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為天的刀削麵/ 晨雨
2007/08/16 00:29:47瀏覽145|回應0|推薦2

  民以食為天,這是我們的老祖宗留給後代子孫許多古話中的一句,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才成就了我們中華民族所特有的中華美食。在中國,各地的特色菜除外,還有許多各種風味的地方小吃,應有盡有,也許我們是受了先人的影響,所以對吃是「情有獨鍾」。
  我的家鄉有個很美麗的別名,就叫做「麵食城」。什麼拉麵、扯麵、剔麵、刀削麵……等一百多種花樣的麵食養育了我們這些麵食城的人。因此,對於麵食我是「情有獨鍾」。雖然對麵食「情有獨鍾」,但並不是說只要是麵我就喜歡,因為我是吃麵長大的,因此對麵食也會有所挑剔。
  來菲律濱時間久了,難免會想家,當然也特別想念家鄉的風味小吃,尤其是養育我長大的麵食。雖然中國城裡有很多的中華美食的餐館,也有各種各樣的麵食,但是品嚐過幾次後,味道也算不錯,但總是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那天有事情去中國城,到了中午時分,就在我想要去哪裡解決午餐的問題時,我被食為天酒家門口的廣告牌所吸引:隆重推出拉麵。看到拉麵兩個字,我就決定去吃拉麵,同時也想看一下廚師拉麵的水平如何。你不要以為晨雨我很會做麵食,而且技術可能還不錯,否則為何想要去看廚師的手藝呢?其實,老實告訴你,我做麵食的水平不高,但是我吃麵的水平那才是真正的「飛機上掛暖瓶——高水平(瓶)」,別忘了我是吃麵長大的,所以吃一口,就知道廚師的水平如何了。就在我走進去坐下看到菜單時,刀削麵三個字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為在眾多的麵食中,我特別鍾情於刀削麵,於是我就改變了原來的計劃,點了一碗刀削麵。
  當服務員端著一碗熱氣騰騰的刀削麵到我面前時,我先被它的色和味吸引。嘿!送親的好,新娘可不一定好(方言:意思是說主食不太好,但配菜很好)。這可是我前幾次吃麵的經驗啊!不過這次的感覺卻是很不一樣,因為廚師的手藝真的是很高,麵的長短適中,厚薄正好(技術不高的有的會削得很短,好像小蝌蚪一樣。有的會削得很厚,更恐怖的是削得又厚又短,說是刀削麵,其實是麵疙瘩),不僅好看,而且吃起來也很香,口感也很好。我吃著那色香味俱全的刀削麵,真的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那香噴噴的刀削麵,好像我現在不是站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而是站在了我家的餐廳裡。啊!久違了,那熟悉的感覺,有多久我沒有品嚐到了。如今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我又一次品嚐到了它。
  當我對服務員說很好,謝謝你們的時候,他們居然幫我請來了廚師,於是我也當面對廚師說謝謝。廚師聽到我說謝謝很高興,簡短和廚師交談幾句後,我才知道廚師名叫朱宗亮,只有二十二歲,現在在食為天酒家工作,那碗色香味俱全的刀削麵就是出自他的手。
  如果你路過食為天酒家呢,我建議你暫時停留一下你的腳步,只要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品嚐到傳統中華美食的一種:刀削麵。如果你不去品嚐一下呢,也許你要遺憾一輩子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6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