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阿爾卑斯山與尼采相遇
2023/06/01 10:12:19瀏覽21|回應0|推薦0
因為對查拉圖斯特拉的信仰,讓我不自覺的就會買有關尼采的書,他寫的已經有很多了,可是仍然不夠理解,所以看後代人對尼采的想法,畢竟尼采說過:「我是死而復生的」。

<在阿爾卑斯山與尼采相遇>還滿生動的,因為作者拿自己的過去和當下去比對尼采的思想,一個結了二次婚又有孩子的現代哲學教授,要站在那裡跟尼采比對呢?那麼一個受傷的台灣人又該站在何處才是合適的點呢?
成為你自己,是不需要跟任何人相比的,除了過去的自己,也許成為自己之前,有一座大山,像阿爾卑斯山這樣大的過去要攀爬,但這座山,也是我的一部份,走走停停的思考吧!總會過去的

尼采說過:沒有理由的樂觀,是因為已經看到了悲觀。就是說因為了解到悲觀,所以強迫自己樂觀,很多人認為尼采是悲觀主義者,其實他是樂觀主義的催眠師,他一次又一次述說著人類內心深處悲觀的一面,其實是希望我們有一天能夠看穿悲觀厭世的真相,然後催眠自己樂觀點,畢竟哭也一天,笑也一天。

於是我拿時間,來思考自己的人生,從昨天的我想到只有嬰兒大的我,在左右漫無邊際的幻想他人的人生,然後回到當下後在傾吐我的思想歷程,同時找書中的論點去支持我,好像活在我的世界裡,也發現,我本來就活在我的世界,叔本華的意志與表象的世界,就是在說這個世界都是表象,因我的意志才產生意義,而非我以外的人事物提供意義,認同「我」就是個我不屈不撓的意志,然後我就有權利說想說的話,做自己要做的事,這就是權力意志,也是尼采的生命哲學的中樞。

那我是怎麼成為我的?是選擇,從生下來之後,男女就被社會選擇、分類,然後家庭環境,直到我開始有能力選擇取得,先天的選擇雖然我不能挑剔,但是後天的努力可以有程度的走向自己,這是阿德勒的主張,也有像權力意志的感受,所以光是自己,一路上的岔路就是向著自己成為誰的選擇,也是成為自己的權力。

所以只要內心還蓬勃,向看的見的周遭,拿、取、丟、棄,持續戰鬥到死去,這就是人生,有時候,自己停下來看現在及過往時,遠遠的比戲劇還要戲劇化,只是多數人寧可看電視裡的人生,也不能夠再思考一下自己的痕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_Abxdnf6MBln3Xrzx&aid=17926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