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秋梧桐 / 鄧訓晶
2024/10/07 22:41:09瀏覽77|回應0|推薦9

 

我喜歡梧桐樹,那像蒲團一樣大的翠綠葉子,高大而粗壯的樹榦,青綠平滑的樹皮,讓梧桐樹高挺偉岸,惹人喜愛。因為梧桐的樹冠像一把巨傘,所以成了行道樹的首選。我居住的小城,隨處都是綠樹成蔭的梧桐樹。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菶菶萋萋,雍雍喈喈。”這是《詩經·大雅·卷阿》里的一首詩。梧桐生長的葳蕤茂盛,引得鳳凰啼鳴。鳳凰是鳥中之王,而它只肯落腳梧桐之上,可見梧桐的高貴。自古就把梧桐與鳳凰聯繫在一起,所以人們常說: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以前家境很好的人家,院子內外都喜歡栽上幾棵梧桐樹。

 

有一年的春天,我教的畢業班快畢業了。同學們說還有幾個月就畢業離開生活了6年的母校,很捨不得,想跟學校留一點什麼做紀念。那時學校剛增修了教學樓,後面一片空地還沒有種樹,思來想去,我叫他們種一排梧桐樹。梧桐長得快,樹葉大,樹冠也大,好遮風擋雨。夏天炎熱時,可以在樹下乘涼,做遊戲。孩子們聽了我的建議很興奮,馬上就準備去買樹苗。趕場天有賣花賣樹苗的,我們去選了十多棵梧桐樹的小樹苗,拿回去后,全班同學積极參与,很快就把樹窩挖好,一棵棵小樹苗被栽好了。他們又提來水,把每一棵都澆灌了一遍。

 

栽下小樹苗后,每天都有一個小組的同學,去澆水扯草管理樹苗。梧桐樹不負苦心,趁着春風茁壯成長。一個月後,十多棵梧桐樹苗全部成活,孩子們別提有多高興了,等到7月份小梧桐已經長高了很多。孩子們畢業要離開學校了,很捨不得他們種下的梧桐樹。好多同學都在梧桐下拍照,合影留念,依依惜別。

 

畢業后,他們還常常回來看,梧桐樹長得有多高多大了。那排梧桐樹真的沒有辜負孩子們,沒有幾年就長成參天大樹了。每當看見那一排梧桐樹,我就會想起那一屆的孩子們,那一張張笑靨如花的臉龐就會出現在我的眼前。

 

“梧桐一落葉,天下盡知秋”。我喜歡梧桐,更喜歡南渡后的李清照筆下的梧桐,“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看似平淡的語言,蘊含著深沉的悲傷和無盡的哀愁。相濡以沫的丈夫走了,國破山河碎了,李清照把內心深深的悲痛和孤苦寄託於梧桐,淋漓盡致地寫出了她內心的寂寞。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被貶黃州的蘇東坡,在清冷的夜晚,看到一牙彎月,掛在稀疏的梧桐縫隙間,滴漏聲斷,夜深人靜了。詩人渲染出一種孤寂的境界,表達自己孤高自許,蔑視流俗的心境。有梧桐和月亮,那是一副多麼唯美的畫面。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梧桐、缺月、深院、清秋,是怎樣的一副凄清。李煜一個亡國之君,一個苟延殘喘的囚徒,他複雜、愁苦、悲傷的複雜心境,無以言表。獨自一個人登上西樓,天邊一鉤殘月,舉目深深的庭院,梧桐樹寂寞佇立,何等凄涼蕭瑟的清秋。那些剪不斷理還亂的離愁別緒,啃噬着那顆孤獨痛苦的心。此刻李煜的心裡交織着一個亡國之君的痛苦與寂寞,與常人所嘗滋味與眾不同,不知是悔是恨,欲說無淚,只有託付梧桐。寂寞梧桐鎖清秋,鎖不住他的痛苦。

 

深秋梧桐,將歲月的箴言藏於一片片梧桐葉中。秋風微拂,捲起梧桐落葉,搖曳着,飄飛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114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