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雀的故事及其他/ 子梵梅
2007/08/16 00:32:07瀏覽178|回應0|推薦2

朱雀的故事
  我帶著我的一半行程,而朱雀帶著朱雀簡單的心臟,這樣上路。
  出於對隱患的消除和照顧之心,我給朱雀修剪了利爪
  它在我的胸脯安全地跳躍,現在在案几上成為乖巧的木雕

  這個故事始終藏匿著一個結尾:
  要麼朱雀死去,要麼我的期限未到我卻先行告退
  拋下它去一個新地點。不知道。
  有追根究柢的人終日追悔並力圖尋求人口,他
  無法進入這個故事,又無法自圖其說
  始終未知那隻朱雀的命運,到底是死於自然的疾病
  還是死於自取其辱

降落
  我也貪戀時光,啜酒自娛
  或投射於拖長的日影。秋天了
  幾個繡蝕的圓釘咬緊五角楓的軀幹
  它總有脫落的一天
  我們總有脫落的一天,離散的一天
  淡忘於前半生幾個被辱的場面和厄運
  從翻騰的北海回到波瀾不驚的南湖
  只求游魂聚斂,在桌上蘸水畫符
  然後打開窗子,讓樹影三二片在桌子上跳來跳去
  當我拿這些陰影沒有辦法時,與它戲耍也成為一種生活
  而且竟然頗得其樂,頗得嶄新的意趣

家鄉
  那時,雞鳴狗盜盛行,我在家鄉工作
  時不時看見有人掩緊裙裾匍匐向前
  大伙在白天勤練擒拿術
  用於抵御夢中的被侵
  你們切不可認為這是不可理喻的
  荒唐常常迫使我們充實地活下來

活著是一種失真
  有人上樓,逐漸浮現他那在幾秒鐘之前
  還讓我處於猜測和想像的完整的身體
  並於瞬間把自己擠進門縫,告終於徹夜無聲

  有人下樓,頭顱慢慢沉下去,然後被一座大樓所清除

  可是我在街上遇見他了
  他只不過是去小雜貨店買了一包香煙
  他只不過消失了一會兒。當我還沉浸在他離去帶來的奇妙的哀傷
  卻見他回來了,我失望於沒有完全釋放的短暫的哀傷
  然而一時又無法高興起來
 
  我為什麼那麼熱衷於他的離去
  實際上誰都捨不得出去,都在陸續回來
  「這世界是冒險家的樂園,不怕死的都可以出生」。*(註)
  我害怕失去他們,又不願看見他們這麼早回來
  註:摘自大解的詩

這幾年 
  這幾年,我只和一個人有關係
  他是馬戲場,圖書館,海邊,婚姻外
  時隱時現的頭顱和姓氏
  終身未能逃脫玉石俱焚的焦慮

  未知別人是怎樣調製那檯瘸腿的風琴
  讓它發出雖然不屬於它自己卻仍然別緻的聲音
  而他一邊焦慮,一邊依然可以很好地跟上節拍,腳趾微微抖動
  在疲倦的無人的午後
  唱得搖頭晃腦,忘乎所以

驚險
  我願意我隱隱作痛,而無人知道
  別人的陰影投放在我的脊背,而我無覺察
  所有的謊話都很美,我願意假裝不懂分辨地傾聽
  我交代我的父母為我準備一句墓誌銘:「她是我們的好女兒,
  她卒於她的原諒和替你們做的大量隱瞞。」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6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