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平淡淡才是真 / 雨哲
2014/03/25 09:37:58瀏覽114|回應0|推薦0

在朋友兒子的婚禮上,我們散居各處的老同學老朋友終於聚在了一起。看著我們日漸蒼老的容顏,想到當年讀書時代的我們,時光一去不復返。以前的我們是追求理想的一群熱血青年,如今,當年的理想和豪情壯志已經被每日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所取代了。

不過,在這次的聚會中,我發現了很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我們無論經歷了多少的風和雨,柴米油鹽醬醋茶根本取代不了我們的理想和豪情壯志,它們不是不存在了,而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把當年沒有實現的理想和豪情壯志轉到了我們的下一代的身上。我們每個人都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於是,由於某些原因,我們無法實現的理想和願望,我們就會不自覺地轉移到我們的孩子身上,希望他們可以幫助我們完成自己當年的理想。

我之所以這樣說呢,是因為在我們的聚會中,我發現幾位老朋友在比兒子,或者更好的是說在比孩子。這個說她的孩子是如何的聰明,學校裡常得獎,而且還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等等;那個說她的孩子很有繪畫的天賦,另外一個說她的孩子在音樂方面很有造詣等………….後來更有的開始比較起孩子讀什麼學校,要拿什麼學位之類的事情了。

看著她們一個一個的在比兒子,我不禁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個笑話,笑話的大意是說有四個媽媽在聊天的時候談到了自己的兒子,其中有一個媽媽說她的兒子是神父(priest),看到他人們就會喊:父親(Father)。另外一個媽媽說她的兒子是主教(bishop),看到他人們就會都就會喊:閣下(Your Grace)。第三個媽媽說她的兒子是紅衣主教(Cardinal),看到他人們就會喊說:殿下(Your Eminence)。第四個媽媽聽了,說她的兒子身高190公分,而且非常的帥氣,所有看到他的人都會驚呼:我的上帝(Oh! My God)。

我轉這個笑話不是要對宗教人士不敬,只是覺得我的這些同學們很類似這個笑話中的媽媽。俗話說:莊稼是別人家的好,孩子是自己家的好。自己的孩子無論怎麼樣,在父母眼中都是最好的。當然,這是人之常情,到也無可厚非。不過我覺得孩子無論怎麼樣,無需拿出來比較。無論孩子有什麼特長,或者沒有任何的特長,只要孩子生活的健康幸福平安就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不要去拿自己孩子的特長和其他的孩子比較。因為你有你的長處,我有我的優點。五個手指伸出來不一樣長,但是各有各的功用,少了哪一個都不行。

聽著老同學們還在比較自己的孩子,我心想:我只希望我的孩子生活的健康幸福平安。有沒有特長無所謂,我也不會特意地去培養他學什麼特長班而造成他的壓力。看到這裡,你不要說我胸無大志,我不是胸無大志,而是我不想讓我沒有實現的理想剝奪了我孩子的幸福。因為我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有什麼能比有一健康快樂的孩子讓人更幸福的事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89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