如新天新地所言,面對自己的壓力源,將擔心的事通通交託給主耶穌,耶!

PS.我有病痛還是會去看醫師,也會定期做健康檢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07:17
我也曾經歷許多年的背痛,心律不整,休克昏倒,就醫後骨科醫生說我有骨刺,經過復健許多個月,並無改善,但就是多年的背痛不再疼痛;而心律不整經過診斷,國泰的說若不把多餘的放電除去會猝死,介紹我去找榮總的除電世界權威,看了幾次,沒看到師父,只有徒弟診斷說:雖然電多心室亂跳一分鐘180 跳,但應該還OK ,繼續觀察!

待續!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8 23:13 回覆:

哇喔~新天新地看起來像健康寶寶耶!

感謝神成為您隨時的幫助,我真替您感到開心無比!

約翰參書1:2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阿們!哈利路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6 19:57

我完全贊成樓下貞吟說的, 我雖然沒有學過輔導, 但我經歷神給我十四年來的日日更新; 新生命得到不斷更新, 這就是重生的目的之一!

心理醫生若不是基督徒, 只是花錢花時間幫人腳痛醫腳, 解決外在的現象等問題而已; 若是基督徒醫生, 還要看該醫生是否自己經歷過主的醫治呢!

就像牧師的講道或教導, 若是沒有經歷神的大能(破碎自我), 只是傳講聖經的知識, 即便講的再精彩, 講得滿嘴口沫, 都是無法造就人的啦!

聖經說: 屬靈的人可以參透萬事! 這是我近年在學習操練的~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7 13:17 回覆:

感謝神透過客旅貞吟和新天新地在主愛裡的陪伴與教導。

我以為暫時不要工作,在家療傷對我比較好,從剛開始的心胸悶痛差點掛掉,到現在的經常頭痛、肩痛、胃痛、全身過敏。

痛定思痛!我需要重新規劃我的生活,我需要有人專業輔導我! 我這兩天頭痛沒吃止痛藥,今天下午去看醫師後,再回家好好思考。

屬靈的人可以參透萬事!我認為客旅貞吟和新天新地就是這樣的人,令我尊敬的屬靈前輩親你一下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TSD
2018/12/26 08:37

其實連專業醫生剛開始對於PTSD也不是很瞭解。近幾十年美國軍人得到這樣症候的不少。從越戰到兩次中東戰爭,一些年輕的大兵回來都有這樣的症候,因為目睹同袍瞬間過世,或是戰爭的慘烈。剛開始醫生甚至連病名也沒有。這幾年比較注重了。

我是認為王兆明博士的演講,很可惜的,幾乎沒太多提到耶穌基督救恩的大能,而把那些聽講的華神師生帶往正確方向和觀點。他的演說基本上和非基督徒的心理醫生沒太多差別。

我學過專業輔導,知道那些理論,但如今對於生命受創的人,我幾乎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處理原因。心理醫生或一般輔導花太多時間去處理原因和分析。,反而讓患者失去該有的焦點,就是生命在基督救恩裡的重生,以及這個生命如何持續成長。

例如以肩膀受傷來講,有時需要手術處理,如果不需要手術,開始時為了減輕疼痛,醫生會允許用藥止痛,然後進行復健,就是恢復肩膀的正確使用方式和姿勢。因此不會只復健肩膀而已,而是全身性的,讓各部位的肌肉都強壯,互相支援。

在基督裡的新生命也是如此,求的是正確思想,正確情緒,正確行為。各方面都平衡。如果思想不對,情感或是情緒過分偏激,強烈,就需要停止被那些偏差控制,需要專注祈求耶穌的救恩和醫治大能來改變。不是壓抑情緒,也不是一直分析情緒,而是馬上禱告,將那些情緒,思想交托出去給主耶穌。這樣的操練,就像身體復健的操練。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7 12:47 回覆:

原來PTSD是近年才有的專業名詞。感謝神讓人發掘自己的有限,盼望神藉人幫助其他人更認識自己。

在我不知道自己是PTSD時,童年至我信主前,都是以我的母親為標杆,學習她的耐心、愛心,儘管她自己也是生命有破口的人,感謝神保守我的原生家庭在神的愛中成長,儘管當時我們都還不認識上帝,回首一路走來恩典盡在生命大大小小的破口中,彰顯出神的榮耀與大能!哈利路亞!

任何大小的難處,我都透過禱告向神訴說,王兆明博士的演講讓我瞭解自己有PTSD可能性極大,透過他的分析的確讓我更認識自己,某一個情緒一直走不出來,很讓我困擾雖然我讀經禱告,但我去年就懷疑自己在一個情緒裡太久了!今年一位姐妹提醒我,再加上新天新地介紹我看這些影片,才確定自己有需要專業的心理輔導!

我非常感謝神在我傷心無助時,倚靠神的話語讓我有力量活下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3 19:21

回來看小羊媽媽回覆, 竟看到貞吟的提點! 哈利路亞~

貞吟總是能把複雜的問題講的讓人容易聽懂, 她說肩膀痛就換其他姿勢, 如此肩膀的痛沒解決, 連帶其他姿勢也受損....創傷也是如此!!

能夠有貞吟一路陪伴, 實在看見神的恩典在這裡(UDN)! 但願有創傷的人, 能像我渴慕真理一樣的幸運, 得到貞吟的提點!!! 耶~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4 17:54 回覆:

哈利路亞!感謝神透過新天新地和客旅貞吟陪伴我,也時常以神的愛和神的話語牧養我,讓我除了有神的愛也有人的愛澆灌,認識耶和華是我一生最美的祝福!

神的恩典真正在UDN裡,透過你們愛的傳達,感受神真實的存在!神就是愛!哈利路亞!

有人說「上帝是最大的醫生」,也有人說「耶穌是最好的醫生」,但是神也藉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因此我要去找醫師診斷我的身心症狀,我也相信神垂聽我的禱告,透過醫師給我專業的醫治痊癒,目前就是胸悶痛和右肩痛。

祝福新天新地:Merry Christmas!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2 11:31

PTSD 比較嚴重的人,通常是創傷發生時,沒有及時處理,多半就是如你的情況,開始時沒有意識對身心靈的後果會有多嚴重。可能創傷發生時,當事人還挺的住,或是身心即使受到震撼,但反彈的克制力也很大,如此就耽擱及時的處理。有些人在事發幾年之後,甚至十多年之後才開始面對和處理。但身心受影響已經更深了。

就像你說肩膀不舒服,我們身體的反應就會改變動作和姿勢,免得肩膀疼痛,但肩膀的問題不處理,姿勢又改變,影響的身體部位更多。心靈受驚嚇,創傷,也是如此。放著沒處理,受影響的情緒更多。這也可能是為何你母親過世,讓你極度難過,超乎常人的原因。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4 17:32 回覆:

我想我應該是有PTSD也可能有嚴重傾向,我只是透過網路上檢測表初步自我評估,正確方式還是得交給專業醫師診斷。

昨天我和我先生說需要去看心理醫師,我先生立即回我想太多,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不同,這讓我聯想美國離婚的雙方會先找心理醫師協談,但是在台灣就是直接找律師或者去戶政事務所了。

我跟我先生說,不要不理會受創傷的人,並且要陪伴人家或家人早日痊癒,Dr. David C. Wang也在影片舉例:他通常是在追思禮拜後陪伴喪親的家屬,因為這時候才開始進入最深沉的傷痛情緒中。

我以前也犯了錯,我的二哥和我的大妹因為創傷,無法工作讓我不以為然,我不知道那就是PTSD,在我二哥自殺過世後,還以為他得了憂鬱症,我很後悔當他們曾經求助我時,我不會處理而置之不理,求神饒恕我痛哭

我年少時經歷過的創傷,曾經引起自殘、酒癮、菸癮,這些症狀都在信主後戒除了,而我當時也不知道那是PTSD,我的母親去世引起我極大的焦慮,我也不曉得那是PTSD?

Dr. David C. Wang提到創傷有幾個過程,悲傷、憤怒、麻木、焦慮這些過程不一定前後次序,但是在同一個過程中太久走不出來,那就患有PTSD,我想我親自照顧我的母親,目睹過幾次心驚和心痛的事件,讓我震驚恐懼不已的後遺症。

我想這就是因為我母親過世,讓我極度難過,超乎常人的原因;現在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原因,感謝神透過客旅貞吟和新天新地告訴我,感謝神在我不知道自己有PTSD能夠倚靠祂帶有盼望。

今晚是平安夜,我的心充滿平安喜樂,因為我知道上帝掌管明天,祂愛我也對我負責到底!祝福客旅貞吟:聖誕快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6:14
我已經不再每天來udn了!

這幾篇講座,我花了許多時間才聽完( 原是付費講座),但我個人沒有特別得到幫助,我是指若我的身旁有創傷的朋友,我沒有聽到有特別的解決方法。( 只有一小部分提到要以現在( 成 人)來看從前受傷時( 小孩或青少年)的情況!

至於那些理論基礎與技巧:理論方面我並不需要,技巧方面我已看過許多書!

很高興聽到小羊媽媽受用,那是我要跟妳分享的目的!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1 17:01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分享,對於我是受用的,我也介紹給別人。

影片的好處是我可以一邊做事一邊聆聽,我聽了好幾次。

現在有的書本印刷字體太小,我老花眼使用眼鏡或放大鏡閱讀感覺吃力。

我知道新天新地有參與更生志工,祝福事工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福杯滿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3:33
對了,他們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家庭。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1 16:00 回覆:

☆真實的祝福,永遠的福分☆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6:24-26)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3:32

我有一個非常熟悉的朋友,他們的兒子就是同志,他們全家支持。不支持又能怎樣。外人支持,或不支持,又能怎樣。我相信他們不希望聽到不支持的言論。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8-12-21 15:31 回覆:

不論你做什麼選擇,也不要離開上帝。同志議題並不是存在於你與我之間的問題,而是你與上帝之間密切相關的問題。

聖經學者邁可.布朗牧師認為,唯有創造且掌管萬有的上帝,才是我們應該定睛的焦點所在,出於人類情感的觀點,無法改變聖經真理。

馬太福音10:37「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