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校長(外一篇)/ 亦萍 
2007/08/11 00:08:22瀏覽194|回應0|推薦2

不一樣的校長

  校長理所當然是一校之長,但我們這所「學校」有點不同和特別,她是由一群媽媽們組成的叫《大愛媽媽》,而帶領著這群媽媽們的她,私底下我稱她「校長」,她領著這群媽媽們學手語、烹飪、插花、做小工藝品、探訪老人院、華人精神病院、孤兒院、郊遊……等等。
  第一次看到她,給人的感覺是和藹可親,笑容滿面,胖胖的,非常樸素,像極了鄰家大姐,她的聲音很平順讓人聽後很舒暢愉悅。
  有一次我很早到達,看到停車場裏只停著一輛車,一輛「賓士」車。哇!誰開的賓士?當我走上二樓時,只有「校長」一個人在掃地擦桌子。我愣在那傻住:哇!一個開賓士的太太,可見她定是位闊太太,但她那麼早來義務地為我們打掃場地,我就那麼傻傻的愣在那裡一會兒才回過神來加入打掃。
  慢慢的接觸多了,原來她還很會煮菜,她會問:明天你們想吃什麼?幾個很平常的字但聽入耳是那樣的讓人無比溫馨和親切。 
  有天她要帶我們遠行郊遊,別看她胖胖,但身體非常靈活。那天早上她開來一輛十幾人座的小小巴,我再次愣住,哇!她要開小巴上高速(我是開車族裏的小貓一隻,只能在市里繞繞圈唬唬人也解決自己的交通問題,但對於能上高速的女性我總是只能仰首羡慕更何況是開小巴的)。到下午回來的路上,全車的人累到「雷聲四起」。只有我們的「校長」自得其樂的在指揮她的小巴在高速路上奔馳,上高速對她來說真的就像吃豆腐那麼容易。我坐在最後面想:校長就像上次我去加拿大的導遊,也是胖胖的但身體非常的敏捷輕便,車開得超穩超平。也許是「校長」一直歡歡喜喜的在慈濟做志工吧!身體非常的健康又樂觀開朗樂於助人,一天下來,個個都累到東倒西歪,只有她精力充沛,高高興興地「吃飽換餓」的在做我們的車頭,是啊!她是《大愛媽媽》的火車頭,《大愛媽媽》又要開班了,期待著「校長」我們的火車頭再帶著這列媽媽列車奔馳在人生的道路上。

小華 

  談不上認識小華,只能套一句老話:「我認識她,而她不認識我」。有一次在集會中,聽到有人介紹:她是小華,一位作家。以後再陸陸續續遠遠的看到她幾次,她讓我好奇想探知她的內心世界。那天友人把小華贈給她的書《小華文選》借給我,封面和紙質都很好很漂亮。
  晚上抱著平常心靠在床上開始讀《小華文選》,她本名叫陳瓊華,一篇一篇的讀下去,好幾次我要停下來深呼吸,平息一下內心的起伏才能繼續讀下去。也許是同為女性吧?我深深地被她感動到淚盈於禁,當讀到她失去丈夫,那種撕心裂肺的痛,那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響的無助,也只有當事人才能體會那個中的痛有多深。總覺得女人心上都有她們的痛,不同的痛,但痛的感覺是一樣的。當看到「一日一炷香點燃我的思念」,平平的一句話道盡她對丈夫無盡的思念,是啊!當你過度思念一個人但又摸不著,看不到,聽不見,那種煎熬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那有多熬人。 
  從抱著平常心開始讀,最後讀到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確實是意想不到的,心裏好渴望,如再見小華,好想擁抱她一下,想跟她說:你真是好勇敢,好勇敢啊,太能幹了,從一個小鳥依人的家庭主婦脫下圍巾走出廚房走上陌生的商場,接手丈夫的印刷工廠,接棒《耕園文藝社》的社務,繁忙中還筆耕不輟,獨立撫養三個小孩等。
  從小華一路的演變,讓我深深的體會,女人就像是一塊黏土,你想把她捏成什麼她就變成什麼,隨時隨地轉換她們的身份,她們可以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婦人關在她們自己的小天地裏,自得其樂的相夫教子,但一旦發生變化,她們會勇敢地走出廚房,不讓鬚眉地展露她們的能力和毅力,勇敢地挑起她們所承受不起的重擔。女人啊,女人,她們的耐力何其大!可以肯定的是,家庭主婦裏一定有很多很多的「小華」,只是她們為著家庭、為著孩子,個個心甘情願地當她們的「煮」婦,而她們真正的能力和才華已被柴油鹽米熏了又熏層層包住而看不到了。
男人們!請好好珍惜你身邊的「小華」,別把她們當著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煮」婦,也許她是另一個小華但甘願默默地在你的身旁相夫教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5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