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踢館」二字(二之一)/晨夢子
2007/08/25 00:20:15瀏覽156|回應0|推薦1

  「踢館」二字,在我們一般人的印象中,它只可能在武俠小說或武俠片的情節內出現,單看那麼一個「踢」字,已是暴力十足,不僅是挑釁對方的實力,同時意味著一場你我之間必須一較高低,才有夠格在行內繼續生存。可以想象,「館」字則非武術館莫屬,結果如何?自然不是你死我亡,就是兩敗俱傷。好好的一個風光館場也因此註定要在江湖中消失。否則傷殘的餘兵敗徒,在亡命天涯若干年後必以「復仇」的使命捲土重來。有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從此展開一場更慘烈的復仇大計的擂台戰。
  七十年代,港台電影,以武打片大行其道,不管觀眾喜不喜歡,都是千篇一律的製作,把觀眾的胃口都吐到谷底,我原本就不是一個喜歡閱讀武俠小說的人,對於電影,也談不上喜歡。可能也和許多看戲的人一樣,基於民族性與愛國意識的翻騰,看到了已故巨星李小龍在「精武門」的大開殺戒,把欺負中國百姓的外國人,把中國人稱作「紙老虎」的外國佬打得眼青鼻腫,那落花流水的一副慘狀,我也會和台下所有的中國觀眾一樣大呼過癮!
  卅年之後的今日,一切都改變了,中國已經不是卅年前的中國,而我們在海外的中國籍有更多的已轉為菲籍。我們年青一代的民族情結,家鄉包袱已在時空的轉移淡化。「踢館」二字也在悄悄地不再出現過,不再被提起。
  當「踢館」二字重新回到我的視線,它已經是一種全新的文化面貌。——
  在那個千萬焦點的星光舞台上,我們所看到的,不再是雙方武術的一較高低,不是上擂台來個血肉橫飛,而是一場歌喉戰。兩三個月前,中視每週五晚間檔的「星光大道」歌喉賽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那時一路淘汰下來的參賽者已由千人百人進入到十強賽,看了這麼多的歌賽節目,我以為到目前為止這個節目最精彩,不但參賽者卯足了賽力,一上到那個演唱舞台,如果不是本身有實力、有特色的話,很快就會被淘汰掉。最值得看的部份不單是看比賽,還有那一組專業的評審人馬夠叫人心服口服。在進入十強賽,我記得主持單位另外穿插了一段「踢館」賽。內容大概是:你認為你自己的歌聲更勝過他們嗎?歡迎你來報名(踢館),當然前來挑戰十強入圍者的「踢館」者不會很多。如果讀者有看這節目的人,一定知曉蕭敬滕就是其中最出色的挑戰者,他也因為這個因緣湊巧的「踢館」機會而爆紅,說他一夜成名一點也不誇張。
二○○七年八月十四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8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