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家長畫像 / 秋笛
2007/09/01 00:05:51瀏覽375|回應0|推薦1
(一) 
  放了幾天假,月考就在眼前,曾老師翻開積分簿,找那些成績差的同學,想打電話給他們,勉勵他們利用這難得的假日,多溫習復課後要考的華文。
  她順利地跟幾位學生談過,最後,她打電話給班裡成績最差的學生:
  「請問王小華在嗎?」
  「你是哪一位?」
  「我是他的級任老師。」
  「請你等一會兒。」
  電話那邊傳來呼叫小華的聲音,接著是一陣腳步聲。
  「Hello,」話筒那邊是一個女子的聲音:「對不起,小華在洗澡,你找他有事嗎?」
  「我是曾老師,我想告訴小華,他的成績比較差,能不能請你轉告他,利用今天沒上課的時間多溫習功課。」
  「老師,你是想讓我們母子吵架嗎?他就是不喜歡中文,所以才會不及格。」
  「你就多鼓勵、督促他一下,不然他真的會不及格。」
  「我有什麼辦法?他就是不想唸中文,反正他英文是畢業班,明年上大學,中文不及格,無所謂。上大學又不需要中文成績單。」
  曾老師聽了,心中好難受。父親中國人,母親也是中國人,但是,華文在他們心中卻是那麼不值得重視。假如所有的家長都抱著這樣的態度,華校的前途如何?
(二) 
  秘書告訴我,有家長打電話來找我談話;我接過電話筒,對方是個女子,她說:「老師,我的兒子現在上中文三年級,他從小就在你們那邊讀書,雖然他是個純菲律濱人,可是華文成績還不錯,可是這個星期來,他都是悶悶不樂的,我問他有什麼問題嗎?他說上個星期的華文考試,他得了七十四分,這是他第一次考不及格,他很擔心他會留級。」
  「七十四分,很容易補上嘛。告訴他不用擔心。」
  「可是老師,我已經這樣告訴他了,他還是不放心。」
  「那我能幫得上忙嗎?」
  「老師,你能跟他談談嗎?或者請他的級任老師跟他談談,可以嗎?」
  「沒問題。他在哪一班?叫什麼名字?」
  她把孩子的名字和班級告訴了我,然後一再道謝,就把電話掛上了。
  一個純菲律濱人的孩子,他竟然那麼在乎他華文的成績,這不會讓華人子弟汗顏嗎?
二○○七年八月十七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0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