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然中年 / 晴川
2024/08/13 21:52:48瀏覽134|回應0|推薦12

 

快點吃完,回去弄兩板。這是同事在催。打乒乓球是我們三個老皮漢每天中午雷打不動的鍛煉方式,說好的五局三勝,誰輸誰下,台上一站就忘了,濫打是常事。終於有一天,右膝蓋開始發熱,紅腫,疼得齜牙咧嘴,得去醫院看了,“半月板損傷,千萬注意要避免劇烈運動”,頭髮花白的老中醫語重心長。


都知道生命的意義在於運動,不運動,各種毛病就會慢慢聚攏而來。體檢單上這高那低的一長串箭頭讓人心頭顫得慌。還好,堅持一年,各項指標如海潮回落,復歸其位。這樣的收穫,我自然滿懷感激,更鐵了心堅持。不能劇烈運動,那就改作走路,慢跑,晃啊晃,總可以的,邊走邊看,聽風看景,順便也看看人。忍不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這麼用心打量這個世界了?多少看不清、看不準的人和事,就像近前的麻雀,只是蹦躂了幾下就露了怯,現了原形。它們讓我的識別力提得飛快。

 

也不能貪多。醫生朋友說日行萬步即好,且不管它有無科學依據,只當是許給自己的奮鬥目標。於是每天都暗懷激情,心想努力一下總不至於太難,可惜膝蓋疼到抽筋,便又想偷懶,“你再走走看”,家人既心疼又怕我半途廢棄,一邊言語鼓勵一邊還給買了綁腿。意思是:你必須咬牙堅持。

 

堅持,對一個愛生活的人來說,是基本特質,尤其鍛煉身體,這是革命本錢,斷斷不可麻痹大意。學生時代,田徑、球類、音樂……生理的,心理的,凡是動身用腦的,都愛到骨頭裡,每天五六個小時,風雪無阻。學校的每次運動會都參加,也能爭個好名次。這是對堅持的最好獎賞。那時體重一直徘徊在60公斤,瘦如一株葦稈。人說你太苗條了,這是提醒我要注意營養;又說“瘦歸瘦全是肉”,這是誇我筋骨好。確實,彼時熬個夜加個班,連軸轉從不拿正眼看,小馬拉大車,黑煙直噴都沒事。年輕就是資本啊。現在你再熬看看?沒覺意?那是心思太重。失眠是種歲月病,誰敵得過時間的刀砍斧劈?想起雅舍主人梁實秋的一段話:中年的妙趣,在於相當地認識人生,認識自己,從而做自己所能做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

 

原先單位周圍是大片農田,出院門有一條口字形土路,中飯碗一丟,一眾男女便一起趕去擠。兩圈下來,正好近萬步,一天目標就算完成。後來遷住高樓,有點畫地為牢,很多同事就此被困住,也為懶惰找到了微笑理由。我對自己說不可以不可以。不是還有走廊嘛還有樓梯嘛,晚上不是還有休息時間嘛,天地這般寬廣深邃,哪裡就沒有路走了?新辦公樓頂空曠,大如網球場。坐累了上去轉轉,踢踢腿,吹吹風,聽燕雀啼鳴,看雲捲雲舒,感受四時不同。一圈兩圈三圈……走一會瞄一下手機,感覺那跳躍的數字,既是催逼,也是鼓勁,“呲呲呲呲”地放着火花,總感覺是在給自己的身體賦能充電。

 

有段日子,那種停止運動的難受感一直死死糾纏我,好像這裡也不好,那裡也抗議,精神萎靡,凡事消極,方才知道,身體不好且由他去,一切便是醉生夢死。然而,堅持到底有多難呢?用魯迅的話講:時間是海綿里的水,就看你願不願意擠。擠出來留給運動,留給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對了。人需要到外面去,到陽光下,走在路上,生命才能頑強生長,蓬勃呈現。身體年輕了,思想便不易昏聵。但人又大可不必自設一堵牆,橫亘在自己面前。我們還嫌塵世間的牆不夠多嗎?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輾轉騰挪,迂迴繞過;更多時候,我們需要合力將其推倒、踏平。想繼續走路你得先跨過去才好,才能最終抵達想去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9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