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顏一怒 / 盧建端 
2007/08/02 01:34:06瀏覽160|回應0|推薦2

  在鵝眉山上走玩了大半天,導遊小姐帶著又困又乏的我們,走進山間一茶藝室,回頭脆如斷玉地喊了聲「賞茶免費!」,眾人一陣喧嘩,又來了幾許蓬勃的遊興。
  為我們表演茶藝的小姐,身材窈窕,面容嬌美,我真的沒想到,在這高大雄偉的群山之間,竟然能遇上一個紅顏。品過幾道好茶,斯文清雅,溫馨款語的小姐,突然間,揚起彎細的秀眉,啟開櫻桃的小嘴,幾句落地有聲的責難之辭,令我們好不尷尬。紅顏一怒,倒使她的容貌有著一種別緻的美了。
  走進茶室,渴得嗓眼子滋滋冒火的我,顧不上謙恭禮讓,讓一些女士、小姐打前,而是三五步的,就坐在一張古色古香的茶桌邊。隨後,每人都恬然坐定,茶藝小姐即進入角色,正式上演一齣「熱泉煮名茶」的茶戲。
  顯然,這個茶藝小姐經過培訓,對茶道無所不精,且又「久經沙場」,有著豐富實踐經驗,因此善於畫龍點睛,數語之間,就把一個茶種的妙處,皆點清道明。然後,她一隻藕白的修長臂膀,十個生動靈活的玉指,在茶桌上把一套鋥亮的茶具井然有序擺好,打開一小包茶葉放入茶壺,提起電子爐將熱水倒入,稍事浸泡,便端著茶壺姿勢優美地左盤右顧,眨眼間每個瓷白的小杯子,都盛滿沸沸淳淳的茶水。
  賞心悅目地觀賞這一「美人佳茗」的過程,我哪會料到,後來茶藝小姐會生氣動怒,使整個場面一片雜亂,不堪收拾呢?
  記得當時我只顧舉杯漫飲,並細心地品嚐口中茶水的香味,及茶水落肚後,從喉管處反饋而上的甘怡,久久不曾散去。大家也和我一樣,有茶必飲,飲之舒心愜意。六道仙茶的汩汩滋潤,每人爬山涉水的困頓與疲憊,皆消失殆盡,我說你道,你樂我笑,一度癟了的精神,又足足的了。
  六道茶中,最讓我愛不釋手的是陳毅題名的「竹葉青」,這除它是我國屈指可數的幾種名茶之外,還有就是它名符其實,令人小飲一口,百般回味。我有時也是「貪得無厭」的,比如接連幾次舉杯,向茶藝小姐討茶了。其他五種鵝眉山的茶種,各有自己的特點,相互間毫不遜色。無意間,我們在這座舉世聞名的佛山,大飽了一回茶福。
  天質聰穎的茶藝小姐,掌握火候堪稱恰到好處。她讓我們安靜下來,就如數家珍地說起各式茶種提神醒惱,益脾健胃的好處,一番妙語連珠之後,她亮晶晶的目光,掃了一眼在座一群茶客,便分別拿起顏色和花紋不同的茶罐,報出每個品種的價格,並面帶燦爛明媚的笑容,懇切要求嗜好哪種茶的,可現場購買。
  怎麼就做起生意來了呢?大出意料之外,不僅是我,在場的每個飲茶者盡然。一時間,大家目瞪口呆,不知說什麼是好,有一些人咬起耳朵,隨之聲音漸次增大,至後來哄堂喋喋的議論不休……
  見此狀況,茶藝小姐臉膛襲上一層陰霾,厲聲責問:「我泡了六道名茶,供大家品嚐,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人買茶嗎?」
  面對茶藝小姐,使我很難將她的美麗,與此時的另一種「美麗」,有一線機緣地聯結。導遊小姐不是說「賞茶免費」嗎?紅顏一怒,為的是什麼,所有人皆心知肚明。
  紅顏一怒,為的是金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130647