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病了!/ 心晴(新潮文藝社少年組)
2007/09/01 00:02:23瀏覽184|回應0|推薦1

  我生病了……
  病毒在我心上慢慢蔓延,一點一點吞噬著血肉健全的心臟
  我真的生病了……
  病了好多年都沒人發現……
  連自己都沒感覺到心臟漸漸腐爛的現象……
  你知道嗎?我病了,看不出來是嗎?在那人潮擁擠的行人中我跟大家一樣帶著繁忙的腳步,來去匆匆,在那考試重重的日子中,我跟大家一樣拿著書本苦讀,緊張著考試;在那歡樂的時光中,我跟大家一樣放聲地笑著;在那假日中我跟大家一樣百般無聊地坐在電腦桌前敲打著鍵盤。
  你覺得我很正常是嗎?我也這麼以為,但是……小丑在舞台上拼命地演出,給大家帶來了無限歡樂,他盡情歡笑!他快樂!沒錯!他快樂,當他出現在別人眼中的那一刻!但……當燈熄了,人散了,他哭了,小丑還是小丑,沒人知道他的痛,沒人知道他的故事,沒人懂他,沒人愛他,小丑他該怎麼辦呢?關上門吧!躲進被子裡吧!哭泣吧!將你的痛哭出來吧!但是……最後還是不會有人在乎他。
  小丑先生,我生病了,生了跟你一樣的病,你的故事我也許不懂,但是你的痛我懂!當我踏出家門,我站上了舞台,化身為快樂的小丑,當我踏進家門的那一刻,我下了台,化身為夜裡哭的小丑……
  為什麼我有雙重個性呢?在外活潑開朗的我進了那扇門就成為孤癖沉默的我?最近我病得更嚴重了,一踏進那個門……我厭世,我絕望,我反感……覺得我叛逆嗎?他們也是這麼說的,隨你們怎麼說!我不在乎!我已經不是那年那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天真到以為破了的鏡子只要用心去拼湊一定可以重圓,現在我都十七歲了!我都懂了,沒錯!破了的鏡子只要用心拼湊一定可以重圓,但是那又怎麼呢?那面鏡子永遠都將那麼的醜陋,一道道碎過的痕跡永遠那麼刺眼,拼命拼命地抹,卻還是那樣清晰!拼湊起來都那麼醜陋了,更何況並沒有人想去拼湊,那更醜陋得不堪入眼……
  我說我的家呀!你哪裡像家呢?只有責備,只有金錢衡量,只有不了解,只有冤枉,只有彼此的怨懟,那又何必殘缺地拼湊成一個家呢?更覺得我叛逆嗎?無所謂啦!大人都只會認為孩子處於叛逆時期,但是……沒有為什麼又如何有因為呢?我討厭生日,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討厭看不到蛋糕時的失望,連一碗麵線兩顆蛋你們都當只是義務、傳統、麻煩!我說媽啊!您也不用麻煩了,我也非常不喜歡過生日的!生日那天妳說等爸爸星期二放假吃火鍋,結果你自己都忘了!何必這麼牽強呢?做不到就別承諾了,只會讓人失望,我最討厭說話不算話的人了!在我更討厭您之前,您還是別說了!對呀!我是累贅,唯一沒有賺錢能力的我就是您眼中的累贅嘛!不管做對做錯在您眼中永遠都是錯,那我何必做對呢?反正結果一樣都是錯,那我乾脆真的全做錯,累贅還過什麼生日呢?少花點錢少挨點罵!要您往累贅身上花錢一定很痛吧?真的不用了,只要您少罵我一點我就很知足了!如果是哥哥就不同了!您請了一大堆朋友來家裡吃飯,還有一個大蛋糕,真是熱鬧!人家會賺錢嘛!累贅怎麼比得上呢?其實如果您能對我溫柔地笑一笑跟我說「生日快樂」,我也會覺得開心呀!可是您怎麼早上要出門時對我說:「鍋裡有麵線,自己去吃」呢?您很討厭我吧?我也很討厭您呀!呵呵……還是覺得我叛逆嗎?哪個媽媽會罵自己的女兒是沒用的垃圾呢?罵自己的女兒早死早投胎呢?我說媽媽呀!我留級了嗎?我在學校打架了嗎?我讓您去學校開家長會了嗎?我除了午餐的錢之外多花您的錢了嗎?親愛的媽媽我有嗎?我沒有!我連畢業典禮要付的一千元都自己掏腰包,各位叔叔阿姨你們畢業典禮父母很高興吧?為什麼我爸媽卻是想著又要花錢了呢?真的好奇怪喔!媽媽!您看我還寫了一手好文,唱了個第二名,寫了個第二名,您多高興呀!第一句就問我:「有沒有獎金?」到處去跟你朋友炫耀說我怎樣怎樣,只可惜您每一樣都未曾支持過我,所以我更討厭您!那樣惜錢如命的您,做什麼都還是抵不過我不會賺錢的缺點!媽媽!真是對不起,此刻您的打擊很大嗎?還是又要回家罵我一頓呢?但您知道您給我的痛比我給您的打擊多上成千上萬倍嗎?
  媽!我說了我要讀中正的二加二以後可以當老師,您還是不讚成!您不讓我去考大學說還要花多少錢要我早早出來開店賺錢!二加二又不用學費,您還是當老師會窮一輩子!難道您還不懂嗎?我想多讀點書多點文化,將來才不會當個失敗的母親,讓我的孩子跟我一樣殘缺。不富裕沒關係,至少我還能懂得用對的方式去愛我的孩子,去組個溫馨的家庭,不要像您不明理,整天為了錢爭爭吵吵,讓自己的家變得支離破碎,讓自己的孩子變得孤癖,怨恨自己的母親!您說對不對呀?媽媽!知道我很委屈嗎?同學們問我要考哪間大學,我都好害怕面對這個問題!好不容易我可以回答他們我要讀二加二,我那麼一個小小的夢,都被您毀了!我該怎麼回答呢?您告訴我呀!您知道嗎?我們的英文老師說她如果成為很成功的老師卻是個很失敗的母親,她會很痛苦,我聽了就覺得好感動呀!我同學問我:「妳覺得這個老師怎樣?」我說:「很好呀!有這樣的媽媽很幸福。」他又問:「那你媽媽呢?」我說:「失敗的媽媽!」我就哭了呀!我多想告訴他我媽媽很好,可是我又怎麼能說謊呢?誰願意將自己家的醜事告訴別人呢?可是我真的受不了!我真的很想哭!每次學校要交什麼費用,付得起我就自己付,付不起我一整天都會煩惱要怎樣跟你開口?您知道嗎?我總是在您門外徘徊好久好久!我好害怕您又會對我說出什麼傷人的話了,像「你自己沒錢嗎?整天只讀那份書還要錢,自己一分錢都拿不出來」媽!您就只給我餐費,其他費用我要從哪裡生錢呢?我打工的錢嗎?要是一天花光了,連小錢都要跟您要時,我這個累贅會不會每天都被您攻擊,被您諷刺呢?我看還是算了吧!直接去行乞還比較快吧!至少還能保留點尊嚴!我們家有那麼窮嗎?何必把自己的女兒搞得這麼狼狽?讓我想一直單純的權力都沒有!讓我變得悲觀、虛榮、殘缺!我真的很不想跟媽媽您一樣!
  爸媽!你們說我個性太差,說大家都說我變得不像以前那樣活潑開朗,個性很怪,很惹人厭!那我請問你們在這樣天天爭吵的家裡,孩子能不殘缺嗎?不學壞就已經很好了吧?我討厭跟爸爸說話,您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們吵架時,您將爸爸所有的醜陋都說出來了,說得毫無保留的,說得一文不值,孩子是要怎麼尊重這樣的爸爸?怎麼能不厭惡自己的爸爸呢?孩子又怎麼能尊重這樣將每個人的自尊都放在腳底下踩的媽媽呢?我只是個累贅而沒那麼偉大,偉大到可以尊敬這樣不給孩子自尊的爸媽!
  我說爸爸呀!您也知道您自己不是個好爸爸,好丈夫吧!做了很多對不起我們的事吧?您已應該清楚了吧!我知道你在這個家也很無奈,要忍受媽媽那尖銳的言語,但媽媽會這樣有一部份也是您造成的,更糟糕的是您竟然一點自覺都沒有,一點羞愧心都沒有!
  媽您知道嗎?這個家因為您而痛苦!您總要別人改,而您自己改了嗎?您總說別人自以為,難道您不是那樣的嗎?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強詞奪理不是對的,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不是對的,無理取鬧不是對的,用尖銳的言語不斷地攻擊別人不是對的!這些旁人都看到了,可是左鄰右舍又有誰有空來管你的家務事呢?不是沒聽到就代表沒有,其實大家都清楚……
  您將每一分錢都抓得死死的,抓得您自己都痛了,愛您的人也痛了!您覺得還值得嗎?甚至開始怨恨您!放開點吧!不止為了我們也為了您自己,恨永遠不會幸福,我不想恨,不想跟您一樣,活到老還不懂怎麼用對的方式去愛別人……
  媽,我病了啊!
  我的心靈腐爛了……
  是誰在我心上挖了一個洞,讓我血流不止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