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看「快樂男聲」/ 弦愉 〈新潮文藝社少年組〉
2007/08/04 00:04:21瀏覽211|回應0|推薦1

  「你敢叫他鑫!我就叫他小鑫鑫!」朋友傳來的這條短信真的讓我有點哭笑不得,好像是我要跟他搶男朋友似的,如果說我要跟她「搶」的話,那她的情敵應該有上萬個,誰叫人家王櫟鑫有那麼多歌迷!
  今年的暑假真的特別熱,也特別無聊,幸好湖南衛視吹來了一陣「快男」風,讓我們這群女孩暫時忘掉無聊,用心看一看「快樂男生」,聽一聽「快樂男聲」。
  一開始,我也沒去注意「快男」這個節目,就覺得它大概應該跟「超女」沒什麼差別。但到了成都賽區的五十進十淘汰賽時,我無意中聽到了一個很高亢,很有穿透力,真正從心裏發出來的聲音,一首齊秦的「往事隨風」就這麼往我腦袋上敲了一下,我當時只想說一個字——帥!不是人帥,而是歌聲裏瀟灑的感覺真的很帥!比起原唱,他另有一種特色,只有「有故事」的人才能唱出這種感覺,於是,我便開始關注「快樂男聲」了。到了成都賽區的十進一時,他唱了一首「Angel」,歌聲是那麼的純潔,就像評審黑楠老師說的「天使般的歌聲」。他真的是一個能完全傳達出歌詞裏的涵義的歌手,這個成都賽區的冠軍他是當之無愧。後來,我到網上找他的資料時,才發現他原來出過專輯,於是,我下載了一首他專輯裏的「北斗星的愛」,我想,他的歌迷叫做「星星」應該跟這首歌有關吧!那首歌真的很感人,怪不得他的星星們會聽到流淚。我就奇怪,為什麼像他這樣的歌手就很少人知道呢?他既然是歌手了,為什麼還要來參加比賽呢?其實背後還有種種原因,但不管怎樣,只要他能繼續唱歌就好,就像他說的:「什麼都不能阻止我唱歌。」雖然他們的歌聲一樣高亢,但他卻能唱出他的特色,給人另一種感動,真是難得啊!你們不妨聽聽他唱的「北斗星的愛」和「征途」,聽過的人都會記住他的歌聲,他的名字叫張傑!
  「快樂男聲」裏年紀最小的,當然也會是最受小女孩歡迎的,他就是那個從長沙賽區跑到廣州賽區成為最後一名參賽者並拿到通關紅領巾的王櫟鑫。他的「海豚音」也不輸「超級女聲」的張靚穎,一首Vitas的「Opera2」就唱響了每位觀眾的耳朵。他率直又有點小幽默的個性確實很可愛,模仿其他選手更是出神入化。可能是他年紀小的原因,所以用「雞蛋裏挑骨頭」來說,他唱功技巧方面不是非常的穩定,而且好像少了樣什麼,但他是很有可塑性的,人家都說「年輕就是本錢嘛」!等時間久了,他應該就能唱出「有故事」的味道吧!
  什麼是「有故事」的味道呢?「快男」裏的陳楚生就有。他的歌聲很有魅力,而且不做作,有時聽起來有點淒涼,但卻有一種力量能讓大家都靜下來聽他唱歌。其實,歌聲的特色對一個歌手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就算他唱功再好再完美,但他的歌聲若不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多少人會去聽他的歌呢?雖然本人不太欣賞周傑倫,但就是因為他有特色,所以我才會去聽一聽他的歌。唱歌時,除了歌聲的特色外,還要能打動人,這樣才能讓人忘了去找他技巧方面的問題,所以在比賽時這招也挺管用的。
  說到特色和技巧,我想起了全國總決賽第二場被淘汰的姚政和王錚亮。姚政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搖滾小子」,他的熱情和那種反映現實生活的搖滾確實打動了不少人,但他忘了一點,搖滾樂雖然瘋狂到有時用吼的,但也需要技巧,它不完全是吵吵鬧鬧的,過頭了它就成了雜音,而且除了重搖滾外,還有慢的,抒情的搖滾,就像生活一樣,時而潮起,時而潮落,所以他偏向重搖滾,是真的走不遠的。而王錚亮被淘汰,我就真的有點不服了,無論技巧或感情,他都用得很適當,你要什麼風格他都行,他已經到了玩音樂,掌控音樂的境界了,包小柏老師還誇他「唱作具佳」。可能是年近三十的原因吧!所以票數較低。讓他跟年紀輕輕,而且又是西安賽區冠軍的蘇醒PK,很明顯的,票數當然會有些差距。但我相信評審們的:「有的人適合當老闆,有的適合當保鏢,」我想,他要是搞創作應該會有很大的成就,而且他的舞臺下不應該只是「比賽」的舞臺。
  如評審說的,蘇醒是把R&B唱得最到位的人。他轉音的技巧確實很驚人。可是就因為轉音是他的強項,所以他一直急著要把他的強項全部表現出來,以致技巧過多,變得有點做作,好像一盤佳餚加了太多油一樣。這一點,他應該學學張傑,不到被待定的時候,儘量不要動到「主力」,到了危險的時候,再來一招「一鳴驚人」應該挺有效的。
  「快男」裏有個走韓國風的小眼睛,叫張遠,他可以說是裏面最能載歌載舞的,可是我就不喜歡聽他唱韓國歌。別人說他韓語不標準,他居然說是唱給中國人聽的,而不是給韓國人聽的。這點他就真的說錯了!雖然說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可他是在唱歌給中國人聽的中國人啊!音樂就是要用最直接的方式把感情給傳達出來,他居然還用拐彎抹角的方式!他也有自己的特色啊!雖說他是張信哲的「點唱機」,但他唱的時候並沒有張信哲的影子,而且能用準確的方式表達出來。所以我希望他還是別再唱韓國歌了,就唱張信哲的吧!
  比賽時,許多的選手都選英文歌,因為那是國際語言嘛!我記得曾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叫「牆外開花牆內不紅」,當國外的人都積極地在學中文時,國內的人卻在迷英文,英文好當然是好事,但作為中國人應該以中文為主。我承認,英文歌確實比中文歌好唱,因為中文咬字要清楚,唱起來偶爾會有點吃力。「快男」裏用後悔藥救回來的吉傑,他唱英文歌時加上他的招牌動作,那種感覺真的無可挑剔,他的歌聲是那麼響亮,可唱起中文歌來,聲音變得有點弱。在「快樂男聲」的主題曲「我最閃亮」裏的副歌第一句「曾經的我想唱就唱,我最閃亮……」,吉傑的歌聲明顯的沒那麼閃亮。
  「快男」裏還有一個很少唱中文歌的,那就是來自大草原的阿穆隆。他真的用蒙語把他家鄉的味道給城市的人們帶來了,但就是因為太少唱中文歌,所以他咬字會不清楚。說到咬字不清,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廣州賽區的俞灝明。他好像一副很憂鬱的樣子,好像有很大的擔子壓得他無法輕鬆的唱歌,其實他也是有暴發力的,只要他肯放輕鬆,開開心心的唱歌,別把名利看得太重。
  要說輕鬆,除了陳楚生,應該就是成都賽區的魏晨了!他的笑容真的很親切,很燦爛,可是給人感覺就是唱功平平,沒什麼深刻的印象,有點不太相信他是四川音樂學院的。可惜的是,全國總決賽的第二場沒讓他待定,所以他沒能唱第二首歌,為了讓大家看到他的唱功和爆發力,他準備的第二首歌是「拯救」,這次沒能唱沒關係,下次再唱吧!
  全國總決賽第一場被淘汰的那兩隻長沙賽區的老虎——陸虎和郭彪,他們給我的印象也不怎樣。陸虎雖說是創作型歌手,可他的作品太一般了,網上還說有抄襲的。他唱歌有一個習慣就是很喜歡加「Yeah!」,真想把吳克群的「將軍令」改一下送給他:「我知道Yeah。Yeah。yeah!不是我的語言,」郭彪給大家的印象一直是「張學友NO。2」,沒辦法,誰叫他長得太像張學友了,總不能叫他去整容吧!他的唱功也很好,很有特色,他也很努力的在脫離張學友,可是就算他的演唱方式脫離了,那觀眾對他的看法呢?
其實,「快樂男聲」裏誰會得冠,我也不怎麼期待了。不過聽他們唱歌,看他們成長你也會跟著快樂,跟著成長。像他們那種多姿多彩的生活,一生能有幾回呢?只希望他們能好好的珍惜在一起的日記,把唱歌當作最快樂的事,繼續用他們的歌聲唱出他們的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3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