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田園 / 了塵 
2007/08/02 01:38:04瀏覽140|回應0|推薦2

  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莫怪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他最得人欣賞,最著名的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他年少時,志趣高尚,博學善文,閑靜少言,不慕榮利。避開達官貴人的車馬喧,追求平等幸福的農田生活。他一生坎坷流離,仕途曲折顛簸,故他在深山種了很多菊花,還有許多草藥,人稱他為花聖。
  我家的田園雖然沒有中國美麗的菊花,但是我家的田園也種了一些菲律濱的野菊花、草藥,還有一些品種優良的水果,好像鰐梨(AVOCADO)、椰子樹、番石榴、木瓜等等;現在正是鰐梨成熟的季節,它經過兩露的滋潤長得更漂亮,一顆顆綠油油的掛在樹梢上,還有成雙成對的,每顆都是圓圓胖胖的,青翠欲滴,它的皮是黃色的,肉是黃色的,沒有根,軟綿綿的味道很好,使人回味無窮。
  我家的三棵椰子樹,一年四季都在開花結果,生生息息,一串串地圍繞著直挺挺的椰子樹幹,每一串差不多有七、八顆椰子,實在有夠沉重,如果不是年青力壯有經驗的人,很難把它摘下。它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及,全身都是寶,它的果汁清甜解熱,白雪雪的椰肉很可口,椰油用來煮菜,還可以治病,亦可以做燃料,椰榖可以擦地板,還可以當柴燒,樹幹可以做建築材料。
  番石榴也是我們家的特產,味道香甜,當它由青變黃時,最吸引鳥兒,如果你不趕快摘下來,就會讓它吃光。其實,菲律濱的土地很肥沃,只要你辛勤耕耘、鬆土、施肥、澆水、除草,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它們是有靈性的植物,只是不會說話,它不但給我們遮蔭乘涼、解渴充饑,古時候的人類都僅吃野果而生。
  田園生活,令人清幽恬靜,身心健康,空氣清新,而且天天享受著自己田園裡栽種的水果與蔬菜,有說不出的樂趣。真所謂清心寡欲脫凡塵,而無車馬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3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