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應有恨 / 白浪 
2007/08/30 00:17:07瀏覽150|回應0|推薦2
  「恕平!你姑媽剛才來了電,叫你今晚一定要去見她,她有話跟你說。」
  恕平一進門,母親就如此交待他。
  「我知道她想說什麼,我不去了!」恕平沒奈何地回答。
  「此次姑媽是特地從美國趕來,要讓你與伯父和解。」母親繼續勸道。
  「媽!您忘了伯父是如何待咱們的?這筆賬我至死不能忘記!」恕平面帶怒容地回絕。一提起往事,他又怒火中燒,漲紅著臉。
  做母親的,當然記得不久前兩家發生的恩怨。
*  *  *
  恕平剛開始經營那家小規模鐵廠,資金不夠,而他伯父錢財富裕,兒子卻不懂得經商,於是伯父自動找恕平商談合股。恕平七成,伯父三成。
  最初兩年,生意不錯,賺的利潤共分,伯父的本錢,也差不多撈回。但是第四年,鐵廠因經營不妥而虧空,負債累累,只得把鐵廠過給友人,一個錢也不拿,由對方負責銀行的貸款。
  在處理過手的程序,伯父是股東,當然得簽字。但是他一直堅持,當年合股時的資金,得全部退還給他,否則他不簽字。
  恕平把整個廠,一分不取地給了人家,連廠地(那是他私人的)都送掉,哪來的錢賠償伯父?
  雙方僵持了一個多月,這個嫡親伯父,一點不講情理,哪有合股的生意倒閉,合股人還得賠償?銀行三天兩頭催討那筆貸款,伯父卻不顧親情,抵死不肯簽字。
  在那緊要關頭,恕平走投無頭,真想自殺了事。經父母的苦勸,只得四處求朋友幫忙,連父母身邊唯一的一點老本,也湊上數送給伯父,這難關才真挨過。
  此後親兄弟兩家不再來往,直到最近伯父突然中風,病榻垂危,很想在臨終前能再見恕平一面。
  想起伯父不念親情,似乎將他置於死地,故母親再如何勸說,他也無動於衷。
  也許伯父在病危之際,受著良心的譴責,他很想在臨終之前,能得到侄子的原諒,於是特地把他妹妹(恕平的姑姑)從美國叫回來,希望能夠說服恕平。
  「恕平!姑媽遠道而來,你都不肯過來看我!」見恕平始終不肯過去,姑媽只得過來。
  「姑媽!不是我不肯過去,過些時候我一定會去探訪您!」
  「姑媽此次回來,不為別的,只盼能讓你與伯父和解!」姑媽終於談到正題。
  「不是我不肯,而是不能,我心中的傷痛有多深,當初我苦苦向他哀求,他堅決不答應。」
  「你父親只有這麼個親兄弟,即使他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你就看在親情的份上,忘掉過去的事吧!」姑媽盡量勸道。
  「當時他不簽字,怎沒想到親情?」恕平憤憤說道。
  「他那麼重視錢財,的確不對。但是如今他已有悔意,希望能在彌留之際,得到你的諒解。再說你是晚輩,就不要讓做長輩的帶著遺憾而去!」姑媽說得眼圈都紅了。
  見到姑媽那麼難過,恕平終於答應去了。
  隨著姑媽,走進伯父臥室,見到伯父靠坐在床上,伯母陪在身邊,一湯匙一湯匙地餵著他吃粥。
  才幾個月不見,伯父竟消瘦了一大圈,頭髮更見蒼白,憔悴的臉容,深陷的眼窩,讓人幾乎認不得。
  見到恕平,他示意讓他坐下。
  「……」他牽動著嘴巴,似乎想說什麼,但是嘴唇歪歪地蠢動著,卻不知他想說什麼?
  這是名聞社會的富裕人士,那段呼風喚雨的發跡歲月,彷彿久已遠他而去,遺留給他的,是無盡的落魄淒涼!
  此刻,他擁有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換回那健康歡樂的歲月。
  此景似情,恕平心中再多的憤懣怨恨,也只能煙消雲散!
  當他辭別伯父時,那枯瘦的手向他招著,示意他坐近床沿,拉著他的手,伯父無言地癡望著他,兩行老淚,悽苦地沿著蒼白的臉頰而下。
  走出臥室,經過客廳,電視機那頭,傳來柔和緩慢的歌聲:
  「把愛留下,
  讓世界充滿無限芬芳,
  把愛留下,
  讓世界增添幾許光彩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9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