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山水之間放逐心靈 / 東楠靈
2007/08/30 00:42:35瀏覽249|回應0|推薦2

在山水之間放逐心靈
——有感於雲鶴先生的攝影作品 

德天大瀑布

寄情自然山水是古代詩人的生命綠色,其個體生命因青山綠水而洋溢著活力與樂趣。古代詩人哪怕處境再困頓,命運再坎坷,只要登山臨水,與天地自然融為一體,就神泰氣暢,也只有完全陶醉在自然風景中,文人們才能寫出流傳千古的文章。的确,自然山水總以母親般的懷抱,為古代詩人本性復歸提供了最安適的栖居之地。

泰寧大金湖

在物質生活方面,我們和古人雖然產生了的差異,但在精神追求方面,卻基本不變或一脈相承。由於民族文化心裡的延續積淀,古典詩詞中的人生意蘊,便能持久地激活一代又一代讀者的共鳴。例如,時空無限,人生有限的感慨,自古便已有之,古代詩人圍繞這一主題,抒發了多重體驗和感受:比如驚懼苦惱,醉生夢死等,但更多的文字卻表現出了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在短暫人生中奮發有為的基調。最近,通過網絡看了許多幅雲鶴先生的攝影作品,在此,筆者不敢用欣賞,因為對於攝影作品的欣賞和評價,本人實屬外行,不過,由於近日正專心研讀道家的思想,再加上我喜歡的詩人都是山水文學的大家,所以本人就斗膽以一個外行看熱鬧的眼光來解讀雲鶴先生的攝影作品了。

樹上的聖母

這些作品多是作者本人遊歷的山水名勝,根據作者在攝影邊上所做的地址的注解,我彷彿也跟隨作者的腳步,遊歷了聞名遐邇的德天大瀑布、臨上飛機前偶爾一瞬的飛行照片、中越邊境的瀑布、甘露寺、尤其是拍攝於菲律濱的聖母在樹枝上,簡直對我是一種誘惑,我想畢竟以後,臨離開菲律濱一定去看看這一棵樹。尤其在外蒙古的藍天白雲,确讓人如癡如醉,像似遊覽在天上人間。山間瀑布溪流,立山巔雲端,極目遠眺,心目之所及,天地入胸臆,便有超然物外之想,所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看天上雲捲雲舒的豪情,詩人也一定難於言表吧?如果遊人能在空氣清新的山水的周圍,住上一、兩晚,那麼想必會與李白有一樣的情懷。

德天大瀑布(中越邊境)

張孝祥月下泛舟洞庭,真正領人悟到了「天人合一」的愜意快感。《念奴嬌‧過洞庭》道:「玉鑒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素月分輝,明河共影,表裡俱澄澈。」以至於「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性情曠達,神思飄然,今人讀了,在精神心靈淨化的同時,不禁悠然神往。清新的空氣,安寧的環境,舒適的生活,真讓人開心愜意,流連忘返。這些作品中的山水景色,有多少前輩詩人遊歷過呢?想必不在少數。
  自然山水的攝影作品,同樣蘊含著豐富的人生意蘊。看見這些景色,我不禁又聯想到了陶淵明的歸隱田園,「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這也是文人嚮往的一種身體回歸鄉村田野,更是心靈回歸自由純潔的本性:「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
只有在山水裡,人才能流露更多的真我。山水裡無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有的是心靈自由和人格尊嚴。李白在長安三年,仕途不通,壯志未酬,便散髮弄舟,寄情山水。請看他筆下的黃河:「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黃河的不羈形象,和氣勢分明是他不受約束、酷愛自由的。在這些山水作品中,有的像山姿百態,樹木青翠。有的似駿馬臨江,有的似仙女不凡,有的似二龍戲珠,有的似三峽再現,的确是百里山水,百里畫廊,不是漓江卻勝似漓江,大小不同的孤島,山中有湖,山水相映,水碧天藍的壯麗景觀。偶然又有小船行駛在湖中,時而像駛入三峽一樣雄偉,時而又像似航行在洞庭湖上。那白雲下面的山上,一定有果樹飄香,中越邊境的瀑布外邊的山上,也有百樹稱奇嗎?那隻靈猴已在湖中小島安家落戶了嗎?美麗的孔雀已在綠島上抖翅開屏了呀!在崇山峻岭之中,有沒有我嚮往的那片讓人稱為世外桃源的小洞天?雲鶴先生的作品,到處青山環抱,碧水長流,環境清幽,鳥語花香,有舉手觸青天的摩天岭;有的像神態逼真的夫子岩;有的像九獅環抱的九獅山;有的如兩心相連的同心結,一處美景一幅畫,每個景點,我們沒有去過,但是喜歡想像的人,都可以回憶起很多美麗的傳說。

美國湖景

就連普通的旅遊景點,也被攝影者拍攝得生動有情。這些會說話的山水作品,不僅有黃龍的奇,更有九寨溝的秀美。這些攝影作品,幾乎看不見作者本人,甚至是其它人,多的是像山水田園的詩人一樣,挑好時機和地點給大自然一個「放情山水」和「感悟人生」的表露。攝影作品主要是借景抒情,作者通過游覽各處名勝古跡,以此抒發自己對自然山水的熱愛,而透過這些作品,讀者可以更多的在欣賞中感悟人生,想像自己在此風景中的切身感受,山水自然的格調,奠定了雲鶴先生整個作品集的風格,即旅遊中的自然風光,貼近山水,藍天白雲,大自然中感悟生活,在生活中回歸大自然。可以看得出,攝影者在這些作品上是下了不少功夫的,每幅作品都是精益求精而成,從小景著眼,表達自己對純樸的風土人情的熱愛和殷殷希望。攝影作品作為詩人的另一種追求,是詩人激情於山水之間的一種無聲的表達。

甘露寺外貌

翻看這些圖片。又讓我帶著回憶走進了我喜歡的山水文學的世界。彷彿撲鼻的清香,帶著濃濃的風情走進了我的視野。他的攝影作品以宗教為題的也不少,在看完他的甘露寺後,便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了他所有的作品。感覺自己身心經受了一次異域風情的洗禮,讓我有了見其景,遊其地的衝動。雲鶴先生的作品多以風土人情、人文景觀為題材,所拍攝皆為親歷之地,毫無矯揉造作之嫌,自然樸實,有濃厚的詩人氣息。在看他的作品之前,我不知道他遊歷過那麼多富有詩情畫意的地方,在看了他的作品之後,我對攝影和旅遊有了很深一步的了解。

甘露寺燭台

  突然想起過去的一首古詩:「曲徑通幽景色奇,雄淡細讀最相宜。風光引得遊人醉,邑露修篁引鳳栖。」在那高低起伏的小山間,在青翠的詩意田園裡穿行,總有一種錯覺,彷彿回到童年的無憂時光。
「鐵索橋橫兩岸連,攀行搖晃似乘船。低頭試向湖心看,山在湖中人在天。」古典詩詞中的山水之作處處充滿著人文關懷,也表達了作者的審美情趣。這是因為詩人之為人,兼具有自然人、社會人、文化人三重屬性,而山水兼具形態美、氛圍美等多重美感,能夠賦予詩人豐富的愉悅與啟迪,也使他們領略到自然與人生的美妙對應。古代文論中的感應論認為,人的情感與自然界的陰晴明晦、寒暑炎涼是對應的。春風引發快樂和希望,秋葉引發惆悵和哀傷。

蒙古草原落日

  一個現代詩人,如果能看輕世俗的熙熙攘攘,而把精力投入自然界的燦爛雲霞當中,是多麼的幸福。總的來說,我喜歡這些藝術作品,作為一個山水愛好者,他給了我很多關於寫寄情山水的啟發。這些作品不管怎麼散,也沒有脫離「自然山水」這個中心,否則拍出來的圖片,必定是沒有多少生命力的。而這些都是作者遊歷的旅遊風景中的寫實,還是那句話,在大自然中感悟生活,在生活中回歸大自然,相信詩人的攝影之路會走得更遠,生命感悟與山水審美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春花秋月,日升日落都令人嘆為觀止。而且,我們看的人,如果也能以坦率純潔的性情面對自然,雖未親自遊歷,也會領略文人寄情山水的仙道之姿,令人油然而生對山水自然的敬意。

註:《藍廷駿(雲鶴)藝術攝影網頁》 http://flickr.com/photos/natengchoo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