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的星巴克(外一篇)/ 白萍 
2007/08/14 01:01:46瀏覽175|回應0|推薦3

街頭的星巴克

  我到馬尼拉的時候,花園口剛好改造,三百年歷史的天主教堂前原來有些墳墓。政府改善後,現在有休閒的長椅,佇立一個聖人的雕像和兩棵枝葉茂密的大樹,兩個西班牙風格的古老噴水池。
  星巴克咖啡屋就在姑姑家附近,坐落在花園口一邊。第一次去是午夜時分,表妹帶著兒子和我到那裡買她翌日要旅行的糕點。白天熱鬧的商鋪早早關了門,星巴克在幽暗的街道露著昏黃柔媚的光,像一雙溫情的眼睛。沒有吃夜宵習慣的我,喝完一杯GREEN TEA,吃了熱酥的麵包。侍者特別的熱情周到,他的微笑比甜點還讓我放鬆。
  我在不同的時間段光顧星巴克,高大的保安先生總像老朋友一樣開門問候我。早上去那裡拍照片,中午和朋友遊完菲律濱PLAZA後在那裡休息,而後到隔壁的YELLOW CAB吃比薩。晚餐前,我帶著AUNT送我的裝訂精美的《荒漠甘泉》到咖啡屋,選擇臨窗的單人沙發,要了一杯卡布基諾和巧克力蛋糕。時光的腳步放慢了……
  裝飾牆上的畫讓我百看不厭。零碎的畫著一些讓人遐想的物品,台燈、書本、樹葉、杯子、吉他、小花朵……各種色彩和諧地出現在畫面上,是春天夢境裡的顏色。像一個充滿憧憬的思維豐富的人,用小孩的手筆繪出的作品,散發著浪漫、唯美、悠閑的氣息。
  到星巴克咖啡屋來的,有下班的公司職員,有做作業的大學生,有帶筆記本電腦工作的白領,有約會的情侶。
  異國的朋友打電話來,知道我一個人到咖啡屋,很是緊張。電話藏在我的長髮間低聲交談著。我變成不是一個人喝咖啡了。牆那邊的女孩子在做作業,她媽媽在一邊陪著,無聊吧,她從紙袋裡取出剛買的連衣裙欣賞一翻,又欣賞用功的女兒去了。我旁邊的男子拿著兩個計算器不停的算著。我像一個小間諜,在一個角落窺探著一個個咖啡香裡的人,並沒有因為在陌生的異國而不安的感覺,我也被咖啡香纏繞著。
  隔著落地玻璃牆的小攤販前有人來買香煙,他買了一根香煙,拿起綁在木棍上的打火機,點燃後,離開了。這情景閑散中帶著頹靡。外觀花花綠綠的JEEP是菲律濱的小巴士,像一個玩具盒,馱載一箱箱下班的人們,冒著黑煙從街角經過。車廂裡是開著燈的,車裡的人帶著疲乏的神情,想著各自的心事。我忘記當時和朋友談論了什麼了,但是這些畫面和星巴克裡的古典音樂攜手,在我安靜的時候就走來了。
  夜來後,天氣涼爽的時候,如果坐在外面的桌子前喝咖啡,有另外的情趣。想抽煙的男子,獨自一人在黑色的桌子前抽煙,那身影和一種咖啡的味道很相似。
  城市的喧囂是咖啡屋裡寂靜的動畫,生活的步伐和咖啡的味道一樣濃烈執著地進行著……

晴朗的黃昏

  能夠放聲歌唱的人,心裡必定是晴朗的。
  一個熱愛歌唱的民族應該是希望滿滿的,快樂眷顧的國度。在菲律濱的正午,看到一群青年在烈日下排練歌舞。我和David在車裡遠遠的觀賞著,感受著間接的歡樂。很幸運David理解我的好奇,當天他汽車的冷氣罷工,他陪我在高溫車廂裡烤著。
  黃昏的時候,趕回酒店洗澡更衣參加晚宴,附近的停車場邊,一輛當地叫side car的三輪車裡,我聽到歌聲,好奇的我駐足聆聽,再探頭一看,小車夫蜷曲在客人的椅座上,雙手抱著頭,猶如躺在青草地上或舒適的床上,悠閑地唱著他們的歌唱,曲調充滿歌頌。匆忙的我像口渴的人喝到水一樣,甘甜地笑了。他們多數人沒有房子住,那車就是他流動的家。不管他今天生意如何,他的歌聲是感恩的,知足快樂的。這個暮色裡的小車夫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他也讓我思考了很多問題。
  另一個黃昏,表妹帶我到隔壁大廈洗頭髮,當我們乘坐的電梯門打開的時候。一個少年戴著太陽帽,抱一把吉他坐在電梯對面的樓梯上。我頓時樂了,接過他手裡的吉他,彈撥起來,他讓我唱歌,我唱了一首英文歌曲《Sealed It with a Kiss》旁邊兩個大廈保安也一起唱了。接著,我請他們唱。吉他傳到一個保安手裡,他一開口,我就被他的歌聲給迷住了。第一首歌《High》,這個皮膚黝黑的菲律濱人,歌聲很具感染力。樓梯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大音響,天然的ECHO,他激情的歌聲響徹大樓。我們站著聽,給予真摰的掌聲,他很羞澀,也許從來沒有人這麼認真聽過他唱歌。
  菲律濱人的樂觀和單純給我深刻的印象。今天這個叫Rolly Sordilla的青年,更讓我感受到他們這一可愛的性格特徵。他的吉他很舊很普通,琴箱後還貼著膠布,但是他的歌聲如此美妙,就如他唱的《No Matter What》,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得了的。也許他的生活拮據,他的指甲縫黑黑的,但是每個和弦是和諧動聽的。他很投入在唱著,是否因為我的專注傾聽?琴聲一響他就走到音樂裡去。外界的一切不再重要了,連缺憾和失意也被歌聲吉他聲塗上一層甜甜的光芒。
  我用破破的英文和他交談,他學了十年吉他。我建議他教大廈裡的孩子們彈吉他唱歌。他說他不懂說本地話,他的家鄉在遙遠的山上,《Everyday I Love You》是他喜歡的歌曲,也許是想著山裡一個姑娘的吧,他唱得如此深情。
  他讓我唱一首中文歌曲,因為我的旅行在三月,我唱了《三月裡的小雨》。最後他翻找了沒有了封面的書,唱了《Stay》,意思說我們在短暫的時光裡相遇,但是不久就要分離。可否為我停留?
  什麼是可以停留的呢?歌聲和歡樂帶給我們的片刻感動吧。
  幾個陌生人因為音樂在樓道裡開心歌唱著,圍繞在一把破舊的吉他前。分離後,他的歌聲是我帶走的禮物。來自馬尼拉的黃昏的樓梯口,三輪車裡,熱愛生活的人。他們的歌聲傳遞一個信息:
隨時隨地的唱歌,歡樂漫山遍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5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