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覺像春天 / 晨夢子
2007/09/04 01:32:06瀏覽322|回應0|推薦1
  回想起來,我還是不確定自己在什麼時候看上了中文電視台「星光大道」的這個節目,大致上記得那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了。那時候的熱門晚間播出節目是八點檔的連續劇「新上海灘」。這兒的所謂「新」是因為劇情主題插曲「上海灘」非昔日粵語歌曲原唱的「上海灘」。同樣的歌曲卻配上了新的歌詞,又由粵語改唱國語。我以為不管是新是舊,都一樣好聽都一樣有韻味。只是舊的上海灘必須用粵語,它原本也是一首方言歌曲,若改口唱國語,則失去原有的勁味。
  那一個夜晚,也就是我在看完「新上海灘」這場連續劇之後,因為一時並沒有轉台,就這樣才無意中發現了接下來的「星光大賽」音樂賽節目。觀賞後但覺內容不錯,就開始注意記著它播出的時間表,後來逢週五都不會錯過,而且越看越是期待。也就在這樣一次次期待心情中,我開始熟悉一個個參賽者的特色、姓名,一次比一次印象深刻,誰是張三,誰是李四,我都一一摸清楚了。
  因為自己喜歡上這樣的一個中文台歌賽節目,故偶爾也會在生活閑談裡問起別人有沒有觀看這一台,若是剛好逢上有的話,則如遇伯樂,不怕沒話題了……那一堆參賽者,尤其是進入激烈的十名高手入圍賽時,什麼……楊宗緯、周定煒、林宥嘉、安伯政,甚至因踢館賽而一舉成名的蕭敬騰等……他們一個個的名字,比記我自己班上學生的姓名還能倒背如流。說起來,這已經不是娛樂功效而已,它更是防老人癡呆症的良方。話說回來,一台節目能做到如此令電視大眾傾心癡醉,可非易事呀!
  麗娟老師說她自己從不開口唱歌,她甚至賭說,若有誰聽她唱過歌,就請吃十頓飯。這話聽起來有點不能置信。在我的心眼裡,人人都該有幾首自己熟練的歌,而且唱歌一點也不難,如果說有什麼難的話,那就是自己的歌聲能否有個人獨特的魅力,否則唱完一首歌也不過似是背完一段文字而已。現在唱KTV比以前方便多了,最近華人區不少可以聚唱的地方,時間不用等到入夜之後。週末一夥友人相約共餐,飯後來個盡情的KTV,也可算是人生的快活事。我認為唱KTV又不是什麼比賽,只要有人想唱,大家都樂於你一曲我一曲地輪著點唱,聚場氣氛自然就會帶熱起來,一首唱過一首,多少的陳年往事,一剎那彷彿時光倒流到年輕的歲月……那感覺可以忘掉不少的煩心……
  六月廿四日蕭劍發來的手機急訊:「石獅文聯主席李繁紅女士訪菲,新潮文藝社訂廿六日(週二)晚七時假XXX宴請李主席。」看畢短訊的當下正猶豫著……去,還是不去?另一則老編雲鶴的短訊已飄然出現眼前:「瑪麗:我們訪福建文學之旅團到石獅時,李主席安排盛大座談會與宴會,這趟她來菲,請你一定出席。」一經提醒,破碎的記憶好像一幅拼圖被湊起來了,一點點地喚回我記憶中李主席的美好印象。是的,一定到位。有道:「客從遠方來,不亦樂乎。」自石獅一別,不覺已兩載,有機會再把酒歡聚,人生難得的機緣呀!
  高挑的外型,燦爛的笑容,婉約的語詞,對文藝的熱情……這些都是她當初給我的第一美好印象。這次再聚笑談之間更是多打不少分數。因為餐後KTV的關係,我們很意外地發現她除了在文藝創作的強項之外,對歌唱也能盡情投入,讓大家有機會欣賞到她高亢優美的歌聲。如果說優美的文字創作能引起讀者的心靈共鳴,那麼音樂更是不分年齡國籍,令人得到愉悅的感官享受。那晚,浪潮兒帶來了一瓶高級紅酒,可惜他另有應酬,提前離席。我想告訴他,你的那瓶紅酒不夠大家買醉,反而是李主席的迷人歌聲叫我們醉倒裙下。
二○○七年八月十八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08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