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識的黃文暉 / 陳永秀
2023/07/31 23:30:49瀏覽206|回應0|推薦5

永遠年輕、多才多藝的82歲藝術家黃文暉 (攝影陳永秀)

2022年,當疫情已減緩之際,夏威夷的建築藝術師黃文暉和我,透過一位朋友Dr. Foo 的介紹,在網上通起信來。他一開始就寄給我看他退休後的各種藝術創作:壓克力畫、素描、版畫平版印刷、蝕刻和木刻、拼貼藝術、數位繪圖和雕塑紙板和金屬外,還有環保藝術。

 

他的畫風,正是我最喜歡的,半寫實半抽像:色彩鮮豔,線條活潑,詼諧幽默,更充滿童趣。看了第一眼,我就迷上了,成了他的頭號粉絲。

 2023217  黃文暉於歐胡島畫廊藝術展海報


一年後,他在他家附近的藝術中心(印刷公司)有一個展覧,我就同朋友章瑛、浩林飛到夏威夷參觀。印刷公司天花板掛滿了他用硬紙板切出的動物,一個跟一個,熱鬧非凡。牆壁上更是掛滿了他大大小小的油畫,多半是動物,也有人物,包括窗台上;擠擠一堂。當我目睹到真實作品,更是驚艷。文暉和麗珍站在門口,滿臉笑容地迎接我們三人和住在歐胡島的王育梅。

 

 

 自左陳浩林、章瑛夫婦與建築藝術家黃文暉、陳永秀王育梅歐胡島版畫公司

 

 黃文暉利用硬紙板切成的各種動物,塗上壓克力鮮艷的色彩,大型的,小型的,擺在各個不同地方。很神氣也顯得熱鬧滾滾,鐵粉陳永秀看得目瞪口呆,連說「太喜歡了」(黃文暉提供)

 

他請我們到他家,一進門滿屋子的藝術品撲面而來,馬上看得目瞪口呆。牆上掛滿小張小張畫作和紙盒子動物,桌上擺滿用硬紙板、軟鐵板切割成的動物,天花板懸掛了一些,有一些放在地板上(其他的多半在印刷公司展覧)。有許多是各種大小尺寸的回收紙盒,麻雀變鳳凰般,搖身一變成了憨態可掬的藝術品。再看沙發椅,麗珍做的許多靠枕,已佔據了滿滿一沙發。走完一圈,我們都坐在唯一沒被侵佔的沙發上,咖啡桌上一隻綠色紙鰐魚正鈄眼盯著我們看。第一次見到一位藝術家,完全融入他的創作,生活在他自創的動物中,家乎?畫廊乎?家是畫廊?還是畫廊是家?

 

 黃文暉與麗珍合作的許多靠枕。 (黃文暉提供)

 

 桌上有綠色紙鰐魚正鈄眼盯著我們看。第一次見到一位藝術家,完全融入他的創作,生活在他自創的動物中。(黃文暉提供)

 

後來我一人又去拜訪了他和麗珍,他們親切地歡迎我,我們像多年老友樣的話舊。都曾在成大完成四年的學業,他在建築系、麗珍在數學系,我則在化工系,但我畢業時,他們才進去。

 

黃文暉說「他曾在第七宿舍圍牆外吹口哨約會當時的女友麗珍,」一塲美好的姻緣就這樣從那籬笆誕生。六十多年來,夫妻同心,相濡以沫,同進同出,一起啇討藝術創作,一起安排展覧事宜,一起運動,打網球打乒乓。雖然我們只是初識,但卻如老友般,有賓至如歸感。

 

六十多年來,夫妻同心,相濡以沫,同進同出,一起啇討藝術創作,一起安排展覧事宜,一起運動,打網球打乒乓

 

我們都是有童心、有童趣的人,年過八十不言老,而且心中都有匹馬,帶著我們往前奔。他過往的建築成就我不𢤦,只欣賞他目前的幽默藝術作品。他叫自己「老頑童」,讓我想起黃永玉,天天興致勃勃的充充實實的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過去一年,他每次用硬紙板切割出一大動物造型就會寄給我看,我特別喜歡他的動物造型設計,調皮不安分,鈄眼看世界,也十分喜歡他的大動物與小昆蟲和平共存的紙板油畫,他送我的剪貼《十二生肖》我高掛在家中,百看不厭。

黃文暉送陳永秀的剪貼藝術《十二生肖》她高掛在家中,百看不厭。 (黃文暉提供)

 

他的人物造形更是幽默,誇張的眼神、頭髮、鬍鬚都很逗趣,很異類,看了讓人想笑。他的畫風早已跳出嚴肅的、工整的一𢇁一毫不能出差錯的建築透視繪圖規範,天馬行空地創造出他的異想藝術天地,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但一𢇁不苟的線條仍可看出他紥實的建築背景。

 

言談中,他很懐念我在台灣已過世的表姑王秋華,也是位建築師,九十多歲上台領國家文藝奬。他曾在台北做過幾年事,口中的王秋華老師,和他談建築、說電影,及一起打網球。有一期台灣建築學會雜誌專題《建築事業的社會意義》,介紹王秋華的設計與思想時,封面就是採用了黃文暉筆下素描的王秋華。

 

 《建築事業的社會意義》介紹王秋華的設計與思想時,封面就是採用了黃文暉筆下素描的王秋華

回美後,我們繼續通信,常常看到他們的新創作,有他的紙板魚,有他的紙板鳥,電腦畫,還有由他設計,麗珍做的大布魚,鈎織的滑稽舅公,總讓我莞爾。創作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份,隔洋的我,也深受影響,不停的創作,停不下來。

 

認識他們,是我的福氣,我們「有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7969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