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房裡的年味濃 / 陳青延
2024/02/08 23:05:37瀏覽156|回應0|推薦4

 

        每年過年的時節,年味最濃的地方,要數家裡的廚房。

        在我年少的時候,我的家在農村。那時節,父母健在,家裡的廚房稱為灶屋。一年一度的春節臨近,母親就會蓋上頭巾,用掃帚開始到廚房裡,掃去揚塵,然後再在灶台上空,掛上吊鉤,穿上鹹魚鹹肉等等,熏制腊食品。

        可以說,在廚房裡,彌漫年味兒的方面有不少哩。在農村老家過年的時節,每年進入腊月裡,父母都要用斧子,砍一些干柴枯枝,堆放在灶屋的糠頭圍子裡,以備燒年飯與除夕烤火之用。

       每年過年的時節,父母除了在廚房的糠頭圍子裡,准備充足的干柴之外,還要在灶屋裡安置一個水缸,泡上一缸做好的個子粑粑和切成塊塊的糍粑。

        傳統春節年年過,廚房裡的年味兒漸濃。無論是我兒時過年也好,還是成家落身城市過年也罷,每年做年飯的前幾天,母親或妻子都會到街上去買一打新筷子和一筒新飯碗回家過年。

        當然,不管是往昔,還當今,每年過年,廚房裡最能顯露年味兒的方面,還是家裡每年做年飯的時候。兒時,母親胸前系著圍巾做年飯。灶台的鍋裡,燒開的萊油“滋啦滋啦”在翻滾,母親往油鍋中,一條一條地放入曬干的刁子魚或鰭魚,過年的年飯就從油炸魚起,開始做了。

        歲月無情,人生易老。三十多年時間,彈指一揮間。慈祥的父母去世後,農村老家已不是我過年的歸處,我和妻兒已成了老家的過客。從此,每年過年,我們一家人,都是在城裡度過的。而每年過年的年飯,都是妻子系著圍兜,在灶台的鍋裡,開水“咕嚕咕嚕”翻滾的之際,做著肉丸子,一團一團地往裡面放入的時候,她所做的年飯,就這樣開始了。但每年做好年飯後,無論母親在世的時節,還是如今妻子為人之母的時日,都會在上桌吃飯年之前,叮囑孩子: 吃年飯的時刻,不准打破飯碗,灑潑飯粒,也不准說出“鬼呀”“死呀”等不吉利的話語。

        年味,團圓的味道,中國傳統的新春佳節裡年年團聚,家家戶戶的廚房裡,濃濃的年味兒,就像大海裡的濤聲一樣依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32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