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友情在天涯——給萍萍的一封信 / 天邊的雲 
2007/08/21 00:59:07瀏覽113|回應0|推薦1
  萍,最近好嗎?此刻在做什麼啦?
  菲律濱又到了多雨的季節,天暈沉沉的,還下著濛濛細雨,菲律濱是個貧困的國家,連路都特別窄,可是很奇怪,車子卻特別多,此刻我坐在車裡,車像老爺子般慢慢地爬著,車外霓虹燈閃爍,鈴聲此起彼落,路上都是趕著回家的人,倒是形成了一種很溫馨的畫面。車上正放著周華健的「朋友」,這讓郁悶的空間突然有了一絲感動,莫名的就想起了你,想起我們的人生中最純真的那一段歲月,沒有欺騙,沒有虛偽。老實說,經過歲月的洗滌,我們曾經經歷的種種,都遺留在那條叫做「歲月」的河裡了,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唯一記得就是我要來菲之前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我去跟你道別,你送我回家的那段路程,我們就這樣默默地走著,誰也沒多說一句話,彷彿怕打破了此刻的寧靜,我們沒說再見,但離別的情緒卻在心裡無止盡的蔓延開來,但是當時的我們太年輕了,並不能真正地體會「離別」這兩個字,也不知道我們從此踏上了兩條不同的人生之路,邁向成長,我永遠都記得,那是一九九九年的冬天,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年。
  初到菲的時候,脫離了父母的束縛,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連天空都格外的藍;到菲的第二天,我正式走入商場,跟比我們早來的前輩學習經商之道,然後一邊學習菲語,晚上還要上兩個小時的英文,每天的時間都排得滿滿的,我努力地生活,努力地讓自己融入這個國家,努力地讓自己適應這裡的生活習慣。忙碌的生活讓我忘了去思念親人,思念家鄉,思念你,你們在我的生命中突然空白了好長的一段歲月,當千禧年的第一顆煙花綻放在夜空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已經來這裡一年了,我們已經一年沒有聯繫了,我甚至失去了所有能夠聯繫你的方式。萍,你一定不知道,我曾經瘋狂地尋找過你,託了很多人打聽你的消息,都一無所獲。當時我難過極了,非常沮喪,我還給我媽寫過一封信告訴她,我失去了一個生命中很重要的朋友,一個有關青澀歲月中最值得的記憶,我現在仍然記得我媽媽給我回了這樣的信,她說:「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所有的激情都逐漸歸於平靜,生命中有些人會成為過客,有些人雖然失去了,卻一輩子都記在了心裡,如果有緣,上帝又怎會吝嗇讓你們相見啦!」萍,從那刻起,我把你刻在了心裡最深的角落,隨著歲月慢慢沉淀,成為精華。
  當生活成了習慣,一切歸於平淡的時候,所有醜陋都開始顯露出來了,人的虛偽、自私、勾心鬥角,讓我看得心驚膽顫。我第一次體會了人與人之間除了真誠以外的另一種相處方式,原來看似光彩奪目的外表下,竟是如此的千瘡百孔,人與人之間為了各自的利益明爭暗鬥是常有的事,大家表面和睦,卻工於心計;這樣的環境讓我厭倦,寄人籬下的生活讓人心酸,我太驕傲、太有自尊了,常常得罪人,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莫名奇妙的成為別人「戰爭」下的犧牲品,雖然過著大小一般的生活,出入有車代步,家裡佣人成群。每天早上你可以優雅地喝著咖啡,去高級的餐廳吃飯,買最流行的衣服,真的是要什麼有什麼。但是,我卻覺得我貧窮極了,甚至是一無所有,因為這一切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你不能有個性,你不能保存你的驕傲,更多的時候你要懂得看別人的臉色,可是失去這些,你就什麼都不是了!午夜夢迴,我常常哭著醒來,這樣不自在的生活,讓我太累了,但我無力改變,因為這就是生活。萍,你知道嗎?我常常懷念我們貧困的求學生涯,為了省一頓午飯錢,冒著烈日趕回家吃飯,一碗米飯,一碟子小菜就是一頓晚餐,現在想來,那都是人間美味,因為那是多麼實在的生活啊!
  上帝好像特別喜歡給人以考驗,當我還在郁悶中不能自拔的時候,我的人生又有了變化,因種種原因,我們的公司要移到別的國家,我拒絕了所有所謂「好心」的安排,決絕的拉著行李走出了這個我生活了四年的「城堡」,因為我不想再過這種別人安排好的生活了,我對自己說:「我的人生從今天開始。」
  當十二點的鐘聲響起,脫下水晶鞋,我又變回了原來的灰姑娘。當我拉著行李走在這異國他鄉的街頭時,才突然發現,我對這個生活了四年的國家卻一無所知,甚至有點陌生!我不知道此刻我該去哪裡,心情格外的沉重,原來驕傲和自尊是不能當飯吃的。但是,我真的不後悔我所做的選擇,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我相信這句話,因為當我快要絕望的時候,汪姐出現了,她收留了我,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的就像上輩子修來的一樣,我們萍水相逢,卻星星相惜,相差十幾歲,卻成了莫逆之交。她是一個台灣人,清修小姐,終身不嫁,誓願追上帝,撫慰天下苦難眾生。我們談人生、談宗教、談信仰,但是,我們不談過去,因為她說「人活著就要把握當下」,跟她生活了一年多,受她影響,我也會跟她討教一些宗教有關的理論,心靈也有了寄托。萍,你知道嗎?她像極了當年的你,堅強、樂觀、積極對待生命。她待人寬容,對我也很照顧,這個世界就是因為還有她這樣不求回報的人,才會讓這個冷漠的社會還存有一點溫暖。
  美好的時光都是易過的,不久之後,她到馬來西亞去了,我也搬了出來,搬家的那天心裡特別難過,因為我總是在離別;你知道嗎?我是一個悲傷的人,但我的人生又不可避免的在重覆我的悲傷,我明白,生命就是這樣,要經歷過磨練才會成長,而我現在要開始長大了,我要更勇敢一點,不是有句話說嗎:「只有上不了的天,沒有過不了的河,天塌下來還有地撐著啦!」就這樣,我又開始了我另一段人生之旅,只是這一次,沒有那麼幸運,這段路程艱辛多了,我經歷了生意失敗、戀愛失敗、朋友背叛……種種考驗,但是,萍,你知道嗎?我都沒有被打敗,因為我長大了,堅強了,勇敢了!每次當我快要放棄的時候,我就會想起你在長跑比賽中奔跑的樣子,不管再苦、再累,流再多的汗水,你都不曾半途而廢,是你的勇氣給了我信心,你相信我一定會走到人生的最頂端,俯瞰全世界的。就這樣,我從哪跌倒又從哪站了起來,上帝再次眷顧了我,派了另外一個天使來到我的身邊,幫我解決了所有的困難,現在我跟「她」一起做生意,從頭開始,日子過得很充實,我常常在想,我一定是上帝最疼愛的孩子,在天堂犯了錯,被打下凡間,接受懲罰、磨練,但是在最困難的時候,上帝還是會出現,不然,我怎麼可以如此幸運,對了,這個天使姓曾,四個孩子的母親,家庭很幸福,上天用另一種方式眷顧了所有善良的人。
  這一路跌跌撞撞走來,一回首,才發現九年了,我在這裡九年了,萍,我們分開九年了。這九年中,我們見了三次面,每次跟你見面之後,我的心裡就特別失落,總覺得我們陌生了,話也不知從何說起;九年,好長的一段歲月,把我都徹底改變了,我們曾經的友情都隨著時間漸漸的淡去了。每次看到你,都覺得你一面滄桑,雖然你在笑,但我卻看到你眉宇間的哀愁,「這九年,你是怎麼過的?」這句話每次到嘴邊又咽了回去,我說不出口,萍,每次聽到有關你的傳言,我心疼極了,我多麼想走進你的內心啊!但是有一道叫「歲月」的牆把我們隔開了,我們只能遙望,而不能扶持,我終於失去你了。
  那天,毫無預感的,我收到了你給我的留言,你說:「玲,因為生活的洗禮,我們不得已改變了很多習慣,沒有見面,並不表示沒有想念;少了交流,並不表示我們不是好朋友,十幾年前的友誼是最純真的,永遠都是,只不過都藏了起來,在我們心底最純淨的角落裡。」
  當我舉目無親,無處可去的時候,我沒有哭;當我生意失敗,前途茫然的時候我沒有哭;當我的愛情結束在那個多雨的午後,我沒有哭;當我被朋友出賣,被朋友欺騙的時候,我也沒有哭……
  此刻,我看到你的留言,萍,你知道嗎?我坐在電腦前,淚流滿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7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