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情綿綿無盡時/明澈 
2007/08/02 01:41:26瀏覽140|回應0|推薦2

——讀《大堰河——我的保姆》有感

  艾青這首詩寫於一九三二年的冬日,當時詩人因參加左翼的美術聯盟,後被國民黨逮捕入獄,據詩人自述,這首詩是寫在一個清晨,詩人從一個狹小的窗口望去,窗外是一片茫茫的雪景,因此觸發了詩人對他的保姆的懷念,情感澎湃地寫了這首令人傷感的詩。艾青的筆名也因發表這首「大堰河」一躍而上成為中國詩壇上著名的詩人。
  詩人詩中的「大堰河」確有其人,其故事也都是真實的,也就是說:詩人按照事實,寫出他心中對保姆的真切感情。
  然而,詩人這首詩又不但是在寫「大堰河」而且也是一個大地的象徵,一個中國土地上辛勤勞動者的象徵——一個偉大母親的象徵。
  大堰河是一個地名,是一個養育詩人的保姆,那是她苦難生活的剪彩。她的生活空間的故居只有枯死的瓦扉,和一丈平方被典押的園地,死後也只有用草蓋的墳墓。她的生活空間只有烏黑的醬碗、為兒子縫補被荊棘扯破衣服、她在冰冷的河裡洗菜、切菜,她的兒子與丈夫都在她的照料下過著安穩的生活,大堰河死後,他們就失去了這些。
  大堰河,她並不是沒有快樂,她的快樂是偉大的慈愛和對她的乳兒深深的愛,她在勞累一天之後,她從沒有忘記來抱我、撫摸我,在我離她時,她還在誇讚我,還在想著我,想著我的結婚,她曾做了一個沒有對人說的夢,在夢裡,她吃著她乳兒的婚酒,坐在輝煌的結彩堂上,而她那嬌美的媳婦親切地叫她一聲「婆婆」。大堰河深愛她的乳兒,可是大堰河,在她的夢還沒有做醒的時候她就死了,她死的時候,乳兒不在她的旁側。
  大堰河,含淚去的去了,跟著四十幾年人世生活的凌侮,跟著數不盡的奴隸淒苦,同四塊錢買下的棺材和幾束稻草,同幾尺長方形埋棺材的土地,同一把紙錢的灰。大堰河,她含淚的去了。
  大堰河,全詩不押韻,各位的句數也不盡相同,但每段首尾呼應,統一和諧,流暢淺現,內容蘊蓄豐富,表達了詩人有來不可遏,去不可止的感情。

附錄:
大堰河──我的保姆
艾青 
  大堰河,是我的保姆。
  她的名字就是生她的村莊的名字,
  她是童養媳,
  大堰河,是我的保姆。

  我是地主的兒子,
  也是吃了大堰河的奶而長大了的   
  大堰河的兒子。
  大堰河以養育我而養育她的家,
  而我,是吃了你的奶而被養育了的,
  大堰河啊,我的保姆。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的被雪壓著的草蓋的墳墓,
  你的關閉了的故居檐頭的枯死的瓦扉,
  你的被典押了的一丈平方的園地,
  你的門前的長了青苔的石椅,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懷裡,撫摸我。
  在你搭好了灶火之後,
  在你拍去了圍裙上的炭灰之後,
  在你嚐到飯已煮熟了之後,
  在你把烏黑的醬碗放到烏黑的桌子上之後,
  在你補好了兒子們的、為山腰的荊棘扯破的衣服之後,
  在你把小兒被柴刀砍傷了的手包好之後,
  在你把夫兒們的襯衣上的虱子一顆顆的掐死之後,
  在你拿起了今天的第一顆雞蛋之後,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懷裡,撫摸我。

  我是地主的兒子,
  在我吃光了你大堰河的奶之後,
  我被生我的母親領回到自己的家裡。
  啊,大堰河,你為什麼要哭?
  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裡的新客了!
  我摸著紅漆雕花的家具,
  我摸著父母的睡床上金色的花紋,
  我呆呆地看著檐頭的寫著我不認得的「天倫敘樂」的匾,
  我摸著新換上的衣服的絲的和貝殼的鈕扣,
  我看著母親懷裡的不熟識的妹妹,
  我坐著油漆過的安了火缽的炕凳,
  我吃著研了三番的白米的飯,
  但,我是這般忸怩不安!因為我
  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裡的新客了。

  大堰河,為了生活,
  在她流盡了她的乳液之後,
  她就開始用抱過我的兩臂勞動了,
  她含著笑,洗著我們的衣服,
  她含著笑,提著菜籃到村邊的結冰的地塘去,
  她含著笑,切著冰屑悉索的蘿蔔,
  她含著笑,用手掏著豬吃的麥糟,
  她含著笑,扇著炖肉的爐子的火,
  她含著笑,背著圍箕到廣場上去曬好那些大豆和小麥,
  大堰河,為了生活,
  在她流盡了她的乳液之後,
  她就開始用抱過我的兩臂,勞動了。
  大堰河,深愛著她的乳兒,
  在年節裡,為了他,忙著切那冬米的糖,
  為了他,常悄悄地走到村邊的她的家裡去,
  為了他,走到她的兒邊叫一聲「媽」,
  大堰河,把他畫的大紅大綠的關云長貼在灶邊的牆上,
  大堰河,會對她的鄰居誇口讚美她的乳兒;
  大堰河曾做了一個不能對人說的;
  在夢裡,她吃著她的乳兒的婚酒,
  坐在輝煌的結彩的堂上,
  而她的嬌美的媳婦親切地叫她「婆婆」
  ……
  大堰河,深愛她的乳兒!

  大堰河,在她的夢沒有做醒的時候已死了。
  她死時,乳兒不在她的旁側,
  她死時,平時打罵她的丈夫也為她流淚,
  五個兒子,個個哭得很悲,
  她死時,輕輕的呼著她的乳兒的名字,
  大堰河,已死了,
  她死時,乳兒不在她的旁側。

  大堰河,含淚的去了!
  同著四十幾年的人世生活的凌侮。
  同著數不盡的奴隸的淒苦,
  同著四塊錢的棺材和幾束稻草,
  同著幾尺長方的埋棺材的土地,
  同著一千把的紙錢的灰,
  大堰河,她含淚的去了。
  這是大堰河所不知道的:
  她的醉酒的丈夫已死去,
  大兒做了土匪,
  第二個死在炮火的煙裡,
  第三、第四、第五
  在師傅和地主的叱罵聲裡過著日子。
  而我,我是在寫著給予這不公道的世界的咒語。
  當我經了長長的漂泊回到故土時,
  在山腰裡,田野上,
  兄弟們碰見時,是比六七年前更要親密!
  這,這是為你,靜靜的睡著的大堰河
  所不知道的啊!

  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兒是在獄裡,
  寫著一首呈給你的讚美詩,
  呈給你黃土下紫色的靈魂,
  呈給你擁抱過我的直伸著的手,
  呈給你吻過我的唇,
  呈給你泥黑的溫柔的臉頰,
  呈給你養育了我的乳房,
  呈給你的兒子們,我的兄弟們,
  呈給大地上一切的,
  我的大堰河般的保姆和她們的兒子,
  呈給愛我和愛她自己的兒子般的大堰河。

  大堰河,
  我是吃了你的奶而長大了的,
  你的兒子,
  我敬你
  愛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3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