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
戰鬥陀螺第一季影評
心情隨筆雜記 2022/06/22 23:43:24

         說到這部卡通,其實已經是1999年的著作了,如果可以再晚個十年出版的話,在當今價值觀混亂的社會,加上它獨有的勵志性質,或許會使收視率及點閱率更加大紅大紫,根據近期youtube的點閱率統計,第一集有16.7萬點閱率,最精采感人的完結篇有23萬人觀賞,51集平均每集有8萬人次觀看。若最近幾年播出,或許每集可破百萬點閱率也不無可能。第一季不論畫風、編排、啟示、隱喻、配樂原則上都恰到好處。教育為主、戰鬥為輔,講求團隊精神、否定單打獨鬥,正是本片最吸引人之處!  雖是日籍作家青木孝夫的著作,但主角群卻是以中國五行四聖獸及各國籍人士作為代表:主角之宮龍(日籍;陀螺:龍騎士;聖獸:青龍)、隊員渡凱(俄籍;陀螺:烈焰飛鳳;聖獸:朱雀)、李(中籍;陀螺:銀牙烈虎;聖獸:白虎)、原馬克斯(美籍;陀螺:堅甲戰龜;聖獸:玄武)、門喬(日籍;陀螺分析師)。跟其它國家的代表隊比起來,BBA隊的血統可說是一點都不純(四國聯軍)

        第二段談到劇情綱要與反思,第一季主要介紹主角一行人為了對抗俄國科學家渥魯高夫想借由聖獸力量統一世界的陰謀,而特地組成BBA隊(全名:Beyblade Battle Association)從日本選拔賽→亞洲預賽→美洲複賽→俄羅斯決賽及俄羅斯大賽前之歐洲迷途篇與西歐四大強國(德、英、法、義)好手的交流賽。首先從日本會內賽打起,主角群一行四人擊敗來自全國各地的好手勝出,小龍憑幸運女神相助以毫釐之差奪得冠軍,小凱屈居亞軍(然而也就是本次會內決賽運氣成份過重,讓小凱難已接受此結果,造成往後小凱對小龍充滿成見的主因) 整體來看,小喬是以顧問身份參團,由始自終無上場記錄,只有一台小筆電能分析對手陀螺性能(他那台真的號稱神器啊... 比PPB隊和伯克的超級電腦還實用),他這年紀也約莫10初頭,懂的學理居然比大學生還多,令人崇拜,也真令人不解!

BBA隊:(左起小喬、馬克斯、小龍、小凱、金李)

BBA隊.jpg

亞洲初賽篇:

          因大會沒有進行季軍賽,故金李及馬克斯同列季軍,BBA隊成軍後,所碰上的困難就和一個班級的整合期一樣,充滿著動蕩與對彼此的不信任,小龍一行五人跨出國內的第一站來到轉機點香港,並與當地好手布魯斯(即李小龍英文名Bruce,編劇有時會運用歷史人物作為原型,並以人物風格選定陀螺發射器款式,也是讓本劇增加亮點之處)切磋得勝,而布魯斯的陀螺發射器即為武打影星李小龍擅長的雙截棍,這點也將原著的神來一筆完美襯托出,就在此時,金李同鄉白虎族(中國隊)的成員(小雷、貓兒、阿高、奇奇)現身,中國隊給予人的印象即是單調、璞實,不論是言行舉止或是陀螺造型及發射器,都是普普通通,似乎象徵著「自然」。雙方見面後,並沒有久違重逢的喜悅,因為他們始終將金李離開白虎族到世界各地修行的行為視為背叛,然而金李在總決賽卻出人意料的擊敗最痛恨他的小雷(白虎族首領&中國隊隊長)再一度證明:人不能只活在自己內心的小小世界,走出去,才會遇到更多比我們優秀的人,和他們切磋,才能真的成長。

中國隊:(左起奇奇、阿高、貓兒、小雷)

中國隊.jpg

美洲複賽篇:

          下一站小龍一行人來到運動大國─美國,那裡也是馬克斯的故鄉,馬克斯的母親水原‧茱蒂也是PPB(Project power of beyblade)研究所的所長,而領導她的上司正是道格拉斯(同樣以美國將領道格拉斯‧麥克阿瑟為原型) 進入PPB研究組織參觀後,不論陀螺的攻擊輪盤、底盤、重力環及核心等等...  你想的到的陀螺零件,基本上都有一個專屬的研究部門進行開發及管理,還有選手的訓練場地,畢竟戰鬥陀螺是以大腦意識、專注力及選手體能來控制它的迴轉力及一舉一動,這支隊伍雖然講求「科技」,但卻忽略了一項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選手的潛力、信心及友情所激發出的力量。在PPB隊的隊伍成員方面,則是以美國四大強項運動各挑一名菁英組成,隊長麥克專長為棒球;隊員艾迪、史迪夫及艾蜜莉分別為籃球、橄欖球及網球,就連發射器也是以球型為主。 PPB隊從初賽一路走來,幾可說百戰百勝,且都在最短的時間內直接摧毀對手的陀螺,絲毫不留顏面給他人,但在決賽,PPB隊最強的王牌麥克(空擊飛鷹)卻爆冷敗給了BBA隊最弱的馬克斯,這一戰不僅讓只堅信高科技的PPB隊徹底改觀,也打醒了原本只顧勝利,捨棄骨肉的母親,馬克斯從練習賽被PPB排名墊底的艾蜜莉(空翼神拍)秒殺,到世界選拔賽救了陷入困境的艾蜜莉,最後到總決擊敗最強的王者麥克,都證明了一步一腳印的重要性。

美國隊:(左起艾迪、麥克、愛蜜莉、史迪夫)

PPB隊.jpg

PPB隊(2)

↑美國隊:(左起艾蜜莉、艾迪、史迪夫、麥克)

歐洲迷途篇:

           美洲大賽獲勝後,原本該照既定行程前往俄國參加最後決賽,但BBA隊的負責人─白鬍蒼蒼的大轉寺會長,卻出了一道難題給小龍一行五人(讓他們在歐洲磨練一番,好像太高估他們的謀生本能了吧!?),趁渡輪停泊在倫敦港口時,騙他們下船,等他們逛完倫敦市區回到碼頭時,船已無蹤,水亦無痕。而又在他們找到BBA駐英事務所後,再變裝成另一個郵差遞送有關聖獸考察的錄影帶給小龍他們,激發他們對西歐陀螺戰士的好奇心,他們在爾後的歐洲之旅如願遇到持有神話中才會出現的聖獸(如:獅鷲、噴火龍、雙頭飛龍、獨角獸)的歐盟隊(德:拉魯夫、英:喬尼、義:強卡魯洛、法:奧利維)及被歐盟隊擊敗而化身惡靈的WHO隊隊員(布拉多、哈林古、傑伊、凱洛那),他們的聖獸也都是怨靈(如:吸血鬼、狼人、木乃伊、科學怪人) 歐盟隊最大的特色為中古歐洲時代的風格,也就是戰士,因此,他們並不曾把並肩作戰的聖獸當夥伴,而是打仗用的工具,最後在柏林的表演公開賽,小龍再一次以團隊力量及愛著聖獸的心,擊敗了自負且主張個人主義的歐盟隊,深深證明了不論單憑技巧(歐盟隊)或仇恨(WHO隊),都難以獲得最後真正、光榮的勝利(雖然小編強調的點真的很完美,但如果能留一勝給WHO隊或許更圓融) 而這趟歐洲的意外之旅,無形中也印襯出大轉寺會長的老謀深算+神算。

WHO隊:(左起傑伊、哈林古、布拉多、凱洛那)

WHO隊.jpg

歐盟隊:(左起喬尼、拉魯夫、強卡魯洛、奧利維)

歐盟隊.JPG

俄羅斯篇:

         費盡一番苦心,小龍一行人終於搭上前往俄羅斯的列車,下車後,迎接他們的是全方位的酷寒,不只是氣溫,就連人性也是,他們被邀請到一間陰森的修道院內暫作休息用餐, 而用完餐後,院長邀請小龍與其中一名院內的陀螺練習生決鬥,結果雖是小龍勉強獲勝,但也看出俄國人對戰鬥陀螺這項運動的平均水準之高,而院長將失敗者關進大牢,更暗諷前蘇聯時期的專制及獨裁,陰森的修道院,似乎也意味著前蘇聯時期俄國政治的黑暗。俄國同時也是小凱的故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小凱潛入修道院的地下室探查,也憶起自己幼時曾待過此處,接受渥魯高夫殘酷無情的訓練,目的在於成為世界最強的陀螺戰士,小凱的野心加上渥魯高夫的利誘,終究使他拋棄BBA隊及烈焰飛鳳。而編劇在此(43、44集)安插了一段可有可無的賽事─中、美、俄國際表演賽,美其名是國際表演賽,但實際上卻為俄國人為炫耀自家實力的一場個人秀!  以冷血為主張的俄羅斯隊(或稱伯克隊、修道院隊)擊敗了崇尚自然打法的中國隊及高度仰賴高科技的PPB隊(此時,又有一項新名詞出現─「人工聖獸」,人工聖獸性能遠高於一般聖獸,並且可在擊敗牠們後,將牠們吸收,人工聖獸的出現,也大大提升了最後幾集劇情的波動及可看性) 國際表演賽一役隱約說明一個道理─人性始終凌駕於科技及自然之上,馬克斯媽媽傾全力替他打造出最強的防禦型陀螺─堅甲戰龜F,雖然對上暗黑烈焰飛鳳及極速砂蛇皆獲勝,似乎在說明看似屈居若勢的PPB隊,他們的技術仍有和伯克組織抗衡的本錢,但雙拳終究難敵四手,在伯克強將的聯手夾擊下,馬克斯還是難逃玄武被搶的命運,在決賽前夕,交手過的好敵人歐盟隊一行四人特地來到俄國,並送上一份很珍貴的禮物給BBA隊─那就是團結、理性及愛護聖獸的心(很諷刺,之前的柏林表演賽是小龍教拉魯夫,這回是拉魯夫反過來教心浮氣燥的小龍) 日俄總決賽中,BBA隊最強的選手小凱,意外爆冷輸給俄羅斯隊第三名的塞爾凱的極海巨鯨,不但沒能替馬克斯報仇,連自己的朱雀也被對方A走,而不被看好的金李,憑著一顆為了隊員不惜賭上性命的心爆冷贏過人間凶器波里斯的極空獵鷹(隼),第三戰也是本系列最高潮處,小龍對尤里,尤里和極地銀狼創造出異變空間,將戰場變成寒冷、黑暗的冰原(溫度想必低於-20度吧! 小龍穿那樣居然凍不死也真夠扯了) 如尤里所說:在這裡你什麼都沒有! 沒有夥伴 沒有支持 只有絕望!  但小龍深深將夥伴放在心頭,就算看不到,聽不見, 他仍憑藉著那股信心與希望,擊敗了持有PPB隊、中國隊聖獸及朱雀、玄武的尤里,阻止了伯克想透過聖獸武器統一世界的野心。

俄羅斯隊: (左起賽爾凱、伊旺、波里斯、尤里)

俄羅斯隊.jpg

最新創作
戰鬥陀螺第一季影評
2022/06/22 23:43:24 |瀏覽 2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我的B型男友影評
2022/06/22 23:24:39 |瀏覽 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012影評
2022/06/22 23:18:38 |瀏覽 2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屋邨狂父斬頭影評
2022/06/22 23:12:36 |瀏覽 1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東京地震8.0影評
2022/06/22 23:05:27 |瀏覽 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